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02-24

[知識]北天28座、黃道12座、南天48座 共88個星座故事


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正式公布通用的星座:北天28座、黃道12座、南天48座,共88個星座的神話故事。









88個星座的來歷

  星座的歷史已有幾千年了,不同的民族和地區,有自己的星座區分和傳說。現在國際通用的88個星座,起源於古代的巴比倫和希臘。

  大約在3000多年前,巴比倫人在觀察行星的移動時,最先註意的是黃道(太陽在恒星間視運動的軌跡)附近的一些星的形狀,並根據它們的形狀起名,如獅子、天蠍、金牛等星座。這就是最早的星座了。又經長期觀測,逐漸確立了黃道十二星座。這些星座的命名大多取自大自然中的動物或人物的活動,如白羊、金牛、雙馬、巨蟹、獅子、室女、天秤、天蠍、人馬、摩羯、寶瓶、雙魚。為此,有人稱黃道十二星座是“動物圈”、“獸帶”。後來,巴比倫人的星座劃分傳入了希臘。希臘著名的盲歌手荷馬的史詩中就提到過許多星座的名稱。大約在公元前500~600年,希臘的文學歷史著作中又出現一些新的星座名稱:獵戶、小羊、七姐妹星團、天琴、天鵝、北冕、飛馬、大犬、天鷹等。公元前270年,希臘詩人阿拉托斯的詩篇中出現的星座名稱已達44個:

  北天19個星座,小熊、大熊、牧夫、天龍、仙王、仙後、仙女、英仙、三角、飛馬、海豚、禦夫、武仙、天琴、天鵝、天鷹、北冕、蛇夫、天箭。黃道帶13個星座,比巴比倫人多1個。南天12個星座,獵戶、(大)犬、(天)兔、渡江、鯨魚、南船、南魚、天壇、半人馬、長蛇、巨爵、烏鴉。

  傳至托勒玫的《天文集》中,共有18個星座。這時是公元2世紀。希臘的星座與優美的希臘神話編織在一起,使星座成為久傳不朽的宇宙藝術。這48個星座一直流傳了1400多年之久,直到公元17世紀,星座才又有了新發展。航海事業使人們得以觀測南天星座。在原有的48個星座的基礎上,又增加了37個星座。其中德國人巴耶爾發現的星座12個(1603年):蜜蜂(即蒼蠅座)、天鳥(即天燕座)、堰蜒、劍魚、天鵝、水蛇、印第安、孔雀、鳳凰、飛魚、杜鵑、南三角。第谷星座1個(1610年)。巴爾秋斯星座4個(1690年)。赫維留斯星座8個(1610年)。巴爾秋斯星座4個(1690年)。赫維留斯星座8個(1690年)。拉卡耶星座13個(1752年):玉夫、天爐、時鐘、雕貝、繪架、唧筒、南極、圓規、矩尺、望遠鏡、顯微鏡、山案、羅盤。他把一些近代的科學儀器引入星座,打破了過去神話傳說式的星座劃分。

  用希臘字母命名恒星是巴耶爾的創造,用阿拉伯數字給恒星命名則是弗蘭姆·斯蒂創始。

  1928年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正式公布通用的星座88個,北天28座、黃道12座、南天48座。

01.白羊

  傳說古希臘玻俄提亞國王阿塔瑪斯有個王子佛里克索斯。國王阿塔瑪斯聽信他所寵愛的、名叫伊諾的壞女人的讒言,欲把王子佛里克索斯置於死地。幸好,這個陰謀被天神使者赫爾墨斯知道,就用一只渾身長滿金毛的飛羊,將王子送到遠方的科爾喀斯。那里的國王熱情的款待王子,並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他。佛里克索斯為了感謝上天救命之恩,將飛羊宰殺後獻給了天神宙斯,宙斯就把這只立下大功的飛羊,高高地列在眾星之間,讓它在夜空中閃耀,這就是白羊座的來歷。



02.半人馬

  肯達烏爾斯族中最聰明及最有智慧者,人稱凱龍(Chiron),在希臘傳說是第一個通曉星座並且教導人類如何觀察的人。另一個故事乃敘訴凱龍在被創造時即附予永垂不朽的生命,但有一次,當赫克里斯大戰多頭長蛇西度拉時,凱龍前來幫忙,卻不慎被赫克里斯沾有長蛇劇毒的箭射中,他雖然不會死,卻承受極度痛苦的煎熬,後來凱龍要求眾神讓他脫離這永無休止的痛苦,並願意用生命交換釋放Prometheus,一個泰坦族人,從諸神那偷取火苗並送給人類,被綁在石頭上任老鷹貪厭地吞食他不斷重生的肝臟;最後宙斯終於答應讓凱龍死去,宙斯本想安置凱龍在天堂紀念他,後來因為北方天空都已經充滿了星座,只好將他放在南天。



03.寶瓶

  代表青春用駐的赫貝女神,是宙斯與天後希拉的女兒,擔任天神宴饗時的斟酒侍女。一天,正值青春年華的赫貝,想起自己空有動人容貌,卻因神職而無法尋覓伴侶,不小心打翻了水瓶,被免去神職。沒人能夠代替這項工作,宙斯非常苦惱。

  一天,阿波羅神來到特洛伊城,看到俊美的王子格尼梅羅斯正在和宮女遊玩。他心想,人間竟然有如此俊美的王子,回到神界報告給宙斯聽,宙斯覺得不可思議,很想親眼目睹特洛伊王子。

  當宙斯看過特洛伊王子之後,每天就朝思暮想,一天,等特洛伊王子單獨行動時,宙斯變成一只大老鷹,把王子抓回了神界。

  王子非常想念家鄉、家人,同時特洛伊國王也非常思念王子,不知他到哪兒去了。宙斯覺得漸愧,不忍王子一天天消瘦,於是托夢給國王,告訴他王子在神界中的情形,並讓王子回特洛伊城看國王,然後再回神界做倒酒的工作。

