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04-17

[知識]治咳嗽偏方 多種止咳嗽食療方法大全





介紹治療咳嗽的偏方,含有多種止咳嗽的食療方法。









感謝資料:資料1資料2資料3


咳嗽大致上分為四種,治法截然不同,請務必分辨清楚。

風寒咳嗽:也就是所謂的冷咳。咳嗽痰清稀色白,鼻塞、流清涕,惡寒無汗,頭身疼痛,舌苔簿白,脈浮緊,指紋浮紅。

風熱咳嗽:也就是所謂的熱咳。咳嗽痰稠,鼻流濁涕,稍怕冷,微汗出,發熱,口渴,咽痛,小便黃,舌尖紅,苔薄黃,脈浮數,指紋鮮紅或紫紅。

肺燥咳嗽:也就是所謂的乾咳。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或鼻燥咽乾,舌苔薄而少津。

內傷咳嗽:也就是所謂的久咳。身微熱或乾咳少痰,或咳嗽痰多,食欲不振,神疲乏力,形體消瘦,舌紅少苔,脈細數,指紋淡紫等。



一、雞蛋治咳嗽四法

1、醋煎雞蛋治咳嗽

醋煎雞蛋治療各種咳嗽有奇效。

做法是:取雞蛋1個,打在碗里攪勻,米醋半勺放入炒鍋,用文火燒開 之後將雞蛋放入煎炒,蛋熟後加適量白糖,涼後即吃。

每天早晚各吃1個。一般吃兩次就可止咳,重者3天可愈。

2、姜煎雞蛋止咳

取生姜一小塊切碎,雞蛋一個,香油少許,像煎荷包蛋一樣(姜末撒入蛋中)。

煎熟後趁熱吃下,每日兩次,數日後咳嗽即愈。

此“藥”好吃且療效亦佳,久咳不愈肺部無異常者可嘗試。

3、姜炒雞蛋止咳

取生姜切丁或絲,將雞蛋打入碗內拌勻,然後將少許油倒入鍋中燒熱,再將姜絲放入油中過一下,最後倒入雞蛋炒熟,趁熱吃下。

吃的量可自己掌握,晚上臨睡前吃更好。

4、白糖拌雞蛋

患有慢性支氣管炎的人,傷風感冒後咳嗽易發作,胸痛氣促,心煩不安。用雞蛋拌白糖經蒸煮後服用,效果很好。方法如下:取鮮蛋一個,磕在小碗內,不要攪碎蛋黃、蛋白,加入適量白糖和一匙植物油,放鍋中隔水蒸煮,在晚上臨睡前趁熱一次吃完。吃了2——3次咳嗽就可痊愈。咳嗽頑固者可多吃幾次。


二、核桃治咳嗽三法

1、芝麻核桃酒(益腎止咳 )

家庭自制芝麻核桃酒,有益腎止咳、治療腰痛的食療作用。

以500克白酒為例,加入洗凈的黑芝麻30克、核桃仁30克,密封好放在陰涼處,浸泡15天後即成,每日飲用2次,每次15克。

2、荸薺核桃(治小兒百日咳)

小兒患百日咳,用荸薺與核桃一起吃可止咳。

為食之方便,去皮後,即一口荸薺,一口核桃同吃,療效很好。

此兩種東西每日吃兩三次,每次各三四個即可。

3、核桃、芝麻、生姜粉治咳嗽

核桃5個,生芝麻25克,生姜25克,紅糖適量。

核桃和生芝麻搗成碎末,生姜去皮搗成碎末。集中放入碗內,加紅糖攪拌均勻。

每次取一湯勺(約30克),白開水沖服,每日早晚各服一次


三、梨治咳嗽三法

1、蒸蜜梨

把梨像檢查西瓜生熟一樣切開一個三角口;然後挖空,放入適量蜂蜜;

再把三角小塊蓋好,開口向上放入一個碗內用鍋蒸一刻鐘,取出趁熱服用。

2、蒸花椒梨(止咳定喘)

生梨1個,上戳幾個小孔,每孔內塞入花椒1粒,隔水燉熟,待冷卻後去掉花椒,食梨飲汁。

可止咳,消痰定喘。

3、梨汁燉冬菇(治秋冬的燥咳)

先將4個鴨梨去皮切片榨成汁,把冬菇200克洗凈切片,加適量水和冰糖同燉,等冬菇燉熟後,早晚分兩次連湯同食,即可。

梨能潤肺涼心、消痰降火,冬菇內的雙鏈糖核酸在人體內產生的幹擾素能消滅體內的病毒,消除感染,一般服用兩三天即見收效。


四、大蒜、生姜(治咳嗽、鼻衄、便秘)

