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02-17

[知識]沙漠生物介紹-胡狼、金鷹、走鵑等其他生物







介紹沙漠的生物介紹,如胡狼、金鷹、走鵑等其他生物。








在這裡的生物都是耐苦的,沙漠植物屈服於嚴酷的和無情的環境中,呈現休眠狀態,焦急地等待降雨和溫和的天候以引發它的生長,賦予豐富的色彩。在黃昏時和清朗夜晚星光下吸引了大量的沙漠野生動物,等待到炙熱的白天結束,這些動物跑、跳、爬,以及緩慢節奏的挖洞。在豔陽和藍天下,夜行性動物早已經覓妥了掩蔽物時,大角羊和金鷹的出現,為這塊土地增添了一種解脫的莊嚴氣氛。



沙漠,有些人認為它是可憐的、無用的。關於它的嚴苛環境,沙漠是塊有令人驚訝的物種和複雜性的土地,一塊極端脆弱的土地。今天的片刻粗心可能會留下持久的傷痕,或者使一個隱藏著生命力的複雜生態系統瓦解。對近距離的觀察者來說,一個極小的花芽或者一條急奔的蜥蜴無不顯示約書亞樹為一個美麗和生氣蓬勃的地方。當您穿越這個地區時,放鬆心情慢慢欣賞。約書亞樹國家公園是一處提供您從每天繁瑣的事物中發現自我、尋求解放,和提升性靈的庇護所,且讓沙漠擁抱您。



沙漠是一塊有植物和動物一起生活在環境似乎很嚴苛的土地。生存(Living)和非生存(nonliving)因素複雜地相互作用,形成沙漠生態系統。生機的根源,就是太陽能,透過綠色的植物轉化成生活的形式。



大多數的生態系統中,植物佔用的空間幾乎完全是為了太陽,而沙漠的貧脊有部分的原因則是太多的太陽能。植物生存的策略有兩個,當環境有利時,經年避免極端、壓縮他們的生命週期,並且生存。突然間綻放遍地的春天野花則是喚醒休眠狀態的種子的展示,像時間旅遊者一樣,復活並散佈野花,更新他們的種類,這個交替的策略是長期堅忍的。像約書亞樹這樣的保守的、終年的居民,在潮濕的時期繁茂,而在長期的乾旱期間等待機會。



很多動物從植物那兒獲取他們的能量,但是沙漠植物只勉強地放棄他們生產的水果,鋒利的針葉和裝滿化學物質的葉子使食植物者的生活困難。跳囊鼠(kangaroo rat)透過食用種子來避免這些障礙。安全進食時,種子可能難以發現。很多種子都很小,像沙粒般一樣看起來令人驚訝,也因此提供了庇護功能。跳囊鼠使用敏感的前爪撥弄沙子,以嗅覺和觸覺來尋找種子,種子被跳囊鼠吃掉後會轉化為動物組織。



能量繼續在如跳囊鼠和其他食植物者交織的網中傳遞,例如野兔,之後成為肉食者的捕食對象。一隻貓頭鷹、胡野狼、北美大山貓或老鷹,會獵食很多兔子和嚙齒動物,因此被捕食的動物比食肉動物多很多。原先的太陽能轉化為植物組織,透過食物鏈,又轉變了好幾次。



作為生存能量的原始來源,植物在食物鏈裡履行一個至關重要的角色。一棵像約書亞樹那樣又大又多產的植物會成為一個野生動物的複雜社區的焦點。有些鳥會在活著的樹上築巢,有些則定期前來以樹上的昆蟲為食。枯萎的樹枝或倒塌的樹幹提供絲蘭夜行性蜥蜴和白蟻居所。 即使在死亡過程中,約書亞樹的能量被白蟻轉化成動物能量。白蟻在衰敗的纖維內找到防熱、冷及乾燥的風的保護。絲蘭夜行性蜥蜴發現相同環境的庇護所與它偏愛的食物--白蟻。當貓頭鷹或蛇抓了一條不小心的夜行性蜥蜴為食時,能量繼續在食物鏈中流動。由於約書亞樹繼續分解,臭蟲會在纖維上齟齬,幫助白蟻消耗他們的家。最終,所有植物的營養物和能量被轉化到另一種生命形式,或釋放到土壤內,供其他植物使用。食物鏈是脆弱的,不比它的最弱的連結更強,然而它卻持續地循環。



在沙漠的野生動物



動物

 描述



北美大山貓(Bobcat)

 短而強壯的北美大山貓的身體,非常適合伏擊抓鳥、嚙齒動物和兔子。敏銳的感覺、耐心和夜晚陰影對這種害羞的大貓有極大的幫助。



穴居貓頭鷹(Burrowing Owl)

 空曠的地區上空的嚙齒動物巢穴為這種小貓頭鷹提供了現成、隔熱的家。 它在黃昏以昆蟲,爬蟲和嚙齒動物為食。 它會在巢穴入口花數小時曬太陽。激動的時候,它會上下擺動和弓身,發出細碎的爆裂聲,以驅離入侵者。它有成熟的滾動叫聲:咕-咕。



胡狼(Coyote)

 它熟練的技能一如一位獵人,它有著對任何東西都可吞食的食慾,在在印證這種沙漠食肉生物的成功。它的食物包括昆蟲、蜥蜴、蛇、鳥、兔子、腐臭的魚、水果、堅果、草、網球鞋或小烏龜。胡野狼以嗥叫聲聞名,但是他們也愛吠叫。



金鷹(Golden Eagle)

 兔子和松鼠為了逃避夜間獵食者,必須持續白天對天空搜尋金鷹的身影。當它在高山及深谷上方翱翔時,它尖銳的眼睛掃視地面最輕微的運動。它金色的羽毛只在近距離才可以看見,它溫和的叫聲音很少能被聽到。



長耳野兔(Jackrabbit)

 柔和的野兔毛皮顏色為它提供防禦來自很多食肉動物像胡狼,北美大山貓和鷹搜尋的眼睛。 犀利的目光和敏銳的聽覺傳遞訊息給強有力的腿,使它能瞬間運動。小兔一出生就長好了毛皮。



跳囊鼠(Kangaroo Rat)

 它是在沙漠內單靠種子為食的少數成功者。種子新陳代謝產生營養物和最小的水,對於這保守的嚙齒動物來說已經足夠。大的後腳適應於沙漠上的旅行。 面頰小袋減少了肉食動物夜晚搜尋和暴露的機會。



走鵑(Roadrunner)

 這種鳥的身體構造使它成為沙漠生活的專家。走鵑從他們捕食的獵物身上取得他們所需的水分:爬蟲、昆蟲、嚙齒動物和幼小的鳥。強有力的腿而非翅膀,適應得很好。



角響尾蛇(Sidewinder)

 這種小而夜行性的響尾蛇斜著以J形曲線循環移動,這是種在柔軟的沙丘上旅行的有效模式。它靠感測小的嚙齒動物的體溫發現獵物而伏擊。



臭蟲(Stinkbug)

 這種大而黑色的甲蟲像踩高蹺般地橫越沙地,一有輕微的騷動立刻佇立不動。它會發射一種刺激的氣味以逐退獵食者,它擺出的姿勢就足夠嚇阻熟悉這逐臭之夫的動物。



大蘭多毒蜘蛛(Tarantula)

 這種最大的沙漠蜘蛛毒不死人,但是如果被激怒,它咬人還是會相當疼痛的。它以昆蟲為食,但是也會成為大而多彩的狼蛛鷹黃蜂的犧牲品。一隻狼蛛可以棲息在一個巢穴多年。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