  格尼梅羅斯於是成了神界唯一的凡人,他死後,宙斯將他和水瓶一起升到天上,成為“水瓶座”。



04.北冕

  傳說酒神狄俄尼索斯與公主阿里阿德涅結婚時,狄俄尼索斯送給新娘一頂晶瑩的寶石鑲嵌的美麗的冠冕,作為結婚禮物。不久公主病死,一向歡樂的酒神因失去心愛的妻子,心中十分悲痛,將這頂華冠拋向空中,華冠愈升愈高,最後升到重星之列。至今,我們還能在天上找到這頂美麗的冠冕。



05.波江

  傳說有一天,太陽神阿波羅的兒子法厄同駕駛著他父親的太陽金車在天空中馳騁。由於法厄同用長鞭抽打駿馬,使馬失去常態,拉著金車離開天道亂奔。金車掠過雲層,碰到高山,使大地變成一片火海。天神宙斯為了制止這場災難,將太陽車墜落到波江里。大地才慢慢恢複正常秩序。後來,宙斯把波江升到天界,成為南天的波江座。



06.蒼蠅座

  蒼蠅座中最亮的兩顆星蜜蜂三和蜜蜂一就像蜜蜂的一對明亮的小眼睛,靠在一起閃閃爍爍,特別可愛。因此,1603年德國業余天文學家巴耶劃定這個星座時,起名叫“蜜蜂座”。但到1763年法國天文學家拉卡伊在星圖上,蜜蜂變成了蒼蠅,稱為“南蠅座”,讓它與北蠅座相對應。北蠅座在白羊的背上,後來被取消了,這樣南蠅座也就改成了蒼蠅座。因為蜜蜂畢竟比蒼蠅更令人喜歡,所以直到1801年編制的星圖上,這個星座所畫的仍舊是一只蜜蜂。



07.豺狼

  傳說這只豺狼原是後來被變成大熊的卡利斯托的父親,他為了試探天神宙斯的神性,用人肉祭神,因而被天神所罰,把他變成豺狼,這就是豺狼座的來歷。



08.長蛇

  傳說許德拉是一條兇猛可怕、長有9個毒蛇頭的大水蛇。這個怪物能從9張口中吐出毒氣,並以野獸和人為食物。為了消滅它,大英雄赫拉克勒斯同他的朋友伊奧拉奧斯來到許德拉住的地方。赫拉克勒斯掄起大棒,把9個頭一個個敲碎,但是,敲碎9個蛇怪頭後又立即長出9個新頭來。後來,赫拉克勒斯想個辦法,讓伊奧拉奧斯用燃燒著的樹枝燒死剛長出的新蛇頭,最後終於將蛇怪殺死,並把蛇怪的屍體埋到地下,又在上面壓了塊巨石,水蛇怪許德拉被消滅了。天神宙斯為了褒獎赫拉克勒斯的這個功績,將被他征服的水蛇怪升到天上,成為長蛇座。



09.船底

  傳說希臘英雄伊阿宋率領眾勇士乘坐“阿爾戈”號大船去覓取金羊毛,經過許多磨難,最後終於取得這一無價之寶的金羊毛,凱旋而歸。後來,女神雅典娜把這艘海船提到天上成為南船座。但由於南船座範圍太大,1750年法國天文學家拉卡伊把它分成4個星座,船底座就是其中最南邊的一部分星空。



10.船帆

  “阿爾戈”號——南船座的船帆。



11.船尾

  1750年法國天文學家拉卡伊將巨大的南船座一分為四,船尾座是其中最大的一個。



12.大犬

  傳說西里斯是獵人奧里翁的一只心愛的獵犬,終日伴隨在獵人的左右。後來,奧里翁為他的妻子、月神阿爾托彌斯誤殺而死,他的愛犬也十分悲傷,整天什麽東西也不吃,只是悲哀的吠叫,最後餓死在主人的房子里。天神宙斯為嘉獎它的忠義,就把它升到天上化為大犬座。如今這只獵犬仍然追隨它的主人,在勇猛的捕捉那只小兔子。



13.大熊

  傳說美麗的希臘姑娘卡利斯托為天神宙斯所愛,生了個十分逗人喜愛的兒子阿卡斯。因而受到天後赫拉的嫉妨,就用法力懲罰卡利斯托,把這個心地溫柔又美麗的卡利斯托變成了一只大熊。後來,宙斯把大熊提升到天上一個很顯眼的位置,成為大熊座。



14.雕具

  雕具座是1752年法國天文學家拉卡伊為了填補南半天球的空白而劃定的一個星,起初叫“雕刻師的鑿子”,後來才改稱“雕具座”。



15.杜鵑

  杜鵑座其實是生活在南美洲的一種嘴巴巨大、羽毛美麗的鳥,1603年德國業余天文學家巴耶為紀念這種鳥的發現而命名的一個星座。



16.盾牌

  波蘭天文學家赫維利斯於1690年劃定了這個星座,為的是紀念波蘭國王索別斯基三世於1683年率領軍隊抗拒土耳其軍隊,從而保衛了維也納。所以他設想的星座圖形是一面繪有盾徽的盾牌。



17.飛馬

  伊索比亞的神話故事之一。當英仙座配修士(Perseus)斬殺女妖梅杜莎(Medusa)的首級時,血從梅杜莎頸部流出到海中和海馬混合,於是一只長有翅膀的白色飛馬佩加速斯便一躍而出。海王曾被認為是佩加速斯的父親。傳說Athena曾補捉到飛馬並曾帶它到海林肯(Helicon)山,屬於謬賽斯(Muses)的山,在飛躍時佩加速斯的蹄踢到了山一下,從此著名的Hippocrene泉便開始湧了出來,那時傳說Hippocrene是所有詩人墨客的靈感來源。後來佩加速斯成為希臘港市,哥林斯的年輕勇士貝雷羅明(Bellerophon)的好朋友,借著佩加速斯的幫助,貝雷羅明完成了刺殺一只吐火的可怕怪物凱米拉(Chimera,獅頭、羊身、龍尾)的任務及其他偉業,最後貝雷羅明變得非常傲慢,想騎著飛馬飛過奧林帕斯山去加入眾神,宙斯差遣了一只牛蠅去螫佩加速斯,讓貝雷羅明從馬上摔下致死,而把飛馬留下養在天庭。(註:伊索比亞王國並非是現今的Ethiopia,而是當初位於非洲北海岸的一個王朝)。



