WFU

2008-09-26

[周邊設備/防毒防駭]光碟片與光碟機用途與分類+防毒的要領(如網頁綁架+KAVO病毒等)介紹






光碟片與空白片分類與用途、保存期限與選擇方法、光碟機問題處理等相關的介紹,另外介紹電腦防護的構成,減少中毒要養成的習慣、網頁綁架與跳出不明廣告、KAVO病毒等問題解決。




==============================
光碟片與空白片分類與用途
保存期限與選擇方法
光碟機問題處理等相關的介紹
==============================


工廠的分類有A級、B級、C級及廢片:
所謂的工廠,就是指空片是由那一家工廠製造出來,如:銇德、中環等,其實牌子比工廠要重要,牌子是經銷商向工廠買片子的時候打上,看CDR 內環碼便知廠商。

A級:最高等級。
B級:一般燒錄來說,A級、B級是沒有差別的。
C級及廢片:廢片和C級都是工廠認為不能賣有瑕疪要作廢的片子。

有些片子到一些音響或光碟機不能讀,取決於空片的材質、燒錄機的雷射功率,雷射功率深度越深,越多音響或光碟機能讀(尤其是老的機種)。

空片大致分為四種:
1.金片:這是四種片子中最早期的產品、保存性最高,但也是最貴的,對燒錄機的雷射功率要求高。
2.藍片:便宜、保存性差,對燒錄機的雷射功率要求比金片還高。
3.白金片:保存性高、可抗紫外線、價錢合理、對燒錄機的雷射功率要求低,對燒錄機的雷射功率要求比水藍片要高。
4.水藍片:價錢合理、對燒錄機的雷射功率要最低,燒錄出來的片子反射率最好,保存性比白金片差,基本上面言最不會挑片。


買適合自己用的空片:
1.知名牌子或朋友推薦:如philips的水藍片、RICOH的白金片。
2.不要隨便換版面,不要買沒有印刷(銀面)的片子、太便宜的片子。

檢視光碟塗料判別好壞:
空白片的好壞在於塗料上的層次,欲觀察塗料必須利用日光燈的光線從背面照射即可看出端倪,層次越多光圈越分明即是好的片子,還必須注意內圈是否有變形及圖料有無平均,且不要一次買太多,因為同品牌片子的下一批貨品質並不一定相同。

1.最內圈塗料是否均勻成圓形
2.內圈塗料灰黑色表示塗料與空氣接觸已經變質,光碟機可能讀不出來。
3.利用反光檢視整體塗料面,檢查是否有漏塗的地方,漏塗的地方可能會照成讀資料毀損。
4.請勿選購裸片、二次印刷的光碟片。
5.檢視光碟最外緣是否平整。


各種顏色的光碟用途

1、WATER BLUE(水藍色)
用最新的防DATA LOST技術,大大減少BufferUnder Run的情況,一對一及一對多的1x-12x燒錄模式中擁有超強的穩定性。 最佳燒錄格式為:數據(DATA)

2、OMEGA BLACK(黑色)、 PURPLE(紫色)
純黑的材質,能防止光線損壞當中的有機染料,延長壽命保存更長時間。
最佳燒錄格式為:遊戲(GAMES、DATA、MP3、PS2)

3、APPLE GREEN(蘋果綠色)
當中的有機染料對微弱訊號極為敏感,可以說是特別為數碼音樂而設。

最佳燒錄格式為:歌曲(DIGITAL AUDIO、MUSIC CD、DATA)

4、METALATE RED(金屬紅色)、 COPPER MINE(礦黃色)、ORANGE(橙色)

能令雷射光完全穿過,使CD-R接收訊號完美無暇。


最佳燒錄格式為:音樂(MUSIC、CD、DATA)

5、DIAMOND(純銀色)

燒錄面顏色與普通VCD無異,當中的「串音頻率」特別低,可令文件讀取時的線條或馬賽克出現減至最低。

最佳燒錄格式為:視頻文件(VCD、MPEG、FILE)


光碟保存期限與容量:


一般的說法是說為燒錄前極限大概是三到五年,而燒錄後的光碟綠片可保70年,金片可保100年(都是指極限),保存時要避免過熱、潮濕、太陽曝曬。

CD容量有21分鐘(八公分光碟)、74分鐘(12分鐘光碟)、80分鐘(12公分)、90(12公分)等。

市面上看到650mb、680mb的光碟,同樣是74分鐘,為何會有空間的差別,主要是計量單位的不同但容量是相同:
一分鐘代表9200kb,74分鐘為680800kb
如果以1mb=1000kb,則是680MB ;如果以1mb=1024kb.則是650MB


各種燒錄軟體產生之映像檔副檔名:

WinOnCD 產生*.C2D
DiscJuggler 產生*.CDI
CDRWin 產生*.BIN和*.CUE
Creator 產生*.CIF
CloneCD 產生*.CCD和*.IMG和*.SUB
Duplicator 產生 *.DAO或*.TAO
Prassi CD Right 產生*.GCD
Nero 產生*.NRG
Gear 產生*.P01
BlindRead 產生*.BWI和*.BWT
NtiCDMaker 產生*.CDP



問題:CD/DVD光碟機按光碟機托盤無法彈出,打不開光碟機
Ans:
方法1.我的電腦=>光碟機=>右鍵=>退出
方法2.強制方法,常使用可能會壞
電腦需關機,拿針看光碟機有無小洞,將針插入

重新開機,在按光碟機的按鈕



==============================
介紹電腦防護的構成,減少中毒要養成的習慣
網頁綁架與跳出不明廣告
KAVO病毒等問題解決
==============================


完整的電腦防護是需要三個軟體來達成:


01.裝新防毒前千萬務必將舊的防毒軟體先移除反安裝,不然系統出問題的機率很大

常見的軟體有:Kaspersky卡巴斯基、avast!、Avira AntiVir(小紅傘)等。

02.防火牆,如Comodo Firewall、Spyware Terminator等。


03. 防木馬、跳出廣告、網頁綁架、後門、間諜監控、流氓插件軟體

光有防毒還不夠,至少要裝一個常駐型可解決很多病毒以外問題具防禦與治療的功能,可同時裝不會與防毒起衝突。

常見的軟體有:

SpyRemover、Spyware Doctor、Spy Sweeper、Ad-Aware SE、Spybot、ewido等



並且平時養成以下習慣,減少中病毒的危機:

A.不開啟、轉寄即時通、郵件內不明網址或執行檔,避免病毒冒名轉寄

B.安裝軟體與開網頁時注意,不要隨便同意被加裝東西,最好都手動安裝

C.不要亂使用即時通訊、遊戲等外掛,因為常帶有木馬或廣告插件

D.每週掃毒、更新病毒碼與作業系統更新Windows Update

E.在網咖或非自家電腦上網都可能被側錄密碼,自己要多加小心。

F.大陸的網頁與軟體盡量不要碰,因為太多廣告木馬了,千萬小心

G.防毒與中毒剛開始學習處裡本來就很麻煩、但用心學過就終生受用



問題01:掃到病毒無法刪除,或是重開機後又出現相同病毒:

如果您已更新防毒軟體至最新的版本及病毒碼,但仍然無法清除某些中毒檔案,下面進一步說明應如何處理:


注意:並非所有的病毒都是屬於可清除的病毒。


(1) 清除暫存檔案 : Windows Temp 資料夾或 IE 暫存資料夾中的病毒檔案可能因系統正在使用中而無法清除, 且因這些資料夾中的檔案是 Windows 運作中產生的暫存檔,所以請依下列步驟刪除病毒檔案。


a. 開啟IE > 工具> 網際網路選項 > 一般 ,在中間 Temporary Internet File 內按下 "刪除檔案",勾選 "刪除所有離線內容"然後按確定。

b. 在開始 > 程式集(所有程式) > 附屬應用程式 > 系統工具 中,選擇 "清理磁碟"將所有磁碟的資料清除。

如果無法清除請切換至「安全模式」清空暫存檔與清除病毒刪除木馬檔案。

另外也可以安裝CCleaner也可清除電腦系統、瀏覽器、與程式暫存產生的垃圾,清除登錄檔,掃描應用程式,並且有備份功能,可以重新還原,避免誤刪重要系統登錄檔。


(2) 關閉XP 系統還原 : 某些病毒藏匿在此,會隨著系統還原又恢復檔案,在開始 > 所有程式> 附屬應用程式 > 系統工具 中,選擇 "系統還原",關閉系統還原。


(3) 重開機在安全模式下掃毒 : 正在執行的程式,系統會阻擋防毒軟體刪除檔案,可在重開機時按 "F8"選擇安全模式下做掃毒。




問題02:電腦出現首頁無法更改、首頁被更改設定、瀏覽器名稱被修改、瀏覽器被自動執行、開機被鎖定、瀏覽器上的奇怪選項、按滑鼠右鍵有奇怪的選項、按滑鼠右鍵的另存目標變成灰色、廣告視窗自動跳出……等等還有最惡劣的登錄編輯器被停用、"開始"→"執行"被移除等現象:



解法:

以下為基本解法,如碰到一些特定網頁的綁架將有其他解法。

首先先建議你重新設定你的首頁:

01.按"開始"->"執行"->然後在"開啟"的空格內輸入"regedit" ,接著會跑出"登錄編輯器".

