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01-24

[知識]唐朝名將 李靖




唐朝名將李靖,他是唐朝名將中,兵學涵養最高,戰績最多的一位,在英雄譜上排名第一,本名為李藥師,後來被封為衛國公,稱李衛公,是唐初的軍事家,有「文武才略」之稱。










李靖原本是隋朝人,為何之後卻歸為唐朝人呢?原因是當時隋煬帝的逆行,引起天下大亂之時,李靖發現上司李淵心懷不軌,便決定向正在江都的隋煬帝 報告。但處在李淵的控制下,無法脫身,他只好將自己混作囚犯,讓人解送江都,但中途事蹟敗露,又被李淵捉回。就在被斬首時,李靖大叫:「公起兵為天下除暴 安民,想要成就大事為什麼要以私家恩怨而殺忠臣義士」,李淵很欣賞這句話,其子李世民也求父親不要殺害李靖,因而讓李靖存活了下來,也因為這樣李靖從此進 入李世民幕中,成為其手下的兵將。




他一生兵學著有《李靖兵法》、《唐太宗李衛公問對》等兵家著作,其中後者在宋朝被選入官方的《武經七書》,成為兵學經典,對兵學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




現在我們就來講李靖與他的老婆紅拂女的故事吧!




在唐初時有一位美人叫紅拂女,本名張出塵,原是江南人,但由於戰亂,隨父母流落長安,又因生活困苦而被賣,成為歌妓,因喜愛手拿著紅色的拂塵,故稱為紅拂女。




李靖原是三原地方一位文武兼備的才子,身材魁梧,儀表堂堂,心懷大志卻一直苦於英雄無用武之地。後來隋朝穩定下來,他決定從家鄉來到長安,施展抱負,為國效命。




當他到了長安,由於國政大權掌握在楊素手中,於是他準備先投到楊素門下。李靖與楊素侃(ㄎㄢˇ)侃(ㄎㄢˇ)而談,此時紅拂女正站在楊素的身 邊,看到李靖正氣溢於眉宇之間,談笑風生,見解出眾,心中大為仰慕。待李靖告辭出門時,她暗中囑託小童代為詢問李靖的住處;紅拂女默記在心裡。




當天夜裡,李靖獨坐客棧,耳邊響起敲門聲,只見門外站著一個人。他想在這人生地不熟的長安,竟有客人來訪。正在狐疑之際,來客自動解釋說:「妾 乃楊司空家紅拂女,今夜特來相投!」李靖對紅拂女的來意有些不解,紅拂女也看出了他的心思,不待他詢問,就輕聲說道:「妾侍楊司空多年,看到的人物不計其 數,但從來不曾見過像李公子這樣英偉絕倫的人;妾似絲籮不能獨生,一心依托於參天大樹,以了平生之願,因而前來投奔,請公子不要推辭!」。




這夜,沒有父母之命,沒有媒妁之言,但有的是相知相惜,便由他們自作主張,成為一對恩愛夫妻。




之後在有了虯(ㄑㄧㄡˊ)髯(ㄖㄢˊ)客留下的家產,李靖與紅拂女成了長安的富貴人家,不久之後,李靖便作了長安縣功曹。公務之餘,用心研讀揣摩留下的兵書,使他在兵法方面大有長進,以至於之後的戰爭中,總能料事如神。




之後因為對付突(ㄊㄨˊ)厥(ㄐㄩㄝˊ)的戰爭大獲全勝,李靖有功被封為衛國公,紅拂女妻因夫而貴也被封為一品夫人。




然而就在此時,御史大夫蕭瑀上書彈劾李靖,說他在破敵之後,沒有能夠把珍寶妥善搜集,從而使戰果失利。唐太宗為此責備了李靖,李靖一時負氣,索性托病隱居在長安城四十里外風光明媚的山麓,與紅拂女悠遊林泉,過著自由閒散的生活。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