18.飛魚

  1603年德國業余天文學家巴耶在劃定這個星座時,把它設想為在巨大的南船旁邊滑翔的一條熱帶飛魚。



19.鳳凰

  傳說鳳凰是太陽神駕前的聖鳥,每500年自焚一次,隨即又從自身火化的灰燼中再生出來。在南半球,每到春夜,人們便可以看到這只百鳥之王率領著杜鵑、孔雀、天燕、天鶴,五禽春宵共舞鬧南極的精彩場面。



20.海豚

  在希臘神話中,海豚是海王的信使,當美人魚安菲特里忒當初躲避海王求婚時,曾勸她嫁給海王為後。後來海豚還曾經在海王的兒子亞里翁奪得音樂比賽的桂冠和其他獎賞後,在船上受到水手的攻擊而跳海時,救過他的生命。宙斯為了嘉獎海豚,將它升到天上,化為海豚座。



21.後發

  傳說古代埃及王後貝勒耐茜長著一頭美麗的琥珀色頭發。當國王遠征時,王後為國王祈禱平安,並向女神阿佛洛狄忒許願:如果神能保佑國王勝利歸來,就把自己的頭發剪下獻給女神。不久,國王凱旋回來,王後毫不猶豫地剪下自己美麗的頭發,供奉在女神廟里。天神宙斯很欣賞她的美發,就把王後的美發升到天上,成為後發座。



22.狐貍

  這個星座是波蘭天文學家赫維利斯在1690年劃定的。他原先的設想是一只狐貍嘴里叨著一只鵝,所以叫作“狐貍和鵝座”。後為,可能因為鵝被吞吃了,只留下狐貍,所以星座的名稱就改為“狐貍座”了。



23.繪架

  1750年法國天文學家拉卡伊用當時新發明的繪圖工具命名的一個星座。最初叫“驢背繪架座”,這大概是因為當時畫家們常用驢來馱畫架和畫布的緣故,後來才簡稱“繪架座”。



24.唧筒

  拉卡伊是世界上第一位繪出完整的南天(南半天球)星表和星圖的人。1750年~1754年間他在南非好望角系統地測量了南半天球的恒星,並於1763年出版了包括有2000顆恒星的精確位置的星表和星圖。當時由於原有的明亮星座之間還留著不少空隙,那些天區既沒有亮星,暗星排列的形狀也不明顯,所以一直沒有劃入任何星座。拉卡伊就把這些遺留下來的小塊暗淡的星空補劃成獨立的小星座,各用一件當時新發明的科學儀器或美術工具來命名。唧筒座就是其中的一個星座。



25.箭魚

  1603年為由德國業余天文學家巴耶所定,大麥哲倫星雲的在這個星座界內。



26.金牛

  傳說古代腓尼基國王有位美麗的公主歐羅巴,天神宙斯很早就想向她求愛,可是很難如意。一天乘公主和侍女們在海邊玩耍的時候,宙斯化作一只白色的牡牛,把公主帶到克里特島,與她結了婚。由於歐羅巴是第一位到這塊土地上來的人,後人把這塊土地稱為“歐羅巴”。而宙斯所化的那只牡牛升到天上,就是現在的金牛座。



27.鯨魚

  傳說這條有著可怕的大嘴、巨大的身軀和粗大前爪的鯨魚,就是受海王派遣,前來吞食被鎖在海岸邊當作供奉品的公主安德洛墨達的。正當它要襲擊公主時,忽然看見了前來解救公主的英珀爾修斯從口袋中取出的魔女墨杜薩頭顱,便在頃刻間變成了石頭,因而公主得救了。後來,天神宙斯為紀念珀爾修斯的功績,將鯨魚怪移到天上,成為現在我們看到的鯨魚座。



28.矩尺

  1750年由法國天文學家拉卡伊劃定,實際上是由相鄰的天壇座和豺狼座里分出來的一個星座。原先叫“木工矩尺和水尺”,也叫“勘測員的水平儀”,後來才簡化為“矩尺座”在人馬座、天蠍座、豺狼座和半人馬座一帶是銀河系核心所在的方面,這里有一條由處於銀河系平面中的星際塵埃雲擋住銀河系核心部分的星光而形成的暗帶,也就找到矩尺座了。



29.巨爵

  公元2世紀古希臘天文學家托薹玫劃定的春季小星座。位於長蛇座與烏鴉座之間。星座中都是暗星,其中有4顆4等星形成歪斜的四方形,就像一只酒杯。傳說巨爵是太陽神阿波羅飲酒用的酒杯。



30.巨蛇

  巨蛇座是全天僅有的被另一個星座分隔成兩部分的星座。整個星座被蛇夫座分為兩部分:蛇尾在蛇夫座的東面,沿著銀河伸向牛郎星;另一半是蛇夫座的西面,正好在北冕座正南有3顆星構成一個小三角形,這是蛇頭。星座內亮星不多,彎彎曲曲地盤旋在天球赤道的上下。傳說神醫阿斯克勒庇奧斯不但醫術高明,還反複觀察他捕捉的一條花斑蛇,以尋求人的還老返童的方法。阿斯克勒庇奧斯死後,天神宙斯將他的靈魂提升到天界,成為蛇夫座。同時又將那條花斑蛇亦提升到天上,以顯示阿斯克勒庇奧斯刻苦鉆研、善於發現的精神。因此,每當夏天晚上,蛇夫座在天空出現時,他的手中總是拿著那條花斑蛇。這條花斑蛇便是巨蛇座。



31.巨蟹

  傳說宙斯的兒子赫拉克勒斯征服了獅子精後,就開始去征服水蛇怪許德拉。正當他與水蛇怪酣戰時,天後赫拉派了一只巨大的螃蟹去幫助水蛇怪。這只大螃蟹用雙螯緊緊夾住赫拉克勒斯的腳,這位英雄立刻用棒把這只螃蟹擊得粉碎。後來,赫拉心疼巨蟹,把它升到天上成為巨蟹座。