02.分別進入

HKEY_CURRENT_USERSof twareMicrosoftIntern et ExplorerMain

HKEY_LOCAL_MACHINESO FTWAREMicrosoftInter net ExplorerMain

然後右邊會有一個數值為 " Start Page " --->這是在修改你的"首頁"

也就是每次開啟IE瀏覽器所出現的第一個網頁,你只要在這個"Start Page"的數值上按滑鼠左鍵兩下,然後輸入你想要的網站之網址,例如: 奇摩站的網址為: http://tw.yahoo.com/。

03.另外再進入HKEY_CURRENT_USERSof twarePoliciesMicroso ft如果有 " Internet Explorer " 的資料夾,那就刪除 " Internet Explorer " 整個資料夾即可。


設定好後,開啟IE看看是否為你設定的首頁,如果正確的話,那再開始進行全面清除。

先建議你用那個綁架你的網址到登錄編輯器上搜尋,有找到的登錄值都刪除。

01.按"開始"->"執行"->然後在"開啟"的空格內輸入"regedit"接著會跑出"登錄編輯器"

02.在左邊的視窗選擇"我的電腦",接著再按鍵盤上的Ctrl+F或是"編輯"->"尋找"

03.在"尋找目標"的空格輸入"綁架你的網址",並在"查看"勾選"資料"再按"找下一個"的按鈕來開始尋找,找到之後,就刪除登錄值,接著再按鍵盤上的F3來繼續尋找,直到找不到任何登錄值為

止。

然後再做最後清除開機會再登錄的問題

01.按"開始"->"執行"->然後在"開啟"的空格內輸入"regedit" 接著會跑出"登錄編輯器".

並分別到 HKEY_LOCAL_MACHINESO FTWAREMicrosoftWindo wsCurrentVersionRun

和 HKEY_CURRENT_USERSOF TWAREMicrosoftWindow sCurrentVersionRun

看看那裡有沒有那個網站的連結或是奇怪 .hta 或 .exe 或 .tmp 或 .dll 或 .vbs 檔的登錄值,有的話把它的登陸值給刪除掉(最好記一下登錄值上的檔案路徑),最後再找到該登錄值上路徑的檔案把它給刪除掉,避免它再次登錄。


網頁綁架與跳出不明網頁廣告之解決方法

使用前請把網頁全關閉掉,保證你可掃出東西,由於問題可能不只一個,所以使用專殺工具可能不夠,可以安裝:惡意軟件清理助手、超級兔子魔法設定等軟體試著解決問題。


不過病毒有好多變種未必清得完,重開機還是可能存在…

可以按start --> run --> msconfig --> 看下startup 有無可疑程式,然後刪除相關file和registy。


清除KAVO隨身碟病毒

「kavo」感染後會發生如:本機磁碟無法開啟 — 由我的電腦點選後,出現選擇程式開啟的怪訊息,可是由檔案總管開啟又可以瀏覽;再者也有網友提到會有及時通軟體無法執行的現象。


隨身碟病毒免疫-讓它們不會執行病毒

在任何硬碟(C,D..)或隨身碟的根目錄建立一個目錄名字設為 autorun.inf 這樣就可以讓USB隨身碟病毒無法製作 autorun.inf 檔案,防止病毒植入到硬碟或USB隨身碟,而此 autorun.inf 目錄的屬性必需記得設定為【唯讀】與【隱藏】,若不會設定,可參考下列步驟。


download:

http://game76420.myweb.hinet.net/kavo_killer.exe

檔案說明:下載程式後直接執行即可。如果你懷疑你的USB隨身碟有受到感染,請將隨身碟插入USB端子再執行程式,就可將隨身碟中的病毒清除;如果你有好幾個隨身碟,那請依序重複執行。

download:

ftp://ftp.scu.edu.tw/scu/sr/exe/del_kavo/DEL_AutoRun.bat

檔案說明:執行後會自動清除磁碟機內被病毒寫入的autorun.inf,並產生一個autorun.inf的資料夾,以防止病毒再次寫入。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
按此收合留言欄(Hide comments)

張貼留言

張貼留言注意事項:
一.文章公開留言或此頁私訊留言擇一即可!
二.留言的注意事項(詳細請前往"此頁"觀看)。
(1)禁止灌水、宣傳遊戲邀請碼等廣告留言。
(2)提問請詳細描述狀況,以方便本站回覆。
(3)本站文章禁止轉載,但可分享文章網址。
三.在文章下留言,請依以下步驟完成留言:
1.選擇留言身分:
(1)google帳戶:登入google帳戶進行留言。
(2)名稱/網址,例:暱稱/123.gmail.com。
(3)匿名:建議選google帳戶或名稱/網址較佳。
2.確認內容無誤後選「發佈」(核准後公開)。
3.若無法留言請到此頁留言給本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