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01-09

[知識]書籍、漫畫的誕生 從印刷到裝訂完成的過程




介紹書籍、漫畫的誕生,從印刷到裝訂完成的過程等相關介紹。








資料:資料1資料2

根據概略的統計,在進入製版印刷到裝訂完成,最起碼會有 20 個負責不同工作內容的人員參與製作同本書籍。

漫畫家繪製黑白稿的流程包括了:劇情討論與分鏡 → 草稿 → 上墨線 → 貼網點。
◆畫漫畫必須準備的工具:
一、墨水、修白墨水、紙膠帶、學生筆尖、鏑筆尖、圓筆尖、G 筆尖、G 筆尖+筆桿、鏑筆尖+筆桿(沾水筆)。
1.製圖墨水、墨汁:墨水會搭配沾水筆進行繪圖用大面積的塗黑,使用防水的墨水合適各種紙質。
2.修白墨水:繪製光點或者修正錯誤使用。
3.紙膠帶 :黏貼草圖紙與原稿紙。
4.學生筆尖:線條較硬,一般使用繪製背景或者無機物。
5.鏑筆尖 :一般使用在畫速度線等效果線。
6.圓筆尖 :由於筆尖較細緻,因此繪製細部時習慣使用。
7.G 筆尖 :筆尖較柔軟有彈性可自由掌控線條,通常使用於繪製主畫面,又分為「硬G筆尖」和「軟G筆尖」。
8.鏑筆尖 :筆尖消耗性大故與筆桿是組裝式的,依照每種筆尖的不同繪製的線條也有不同的特點。




二、剪刀、鑷子、橡皮擦、立可白、麥克筆、針筆、墨筆、原子筆、自動鉛筆、修白筆、美工刀。
1.剪刀 :主要是使用在網點的剪貼上,也會運用在修剪稿紙等部分。
2.鑷子 :貼網點的時候可使用鑷子作細部的黏貼及調整。
3.橡皮擦:擦鉛筆線,主要是草稿繪製時使用,壓力大的時候或許有人會使用鉛筆戳它來發洩壓力…。
4.立可白:與修白墨水功能相同,消去不需要的墨線。
5.麥克筆 :由於可重複上色,因此在層疊處會有不同的深淺感。
6.針筆(代針筆):針筆可替換墨水,可用「代針筆」替代但使用久色彩易不飽和,長用於框線和效果字。
7.墨筆  :效果類似毛筆,可用於塗黑。
8.原子筆 :可用於繪製框線等較硬的線條。
9.鉛筆、自動鉛筆:分鏡、繪製草稿時使用。
10.修白筆 :繪製光點、或者修正錯誤使用。
11.美工刀、筆刀:切割網點或者原稿紙、描圖紙。



三、網點、原稿紙、長尺、雲型版、三角尺、透寫台
1.網  點:增加畫面效果。
2.原稿紙 :通常為 B4 或者 A4 大小。
3.各種尺規:依照需要的線條選擇適合的尺作運用,其中長尺、雲型板、三角板、圓規等都常使用。
4.透寫台:以箱型平台、日光燈、白色壓克力板與玻璃構成的透寫台,透過光看見底圖並繪製新的稿紙上。




◆ 與編輯討論劇情走向、故事分鏡:
一部作品的成型最重要的就是在故事的劇情以及決定分鏡的呈現。
漫畫家向編輯闡述想要表現的故事,而有經驗的編輯能給予客觀的建議,達到共識後會進行繪製草稿的部分。
分鏡的繪製詳細程度因人而異,有些漫畫家會認為一切從簡所以只畫「火柴人」標記角色的動作和主要台詞等,有些人則會連表情也都大致畫上分鏡稿中。

◆ 草稿繪製:
故事大綱和架構都大致上確定後,就可以開始著手繪製草稿。
為了容易判別最後要上墨線時要以哪些輪廓為根據,繪製草稿的盡量保持線條的俐落與乾淨。
漫畫家為了不讓角色變形走樣,在作畫時準備自己之前的作品、設定稿和畫集等,讓自己可以隨時翻閱參考。

◆「上墨線」畫出作品的精髓:
「上墨線」又簡稱為「上線」,是將鉛筆繪製的草稿以墨水或者針筆描繪出確定的線條。
將草稿和原稿紙固定住,以防作業時兩張圖不對齊,一般習慣使用透寫台,在新的稿紙上墨線。
在上線時透過袖套、衛生紙、毛巾等輔助隔離工具盡量不弄髒原稿紙。

◆ 貼網點、刮網點:
線稿完成後,緊接著就是進入貼網點的步驟。
無論是手工貼網或著電腦貼網,都可以運用自己製作的圖案製作獨特的網點。
將灰階的圖層轉換成電腦的「點陣圖」,一張張的電腦檔案交給編輯部後,漫畫家的工作就大功告成囉!