32.孔雀

  傳說大英雄伊阿宋因覓取金羊毛有功,凱旋歸來後,天後赫拉將阿耳戈化成一只孔雀,守在她駕前。後來有一次,赫拉命百眼怪去看守一位被害而變成小白牛的女祭司伊娥。百眼怪長有100只眼睛,即使在睡覺時,仍有50只眼睛睜得大大地監視著小白羊的動靜。多虧神使赫耳墨斯用一地蘆笛,吹奏起催眠曲,終於使百眼怪閉上了所有100只眼睛。這時赫耳墨斯乘機將百眼怪殺死,救出伊娥,使她恢複了美麗的原身。赫拉懊喪之余,將百眼怪的100只眼睛全部放在她身邊的孔雀尾巴上,成為現在所看到的、在南天空中昂首開屏的孔雀座。



33.獵戶

  奧利翁是是著名的狩獵者,但他非常的殘忍並且長久以來便自誇沒有任何一種野獸能擊敗他,女神海拉(裘諾)聽在耳里十分不高興,派了一只毒蠍去殺奧利翁,後來兩敗俱傷,被安置在天堂的兩邊,所以現今大家在觀賞星座時會發覺到,每當天蠍座升起來時,奧利翁便已躲到地平線下,而反之當獵戶座出現在天空時,天蠍也躲藏起來了,如此在天空永遠地互相追逐。另一則神話則稱奧利翁是海神波賽頓和亞馬遜女王歐里亞雷的兒子,他愛上了基沃國的公主美樂蒂並想和其成親,美樂蒂的父王歐諾比恩反對,要求奧利翁先完成許多堅苦任務,後來奧利翁雖一一的達成,但國王卻反悔了,於是他計劃與公主私奔,誰知天不從人願,被國王知道了以後便使他失明,金工神得知,派部下引導奧利翁到太陽神的住所,讓他的眼睛對著東升之日而複明;太陽神阿波羅的雙胞胎妹妹亞特蜜絲(Artemis,羅馬稱黛安那,Diana),是天上的狩獵之神亦是月神,對奧利翁一見鍾情,雙雙墜入情網,黛安那荒廢了每天晚上必須照亮夜空的責任,眾神勸她都不聽,後來有一天阿波羅見到奧利翁在遠處的海邊狩獵,於是阿波羅讓陽光照得更亮以致於使黛安那看不清楚奧利翁,然後欺騙黛安那說那海邊的黑點是一只猛獸,使黛安那用箭射中了那黑點,後來才知道自己親手射死了心愛的人,非常的悲痛並開始對人生沒有了興趣,從此,月球變得冰冷且沒有生命。



34.獵犬

  傳說天後赫拉看到卡利斯托和阿卡斯母子倆都升到天上,並化為大熊座和小熊座後,非常嫉妒。除了不讓他們母子倆下海休息外,還派了個獵人帶著兩只獵犬去追逐他們。這兩只獵犬就是現在的獵犬座。



35.六分儀

  這一個為波蘭天文學家赫維利斯劃定的星座,以紀念他長期用來測定天體高度的儀器六分儀。他十分欣賞這架六分儀,甚至在天文望遠鏡得到應用之後,仍在繼續用它來確定恒星的位置。



36.鹿豹

  這是一個因名字寫錯而將錯就錯的星座。1624年德國數學家巴奇本想將這一大片由暗弱小星組成的星空,用《聖經》中的一匹駱駝來命名,因為這匹駱駝將利百加送到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那里,與以撒結為夫妻。可是,當他用希臘文寫“駱駝”這個單詞時,卻誤寫成“長頸鹿”。以後就以訛傳訛,將這個名字定了下來,中文譯為鹿豹座。



37.羅盤

  傳說幾十位古希臘英雄在阿宋率領下,乘坐“阿爾戈”號海船遠航東方,去尋取無價之寶金羊毛,譜寫了一曲古代遠航的英雄史詩。女神雅典娜在他們完成遠航,凱旋回到希臘後,就將“阿爾戈”號提到天上化為南船座。1750年法國天文學家拉卡伊把這個範圍過大的南船座分劃成船底座、船尾座、船帆座和船桅座。後來,因為設想“阿爾戈”號在航行中需要一只羅盤來導航,所以就把船桅座改名為“羅盤座”。



38.摩羯

  傳說山林之神潘是天國使者赫爾墨斯的兒子,他的頭上長著兩只山羊的細角,上半身是多毛的人,下半身卻是羊身,是一個半人半羊的怪物。但他愛好音樂,經常用自己制作的蘆笛,吹奏出旋律美妙、悅耳動聽的樂曲。有一次,正當眾天神在尼羅河畔舉行宴會時,潘又吹起蘆笛為之助興。這時突然出現一只可怕的半人半蛇的惡魔,向他們撲來。眾神來不及防禦,紛紛化身逃去,正在演奏的潘也隨著他們逃走。但因為過於驚慌,無法控制自己,結果他在水下的部分變成魚形,而水上部分卻變成了羊的形狀,匆忙逃跑。後來,宙斯想起山林之神潘逃跑時的怪樣子,覺得印象很深,便將這個化身留在天上,這就是摩羯座的來歷。



39.牧夫

  傳說天後赫拉看到化成大熊和小熊的美女卡利斯托和她的兒子阿卡斯被天神宙斯提升到天界,占據著兩個榮耀寶座——大熊座和小熊座後,心中非常嫉妒。於是就叫海王永遠不讓大熊座和小熊座沈到地平線下去休息外,還加派了一個忠實的獵人帶著兩只獵犬,緊緊地在兩只熊的後面追趕。這個獵人就是牧夫座。



