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11-14

[知識]下午茶的由來、名詞與解釋





「下午茶,是英國傳統文化的代表之一。」曾經在許多國家工作的瑞貝卡說。就連20世紀初期《動物農莊(Animal Farm)》的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也說,用「一杯茶(a cup of tea)」一句話,大概就可以道出英國文化的奧秘。

在大學教授英國文化的瑞貝卡.羅德(Rebecca Lord)指出,對傳統英國人而言,下午茶不只是在午餐與晚餐間隔時間中,增加能量的來源,更是家人好友一同聚會的重要時光。







資料:資料1資料2



*下午茶的由來

----正統的『英國紅茶文化』,這也是所謂的《維多利亞下午茶》的由來。



下午茶真正的起源有幾個說法,其中較為人傳頌的有二則,都源於十七世紀。



1.

據說幾世紀前「中國茶藝文化」就已經流傳到歐洲了,十七世紀時,葡萄牙公主凱薩琳嫁給英王查理士二世,就把中國茶當珍品帶了過去。當時,英國人重視早餐,中餐吃的簡單,晚餐又吃的晚,凱薩琳公主不耐飢饞,經常在午後喝著加了鮮奶的中國紅茶再偷偷吃些小點心,「下午茶」風氣於焉傳開,也普及到各階層,成為「品味」的象徵,後來此風更受到維多利亞女皇的推廣,而成為上流社會的交誼活動之一。



2.

在英國維多利亞時代(十七世紀、十八世紀初/西元1840年),當時英國上流社會人士都會習慣享受豐盛的早餐,相對地在十一點左右的午餐就簡單多了,而社交晚餐則要到晚上八點左右才開始。



貝德芙公爵夫人安娜瑪麗亞(Anna Maria)女士, 每到下午時刻就意興闌珊、百般無聊,肚子容易餓,因此每天下午四點、五點左右感到肚子餓,她都會差遣女僕在她的起居室準備幾片烤麵包、奶油以及茶。



貝佛芙很喜歡整個享用紅茶與點心(snack)的過程,就乾脆邀請了親友共襄盛舉,同時也可以閒話家常。於是,這種在名媛淑女的起居室所產生的流行,隨著時間的演變,漸漸的由私人的起居室而轉移到公共場所, 這些打扮高尚的淑女們,儀態高雅的坐在茶桌旁,穿戴著華麗的衣飾,舉止優雅的啜著茶、品嚐著切成小小塊的手工小點心。在談笑之間,還不時的用高雅的微笑與合宜的手勢突顯自己高貴的氣質與涵養,而權貴子弟們也喜歡利用品嚐下午茶的時間與這些同出名門的仕女們談天交往!想必在這個下午茶相遇而發生的浪漫故事也不少吧!



 中國是最早喝茶的民族,英國人愛茶,最早便是由中國進口。直至英國人發現印度阿薩姆地區適合植茶樹,始大量栽種。味道獨特清香的大吉嶺、香氣濃郁的阿薩姆、品質穩定的錫蘭茶,都是當今著名的產地。







營造全然的維多利亞式氣氛

~
沖泡方式、優雅的喝茶、豐盛的茶點




雖然在英國下午茶現在已經簡單化,但是茶正確的沖泡方式、喝茶的擺設要優雅、豐盛的茶點,這三點則被視為喫茶的傳統而繼續流傳下來。



倒茶是女主人的專利,其長女或閨中密友只可倒咖啡和熱朱古力。由於當時茶葉珍貴得需要鎖起來,只有女主人才有資格管理鑰匙,所以這樣的安排,無非為了炫耀女主人的尊貴。



下午茶的專用茶為大吉嶺與伯爵茶、火藥綠茶、或錫蘭茶、傳統口味純味茶,若是喝奶茶,則是先加牛奶再加茶。



這個先加茶或先加牛奶的習慣,起源應該跟昂貴的瓷器有關,在以前瓷器是家中很珍貴的家具,所以有一套好的瓷器茶壺跟茶杯也是一種身分地位的象徵。 而且從前瓷器的品質也不比現在,往往熱呼呼的茶倒到茶杯時會有破裂的危險,所以一般人都習慣先加牛奶在茶杯中然後再倒入茶,這樣就可以享受熱茶而不至於危及珍貴的茶杯了。



正統維多利亞式午茶在各種細節上,都有獨特的講究與學問。



1.房間:

以家中最好的房間(如Solon)



2.瓷器/桌巾:

及最好的瓷器接待來賓是絕對必要的,正式得體的茶盤上應該要有茶壼、茶杯、茶碟、糖罐、牛奶壼與瀘茶杓,茶匙要和與茶杯成45度角擺放

桌巾多選用蕾絲刺繡的手工款式,以代表維多利亞的貴族風範。



3.茶品/點心:

而且上等的茶品與精緻的點心則是下午茶的主角,例如:



傳統的英式下午茶,會在三層籃上放滿精美的佐茶點心.有三道精美的茶點:最下層,是佐以燻鮭魚、火腿、小黃瓜的美乃滋的條型三明治;第二層則放英式圓型鬆餅搭配果醬或奶油;最上方一層放置令人食指大動的時節性的水果塔。食用時,由下而上按序取用。



4.音樂:

搭配著悠揚的古典音樂來陪襯,加上輕鬆自在的心情與知心好友共度一個優雅、悠哉的午後。









下午茶時光與名詞解釋

英國人最喜愛的一段飲茶時光都集中在下午時刻,下午茶時間從下午3:00-5:00,而正統享用下午茶「LowTea」時間則在4點鐘左右,進行約2個小時,這段時間藉由享受下午茶能恢復一天工作辛勞的

輕鬆時光。

如今面對工商忙碌的社會,英國人雖然少了「下午茶」的正規排場,但一般人不論在家裡或在公司,每天下午都還少不了要休息一下喝杯下午茶,他們稱之為Afternoon Tea Time。


當然也有人把「Tea Time」當成正規的茶點聚會,多半是在下午主婦們有空閒時,邀幾位朋友一起度過一個輕鬆愉快的下午。通常都是客人們坐在舒適的椅子上圍成一圈,手捧茶碟和茶杯,飲著佳茗,佐以精緻的點心,是另類的西洋茶道。


這種休閒的飲茶方式在英國比較富裕的南方仍是普遍,但在英格蘭北部以及蘇格蘭和大部分威爾斯這些傳統的重工業、礦山、船廠以及農莊地區,就不那麼流行了。



在英國北方,喝茶往往同吃飯一起進行,下午六點鐘左右,在外工作了一天的人們回到家,全家就以一壺熱茶加一些熱食、麵包、糕餅、或者水果點心來充飢。這種「茶餐」通常稱為「High Tea」。



這和一般英國人所謂的下午茶點「Afternoon Tea(Low Tea)」是不同的。



英國的早餐和下午茶,無論是色彩和花樣都比一般英國家庭晚餐豐富(社交晚餐例外)。



豐盛的早餐必佐以一壺咖啡或茶,才算是最好的享受。英國人將茶葉與牛奶調製成「英國茶」,其味道非常特殊,既有紅茶的香,又有牛奶的可口。英國人認為這是兩種文化的融和。英國的下午茶非常流行且有品味,下午茶一般都配以可口的糕點,邊吃糕點邊品味英國紅茶。







從下午茶看階級之別



初期的下午茶會非常隆重,有它特定的禮儀。茶會上,





在階級仍舊明顯的英國,如何喝下午茶,就可以看出階級之別。



1.勞工階級或鄉村農民:

對勞工階級或鄉村農民而言,下午茶就等於是正餐,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要維持體力好繼續接下來的勞動工作,因此,常常是一壼茶配一些吃得飽的三明治或麵包。



2.一般中產階級:

對一般中產階級而言,下午茶是以丹麥酥或餅乾佐茶,作為下班後與家人朋友閒話家常的好時光。



3.上流社會的名流雅仕:

下午茶對上流社會的名流雅仕而言,就純粹是一種享受生活的方式,以及重要的社交活動,因此,所有器具與禮儀也就繁複許多。





依烘焙程度 英國茶濃分四級



 在歐洲,喝茶風氣鼎盛,美、日也受此風感染,加上茶葉的混合技術已漸成熟,法國已開始使用日本煎茶混調,味道上期能迎合亞洲人喜好。在台灣,紅茶經十年的慢慢耕耘,已有漸露頭角之勢。天冷時,不妨感受紅茶在口中釋放的獨特香味。



除分為春夏秋冬四季茶外,依烘焙程度及葉片切割方式,將茶的濃度分為四級。



 推薦下午茶應以濃度較高,具提神效果的三至四級最合適,而濃度愈高則沖泡時間愈短。如純紅茶大吉嶺、阿薩姆等,與正統皇家下午茶不謀而合。





一杯紅茶的好喝與選茶和沖泡時間有關



紅茶是一種活潑的飲品,可以喝純紅茶、加牛奶或檸檬、俄羅斯紅茶加果醬、印度奶茶加豆簆等香料、甚至天冷時加些酒。製茶過程燻花香、加果粒的加味茶,也都是紅茶的多元風貌。 



若初次喝茶的人,可選擇由錫蘭、大吉嶺等混合而成的「威爾斯王子」,口感十分溫潤、容易入口,建議可學習俄羅斯人加入果醬,增添紅茶風味。



一杯紅茶的好喝與否,絕對與選茶和沖泡時間有密切關聯,葉片切割愈細,沖泡時間愈短,否則茶葉會釋放過多的丹寧酸,造成澀味。



晚上喝茶的原則是以全葉茶最佳,不但茶鹼及丹寧酸釋放較少且茶的品質較好,茶葉切割細碎,溶解度愈高,則易影響睡眠,加入牛奶成奶茶也適合夜間飲用。



另可選擇燻花香及加入果粒的紅茶,如安神花茶即以南非紅茶為底,加入矢車菊及向日葵;含有果粒的加味茶,也是適合的選項。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