漫畫印刷與裝訂的過程包括了:編輯校正 → 轉檔與製版印刷 → 裁紙、裝訂→ 封膜後運送至通路店家。
◆ 印務整合與編輯校正:
漫畫家完成原稿之後,接下來就是送印以及與印刷廠之間的校對工作。
校對主要是編輯在進行,不過與印刷廠之間的溝通,大致上都是透過「印務」這個職位來當中間人。
除了特殊狀況之外,編輯通常是不需要到印刷廠去的。

◆ 印刷廠的轉檔、製版與印刷:
印務以及編輯和工廠之間的三方合力之下,接下來就是要進入製版廠、印刷廠和裝訂廠,進行作品的輸出作業。
而對於印刷廠來說「時間」是最重要的,所以一旦在遞送印刷物件有延誤的情況,就會影響整個印刷廠的排程。
在將要印刷的檔案送給印刷廠後,廠商會運用成本低速度快的噴墨印刷完成「樣張」在短時間內完成校對。
樣張主要可以用來確認字樣和基本的排版位置是否正確,如果有任何不對的地方在這裡都還來得及做修正。
確認要印刷的內容沒有錯誤之後,就進入「製版」的步驟。
在正式開始印刷之前,到製版完成都統稱為「印前作業」。

「CTP 電腦直接製版(Computer To Plate)」指的是直接透過電腦「解譯」,就是將人看得懂的內容,轉化成給印刷機器能夠讀取的內容,然後直接輸出到印刷版材上。
取代並節省了過去經鐳射排版輸出軟片、以及人工拼版、曬版等傳統印前作業,也免去了顏色的失真等風險,不但節省了印刷成本、同時也提高了效率。

除了封面還有特殊的傳單、海報以外,書籍的印刷都是以「1 台=16 頁」為單位進行印製。
由於全世界的印刷都是以一台為單位,所以在編輯書籍的時會盡量以「8」能整除的頁數為基本進行排版。
在漫畫單行本的作者的雜談、小四格番外篇或者設定草圖等,都是為了補足不到「8的頁數」。

印刷的顏色一般的漫畫單行本和少年漫畫雜誌使用單色印刷,而少女漫畫雜誌就會選用多種顏色的印刷。
一般人在判別顏色時多半習慣使用「RGB(Red 紅色,Green 綠色,Blue 藍色)」分色法,但在印刷時使用的是「CMYK (Cyan 青,Magenta 洋紅,Yellow 黃色,blacK 黑色)」分色法,進行四色印刷。
在印刷中工作人員透過「墨鍵」調整油墨量的曲線,油墨的多寡、調劑、水墨平衡等。
為了讓各種顏色能正確的印在固定位置,會特別在紙張的四邊印上小十字,方便確認套色的位置是否正確。
較小量印刷用的雙色平板印刷機,最多大概每小時可以印1萬5千張左右。
而像雜誌內頁等需要大量印刷的書籍,就會使用印刷速度更快的「輪轉印刷」,一小時最高可達到5萬張。
印刷完成的印版會暫時放置在印刷廠內,以防近期內還會有加印的需求,達一定次數以上之後若還要加印就會重新製作一塊印版。

◆ 裁紙與裝訂
印刷好後就進入下一個步驟「裁切與裝訂」的部分。

膠裝是使用特殊的樹脂膠,加熱溶化後塗抹於處裡過的書背上再加以黏合,一般書籍多使用膠裝。
騎馬釘主要用於生產雜誌、小冊子等,製作成本低,之所以稱為「騎馬釘」是因為在裝訂時的書頁,是類似騎馬的樣子跨坐在架上。
精裝以具有保護書籍功能的硬底材質作為封面,在書本翻閱時能平貼桌面,更方便閱讀和保存,因此製作成本較高,畫冊、設定集、攻略等特殊書籍有些會使用精裝。

◆ 封裝(包膜)、運送至通路 & 販售
在最後的包裝部分,一般來說會以「收縮膜」的方式為書本加上透明膠膜,並使用側邊修切裝置使黏合處位於書口或者書背上,保持書本封面及封底的美觀性。
而在作品有特別附錄時,也會在此時統一自動化的包裝進去。印刷廠多半希望商品附錄可以是固定規格的產品,像是別冊、墊板、DVD、可折疊的海報等較方正的東西。
最後搭配貨運、還有出版社作品預定上架的時間運送至各大漫畫店、書店還有便利商店,接下來就麻煩店員進行上架的工作,等待讀者光臨。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