40.南極

  1752年法國天文學家拉卡伊在好望角工作時劃定的。南極座和小熊座是全天兩個榮耀的星座。小熊座有北極星,可惜的是南極座的星都很暗,沒有與北極星相比美的南極星。目前,肉眼能觀測到的最靠近南天極的恒星,是1顆5等星。盡管如此,仍然可以根據南極座附近的星座和亮星的位置,大致確定南天極的位置。例如,由波江座的水委一和半人馬座的馬腹一聯線的中點;由船底座與船帆座之間的“假南十字”和孔雀座的孔雀十一聯線的中點;由蒼蠅座的一對眼睛蜜蜂三和蜜蜂一與小麥哲倫星雲聯線的中點;天狼星和老人星聯線向南延長1倍距離;南十字座的“十”字形的一豎向南延伸4倍距離等。當然這些觀測方法,都只能在南半球中緯度以上地區進行。



41.南冕

  公元2世紀由古希臘天文學家托勒玫所劃定的一個由暗星排成小橢圓形的星座。天上有兩頂冠冕,一北一南遙相對應,但南冕座遠不如北冕明顯而易於辨認。傳說,南冕天神為了表彰馬人喀戎的功績而獎給他的一頂桂冠。



42.南三角

  南三角座的位置,也可由半人馬座中的亮星馬腹一和南門二聯線直指南天銀河中去找。從南三角座朝北的頂角,假想作一條角平分線,這條角平分線直指南天極方向。德國業余天文學家巴耶在1603年首先劃定這個星座。



43.南十字

  是全天最小的星座,但十分明亮。曾被認為是半人馬星座的一部分,17世紀天文學家將它獨立出來。



44.南魚

  南魚座一度被認為是眾神之一的達根(Dagon)。它在天上的形狀好似正在喝從寶瓶座倒出來的泉水,而它就位在寶瓶座的北方。




45.麒麟

  麒麟座中最美麗的天體是玫瑰星雲。在這一片淡淡的玫瑰紅色的星雲中心,是一個由十來顆翠藍和金黃色恒星組成的疏散星團。可異這朵天上的玫瑰花,只能從用天文望遠鏡長時間拍攝的照片上才能看到。早在波斯星圖上,就已經有了這個星座的圖形。但其圖形與我國神話中的送子麒麟完全不同,它是一區形似白馬,頭生一角的獨角獸。



46.人馬

  將人馬座的東面6顆亮星聯接起來,形狀很像北鬥星,所以又稱“南鬥六星”。希臘神話中有一些上半身人,下半身為馬,介於神與人之間的怪物,稱為“馬人”。其中有一個叫喀戎的文雅,善良又聰明,是位精通音樂、醫術、狩臘等多種學問和技藝的學者。他居住在山洞里,以傳授學問和技藝為業。大英雄赫拉克勒斯、取金羊毛的伊阿宋、琴手俄耳甫斯和神醫阿斯克勒斯庇奧斯等都是他的門人。但不幸,在一次赫拉克勒斯和一些馬人戰鬥中,喀戎被毒箭誤殺。天神宙斯痛惜喀戎的慘死,使在天界給他一個位置,這就是人馬座。



47.三角

  這個不太亮的三角形小星座,在幾千年前就引起人們的註意,曾經有過不少名稱。古代希臘人稱為“三角板座”;古羅馬人把它叫作“天上的西西里島”,因為意大利的西西里島就是三角形的;後來還有人稱它為“三位一體座”或“聖彼得之尺座”。



48.山案

  法國天文學家拉卡伊為了紀念1750~1754年他在南非開普敦的桌案山觀測南天星空而劃定的星座。由於他一直難忘桌案山山頂常常被雲霧所籠罩,就把這個被星雲覆蓋下的星座命名為山案座。可惜的是星座內的星實在太暗,最亮的也只有5等,因而只能從看到大麥哲倫星雲的南面三分之一部分,以及從這里延伸到幾乎同樣暗弱的南天極之間的一片暗淡的星空,去會意出這里就是山案座。



49.蛇夫

  傳說太陽神之子阿斯克勒庇俄斯在老師馬人喀戎教導下,成了醫術高明的名醫。由於他細心研究,因此治好了很多病人,使死亡的人愈來愈少。這一來氣壞了陰間的冥王。冥王向他的哥哥天神宙斯告狀,宙斯為維護神族的權威,用雷錘擊斃了阿斯克勒庇俄斯。但擊死阿斯克勒庇俄斯後,宙斯又很後悔,覺得他是個仁慈的醫生,為了可敬,將他打死實在於理不當。於是就把阿斯克勒庇俄斯的靈魂接到天上,成為蛇夫座。星座中的阿斯克勒庇俄斯手中拿著條花斑蛇,它就是巨蛇座。因為古希臘人把蛇蛻皮看作是恢複青春,而醫生的工作就是使人恢複青春。



50.獅子

  傳說在涅墨亞山谷里有一只兇惡的獅子精,它是怪物厄喀德娜的兒子。這只獅子精到處危害百姓和牛羊。天神宙斯的兒子英雄德拉克勒斯用他的神力扼死了這頭刀槍不入的獅子精,為百姓除去了一大害。宙斯為紀念赫拉克勒斯的功績,把獅子精提到天上,成為獅子座。



51.時鐘

  這個星座是法國天文學家拉卡伊劃定的。據說拉卡伊認為從希臘到科爾喀斯去取金羊毛的巨大的遠征船“阿爾戈”號在長途航行中,需要有只時鐘,所以就設置了這個星座。但是,時鐘座的位置與阿爾戈升天後化成的四個星座(船帆座、船尾座、船底座和羅盤座)沒有一個能聯系上,這是由於當時駕駛阿爾戈大船的勇士們都是利用天象來確定時間的,致使這個時鐘座閑置在遠離阿爾戈的南天中。



52.室女

  傳說墨忒耳是主管谷物、蔬菜和花草的農神。她有個美麗的女兒珀耳塞福涅。冥王哈得斯將珀耳塞福涅搶去做他的皇後。得墨忒耳失去了女兒,十分悲痛,就到處去尋找女兒,以致田地荒蕪,一片枯黃。於是宙斯說服冥王,將珀耳塞福涅送還她的母親。但因為珀耳塞福涅已經吃了冥王的食物,所以她一年中必須有6個月和冥王共同生活,其余時間回到母親那兒去。這樣,每當她與母親得墨忒耳在一起時,得墨忒耳便使大地恢複生命,這便是春夏兩季。而當珀耳塞福涅回到地下時,得墨忒耳思女心切,無心耕耘,大地不長谷物,樹葉雕落,這就是晚秋和嚴冬。據說四季就是這樣來的。當春天來到時,室女座從東方地平線升起,而冬天,就看不到室女座的光芒了。



53.雙魚

  傳說有一次,愛和美的女神阿佛洛狄忒和她的兒子小愛神厄洛斯在一條大河邊散步,突然有一個噴火巨人向他們奔襲而來,阿佛洛狄忒知道打不過這個巨人,急中生智將自己和兒子變成兩條魚,從大河中逃走了。後來,智慧女神雅典娜將他們母子倆變的魚形提到天上,這就是雙魚座的來歷。



54.雙子

  傳說美麗的公主勒達生了一對孿生子,哥哥叫“卡斯托爾”,弟弟叫“波呂丟克斯”。他們不僅本領高強,而且兄弟倆友愛親誼,形影不離。後來,在一次混戰中哥哥犧牲了,弟弟感到十分悲痛。於是弟弟苦苦哀求天神宙斯,讓他們兄弟永遠生活在一起。宙斯為褒獎他們兄弟間的友愛,將他們一起升到天上,成為萬人註目的雙子座。



55.水蛇

  這是一條南天星空的小水蛇。1603年德國業余天文學家巴耶所劃定。



56.天秤

  傳說主管農業的女神得墨忒爾還是兼司真理和正義的女神。她常用天秤來衡量人的善惡,給以公正的評判。因而當她升到天界成為室女座後,天神就將她那把稱量善惡的天秤也升到天上,那便是緊靠室女座的天秤座。



57.天鵝

  又被稱為北十字,是宙斯遨遊天下的化身,天上的形像是它正要往南飛去私會斯巴達(Sparta)王妃,Tyndareus的妻子莉達(Leda);他們後來有了私生子加司德和博力士這對雙胞胎,也就是雙子座。另一個傳說是奧菲爾斯化作天鵝到天上找他的七弦琴。另一個最有趣的神話則是,太陽神的兒子費頓(Phaethon)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叫西格尼斯(Cygnus),有一天費頓為了向西格尼斯證明太陽神是他的父親,於是向阿波羅要求駕駛太陽馬車出去一天,後來費頓失去了控制在天上橫沖直撞,阿波羅眼見世界已非常的危險了,逼不得已便用雷將費頓擊落,掉入了艾里達奈斯河里(Eridanus),他的好朋友西格尼斯跳入了河中找尋,阿波羅受到西格尼斯的感動,便將他變成一只天鵝帶到天空。



58.天鴿

  天鴿座最初名叫“諾亞鴿座”,就是把橄欖枝銜回諾亞方舟,報告洪水已開始退去的一只鴿子。另外,還有一個傳說,從希臘到科爾喀斯去取金羊毛的遠征船“阿爾戈”號在進入黑海時,要從叫做“撞巖”的兩塊活動大巖石之間通過。這兩塊大巖石經常激烈地碰撞,把任何過往船只撞得粉碎。“阿爾戈”號勇士們先放了一只鴿子飛過去。當時兩塊巖石雖然猛烈地碰撞,但鴿子只被夾住一點尾毛就飛走了。乘著巖石重開的機會,“阿爾戈”號得以安全通過,最後取回金羊毛。天鴿座就是這只鴿子的化身。



59.天鶴

  1604年德國業余天文學家巴耶的星圖上首次將它劃為獨立的星座。阿拉伯人曾把它劃為南魚座的一部分,18世紀英國人叫它為“紅鶴座”。



60.天箭

  星座中幾個主要星星排列的形狀,就像一支疾飛的箭,箭身天鷹座的扁擔是正好垂直,所以很容易辨認出來。傳說普羅米修斯是位具有先知先覺的神。他給人類帶來文明,並用天火造福人類,因而備受人們的尊敬。為此,受到天神宙斯的不公正的懲罰,將他釘在高加索山頂的峭壁上,還派了一只禿鷹每天去折磨他。一天,大英雄赫拉克勒斯來到高加索山腳下,看到普羅米修斯被釘鎖在峭壁上受禿鷹折磨的情景,就決心解救他。於是赫拉克勒斯彎弓搭箭,射死禿鷹解救了普羅米修斯,使他重新登上奧林匹斯聖山。後來,為了褒獎赫拉克勒斯這一成績,眾神將他射殺禿鷹的利箭帶到天上,這就是天箭座的來歷。但也有的傳說這一支箭是小愛神厄洛斯胡亂射向戀人的金箭。



61.天龍

  傳說天龍原來是一條噴火的毒龍,天後赫拉叫它看守赫斯珀里得斯果園里種植的金蘋果樹。赫斯珀里得斯是泰坦族阿特拉斯的女兒們居住的地方。英雄赫拉克勒斯來到赫斯珀里得斯果園取金蘋果時,被這條巨龍擋住了。赫拉克勒斯找到正在為宙斯贖罪為馱著天的阿特拉斯,說替他馱天,讓他到女兒處取來金蘋果。接著赫拉克斯又巧施妙計哄騙阿特拉斯,拿到了金蘋果並讓阿特拉斯重新把天馱起來。後來,天後赫拉就把這條毒龍升到天上,成為天龍座。



62.天爐

  最初叫“化學爐座”。星座內的星都很暗。西接玉夫座,東南為波江座包圍,大體上在小江座的一長串暗星組成的河曲處,但很不容易把它與這些暗星區分開來。在天爐座有一個著名的天爐座星系團。



63.天貓

  1690年波蘭天文學家赫維利斯為了填補大熊座與禦夫座間的空隙而劃出的星座。由於星座中都是暗星,所以取名為“天貓座”,意思是只有目力尖銳如同山貓一樣的人,才能看到這個暗淡的星座。



64.天琴

  傳說主陽神阿波羅之子俄耳甫斯是個天才的琴手。當他奏起七統琴時,頑石也為之感動,草木和禽獸也要豎起耳朵靜聽。後來他與美麗的歐律狄刻結為夫婦,生活非常幸福。不幸,歐律狄克為毒蛇咬傷而死。悲痛異常的俄耳甫斯就到冥國雲,用琴聲感動了鐵石心腸的冥王,同意放還他已經亡故的新娘,只是警告他在回到人世的路上決不能朝後看。可異就在接近冥國的出口處,俄耳甫斯禁不住回頭看了他的新娘一眼,就在這一瞬間,他再一次也是永遠地失去了心愛的妻子,失去妻子的俄耳甫斯因悲傷過度而死去。天神宙斯憐憫他,便把他的七統琴升到天上,成為天琴座。



65.天壇

  天壇座被描繪成一個祭壇,壇上點著聖火。傳說這個祭壇是奧林匹斯諸神為了紀念戰勝提坦巨人而建造的。但是,我們是在北半球,所以看起來這個祭壇是個底朝上,聖火向下;如果我們到南半球去看時,那就聖火向上騰起了。



66.天兔

  傳說它就是正在被獵人奧里翁和他的獵犬追趕著的那只弱小的兔子。



67.天蠍

  傳說善於狩獵的獵戶奧里翁自誇天下無敵,奧林匹斯眾神聽到後,很不高興。就在奧里翁來往的路上,天後赫拉放了一只大毒蠍,讓在毒蠍去咬死他,但沒有成功。後來,這只毒蠍被提到天上成為天蠍座。獵戶座則是奧里翁的化身。因為獵人和毒蠍生前是冤家,一旦互相靠近,就又會打起架來。所以獵戶座是冬天夜晚最美麗的星座,而天蠍座則是夏天夜晚星空中的佼佼者,兩者永不同時出現在星空之中。



68.天燕

  天燕座最早出現於1603年德國業余天文學家巴耶所繪的世界上第一幅全天星圖上。天燕實際上是極樂鳥的形象。由於它產於東印度群島的巴布亞新幾內亞,所以這個星座歸初的名稱是“印度鳥座”。



69.天鷹

  傳說天神宙斯化作大鷹,把美少年該尼墨德斯馱回天界,讓他代替公主赫柏,做為眾神斟酒的工作。然後就在銀河岸邊降落並恢複他自己的威嚴形象。宙斯對他的這個化身特別滿意,就把這只雄的大鷹留在銀河岸邊,成為天鷹座。



70.網罟

  因為它的形狀成一個小小的菱形,像顆鉆石,所以原先叫“鉆石座”。後來,法國天文學家拉卡伊在南非開普敦觀測南天星空時,在他的天文望遠鏡上使用了定位十字絲,提高了測定恒星位置的精確度。為了紀念這個新手段的應用,他就把這個星座改“網罟座”。所以“網罟”並不是漁網的意思。



71.望遠鏡

  1752年法國天文學家拉卡伊用當時發明的科學儀器命名的一個星座,目的是紀念望遠鏡這個重要的天文工具。



72.烏鴉

  烏鴉座本是太陽神阿波羅(Apollo)一只心愛的金色小鳥。話說阿波羅和一位叫可洛妮絲(Coronis)的公主有段相當著名的戀情,且相傳他們有個兒子,叫亞斯克雷比奧斯(Asclepius),也就是現在的蛇夫座;後來阿波羅漸漸地變得不太信任可洛妮絲,於是派了他身邊的金色小鳥去作間諜,由於金鳥撒謊說公主背叛了他,使阿波羅親手用箭射死了可洛妮絲,在傷心欲絕之餘太陽神知道了真相,憤怒的把金色小鳥變成黑色,並且令它無法再說話,而只能發出「丫!」的聲音,這便是烏鴉座的由來。另一個有趣的傳說,是有一天阿波羅令金鳥去溪邊帶杯春泉,當金鳥到了溪邊時無意間發現一顆味道聞起來相當甜美的無花果,由於它還青澀,於是金鳥便坐下來一直等到無花果成熟。為了解釋它的不忠,金鳥除了帶回一杯(Crater)春泉給阿波羅外,還從爪中拿出了一只水蛇(Hydra),並撒謊說在溪邊遭到了這只水蛇的攻擊才因此延誤了時間,後來阿波羅知道了事實並且逞罰這叁者,將他們放到天上。現今金鳥就坐在這杯水的旁邊,但它始終無法喝到一口水,因為有水蛇在旁環伺著。



73.武仙

  傳說中的大力士-赫克里斯,據說他小時候便能用手殺死兩條莽蛇,並且空手挖出了直布羅陀海峽。另一個來自羅馬的傳說,赫克里斯是半個人類,乃是Jupiter(也就是宙斯啦)和Alcmene公主所生的兒子,丘比特有個嫉妒心非常重的太太裘諾,派刺客去殺死正睡在床上的小孩赫克里斯,但這孩子竟是不可思異的有力,勒死了這些人,長大後便成為世上最強壯的人。後來又受這可恨繼母裘諾的陰謀所害,赫克里斯必需完成一項契約才能獲得自由,那就是替Eurystheus王執行十二件差事,包括殺死尼米亞的獅子和多頭怪獸西度拉等等。稍後他贏得了美麗的少女Deianeira的芳心,有一天這少女遭肯達烏爾斯族人(centaur)尼薩斯(Nessus)的綁架,但赫克里斯聽到她的哭泣,將尼薩斯用箭射死,但尼薩斯臨死前給了這少女一袋自己的血,欺騙她如果赫克里斯的移情別戀時,只要讓他碰到這鮮血便可以使他回心轉意。有一天少女認為赫克里斯對她不再感興趣了,便倒了這袋鮮血在他身上,鮮血灼燒著皮膚令赫克里斯相當的痛苦,少女知道自己做錯了事,上吊自盡,而赫克里思在悲痛之際燒盡了自己,他的父親丘比特便將赫克里斯安置到天上。



74.仙後

  傳說仙後座是埃塞俄比亞國王克甫斯的王後卡西奧帕亞的化身。因為王後常在人們面前誇耀自己和女兒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連海王的女兒涅瑞伊得斯也不如她們,因而激怒了海王。國王和王後不得不將愛女獻給海王,幸好被英雄珀爾修斯所救。後來,國王和王後都升到天界,成為星座。王後在天上深感狂妄誇口不好,所以成為仙後座後,仍然高舉雙手,彎著腰以示悔過。



75.仙女

  傳說古時埃塞俄比亞國王克甫斯和王後卡西奧珀亞生有一個美麗的公主安德洛墨達。王後常誇耀她的女兒比海王波賽東的女兒還美。這句話激怒了海王,於是海王便派鯨魚怪到國王統治的地方,興風作浪殘害百姓。後來國王得到神的啟示,為了拯救百姓,只能把公主用鎖鏈鎖在海邊巖石上,以供奉鯨魚怪。正當在這危急時刻,英雄珀爾修斯騎著飛馬路過這里,救下了公主並與她結了婚。後來,公主被神提升到天上成為仙女座。



76.仙王

  傳說仙王座是埃塞俄比亞國王克甫斯的化身。智慧女神雅典娜將英雄珀爾修斯提升到天界後,也將他的妻子安德洛墨達,以及國王克甫斯和王後提升到天界,成為星座,使他們全家永遠親密地生活在一起。



77.顯微鏡

  1752年法國天文學家拉卡伊用科學儀器命名的星座之一。他把顯微鏡和望遠鏡這樣兩種光學儀器放在一起,讓它們在天上相鄰為伴。



78.小馬

  傳說小馬就是奧林匹斯諸神的信使赫爾墨斯贈送給孿生英雄卡斯托爾的名馬克勒利斯。



79.小犬

  傳說自從義犬西里斯升為大犬座後,天神宙斯為了不使西里斯在天上感到寂寞,便找了一只小狗來與它作伴,這就是小犬座。如今這兩只獵犬總是跟在獵戶奧里翁的後面,幫助獵戶狩獵。



80.小獅

  1679年由波蘭天文學家赫維利斯劃定的一個小星座。因為大熊旁邊有小熊,大犬也有小犬作伴,所以獅子座身旁的這片小空隙里的幾顆小星星,就被看作是一只爬在老獅子頭上的小獅子了。



81.小熊

  傳說小熊是大熊卡利斯托的兒子阿卡斯的化身。卡利斯托被天後赫拉所害變成一只大熊。阿卡斯長大後成為一名獵手。一天卡利斯托在森林中看見了自己的兒子,便忘記了自己已經是熊身,準備張開雙臂去擁抱自己的兒子。但阿卡斯不知道這只大熊是自己的母親,正想用長矛去刺,恰好天神宙斯看見,怕他傷害自己的母親,就將阿卡斯也化為一只小熊。阿卡斯一變為小熊,就認出了在他面前的媽媽,母子倆幸福地抱著、笑著,於是宙斯就把母子倆都升到天上,化為大熊座和小熊座。但赫拉卻非常惱怒,命令海王不讓他倆到海里去沐浴休息,還派了個獵人帶著兩條獵犬,在後面緊緊地追趕他母子倆。因此,這兩個星座一年到頭只好圍繞著北天極旋轉,不能降落到海平面以下去。



82.蠍虎

  1687年波蘭天文學家赫維利斯劃定這個星座時,原先想像的星座圖形,並不是蜥蜴,而是像一只水獺或貂的動物,因為在他的家鄉波蘭格但斯克很少見到蜥蜴。



83.蝘蜓

  堰蜒座是1604年由德國業余天文學家巴耶所規定的一個又暗又小的星座。



84.印第安

  1603年德國業余天文學家巴耶所劃定。當時歐洲第一次看到從新大陸來的土著居民,巴耶就設置了這個象征印第安人形象的星座。



85.英仙

  傳說英雄珀爾修斯是天神宙斯之子。智慧女神雅典娜要他設法去取魔女墨杜薩的頭,答應事後將他提升到天界。墨杜薩的頭上長滿毒蛇,誰看她一眼,就會變成石頭。珀爾修斯在神的幫助下,腳穿有翅飛鞋,頭戴隱身盔,借著青銅盾的反光,避開了她的目光,用寶刀砍下了女怪的頭。然後騎著從魔女身子里跳出來的一匹飛馬,離開了險境。在回來的路上,救下了公主安德洛墨達,並與公主結了婚。最後他將墨杜薩的頭獻給了智慧女神。女神實踐了她的諾言,將珀爾修斯升到天上,成為英仙座。同時,也將公主提升到天上,成為仙女座。因此,他倆在天上總是親密相依在一起。



86.玉夫

  1750年法國天文學家拉卡伊為了填補南天星空中的空白而劃定的。他原來設想是一個“雕刻師的作坊”,後來簡化叫“玉夫座”。玉夫座所以引人註目,是因為南銀極就在這個星座中。在南半球中緯度進行觀測,當玉夫座升到頭頂上時,銀河正好與當地的地平重合,人們就看不到銀河。這時觀測玉夫座方向的星空,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銀河系本身的天體阻礙,看到更遙遠更暗弱的河外天體。



87.禦夫

  傳說牧人厄里克托尼奧斯是火神赫菲斯托斯的兒子。他像父親一樣聰明過人,又都是瘸子。在與妖魔巨人的戰鬥中,他發明的四輪戰車,為勝利作出了貢獻。天神宙斯為了嘉獎他,將他升到天界,成為禦夫座。同時將曾經用乳汁餵養幼年的宙斯的母山羊阿瑪爾忒亞和它的兩只小羊羔,亦提升到天上,托付給厄里克托尼奧斯保護。亮星五車二就是那只母山羊,而旁邊的2顆小星,就是母山羊的兩只小羊羔



88.圓規

  因為這個星座中3顆較亮的星,1顆在南面,其他兩顆在北面,排列成一個很尖的三角形,很像人們用的數學工具圓規,所以就名為圓規座了。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