臨睡前,把大蒜薄片敷在幹凈腳心湧泉穴位上(位置在1/3腳處),用醫用膠布貼牢;時間在8小時左右(大蒜對皮膚有刺激,貼的時間不宜過長);對咳嗽、鼻衄(俗稱:流鼻血)及便秘有一定療效,連續敷7——10天,效果更佳;少數人腳心敷蒜處起水泡,可暫停敷貼,待水泡破後皮膚複原再敷貼,一般不再起水泡。


五、蘿蔔治咳嗽

1、煮蘿蔔水(治咳嗽不止)

將新鮮白蘿蔔半截切成片,用清水煮;煮開後,用茶杯或小碗將水濾出,待稍冷後喝下即可。

連續喝幾天,咳嗽就可痊愈。

2、燒蘿蔔止咳

將蘿蔔切成約5厘米厚的條狀或片狀,放入爐竈內燒(煤氣竈可用鍋烤),燒至半生不熟的程度,從爐里取出趁熱吃,吃幾次咳嗽即可好轉。

3、蘿蔔湯止咳

白胡椒5粒,蘿蔔100克,生姜3片,陳皮10克,煎熟飲湯。對痰清稀多泡沫的咳嗽效果最佳。

4、白蘿蔔加梨水止咳法

白蘿蔔、梨以及冰糖加水熬成梨水,代替水喝,止咳效果佳。

5、蘿蔔拌麥芽糖止咳

白蘿蔔去皮,加適量麥芽糖拌勻,可治療頑固性咳嗽。效果很好

6、梨絲拌蘿蔔

原料:白蘿蔔250克、梨100克、生姜少許、鹽、白糖適量。

做法:蘿蔔切成絲,用沸水焯2分鐘撈起,加上梨絲、姜末少許及適量糖鹽拌勻涼食。

貼心提示:蘿蔔下氣化痰止咳,梨潤肺生津止咳,生姜辛散宣肺止咳。


六、杏仁治肺虛咳二法

1、患肺虛咳喘治愈的方法

甜杏仁約20克,用60℃熱水將皮泡軟,去皮後設法砸碎,與大米(50——100克)加水同煮,開鍋後放入10克冰糖,熬成稠狀食用即可。

2、嚼服杏仁

患熱傷風,劇咳不止時,將吃甜杏時留下的杏核砸開取杏仁,嚼服一個後劇咳停止,後每隔2小時嚼服一個,連服兩次,咳嗽可基本痊愈。


七、冰糖香蕉止咳

冰糖約5克,香蕉2——4根,裝入碗內上鍋,開鍋後用文火蒸15分鐘,即可食用,止咳效果很好。


八、搽風油精止咳平喘

患哮喘病咳嗽不止時,可用風油精外搽前脖頸和頸兩邊,咳嗽立刻止住,同時還能平息痰喘

九、羅漢果泡水治咳嗽

羅漢果洗幹凈,把外殼挖破,連皮帶瓤一起放在水杯中加開水泡。泡出的水呈紅褐色,略有甜味,口感很好。喝完續水,一天喝數次。一天後咳嗽大為減輕,兩天後便可痊愈了


十、帶肚兜保暖鎮咳
老年人每到冬季,就容易犯咳嗽病,可做個棉肚兜帶上起到保暖的作用,對止住咳嗽有效。


十一、夏天吃西瓜防咳嗽

買一個小西瓜,挖一小口,放入4兩冰糖蒸20分鐘,趁熱服下,效果極佳。


十二、治幹咳

1、綠豆湯煮梨

取綠豆100克,鴨梨兩個煲湯喝,吃梨飲湯早晚各吃一次。 堅持一段時間可治幹咳,也不複發。

2、冰糖蒸白果

白果3錢、冰糖2錢放一點水蒸熟,晚上睡前服用,一日一次,堅持一個月可治幹咳。蒸時先將白果碎成渣,用水泡泡,再放進冰糖。


十三、花生止咳二法

1、牛奶煮花生

將一把生花生搗碎,放入牛奶中煮沸,然後趁熱服用,每天2——3次,可有效治療咳嗽。

2、花生、紅棗、蜂蜜煮湯

取花生、大棗、蜂蜜各30克,用水煎好後,食花生大棗並飲其湯,每日兩次,數次即可。

十四、鴨蛋治咳嗽

1、醋炒鴨蛋

將鮮鴨蛋一個打入鋁鍋內,攪拌均勻,之後,用勺子翻炒(防糊),半熟,再加入25克陳(米)醋,繼續翻炒至熟。吃時要趁熱吃,早晚各一次。連續吃10天,咳嗽可治愈。

2、木耳蒸鴨蛋

取10克黑木耳、1個鴨蛋、少許冰糖,加水適量攪拌後,隔水蒸熟食用,每日兩次,可治陰虛肺燥咳嗽,此法對咽幹痰少也有療效。

十五、蜂蜜止咳二法

1、蜂蜜豬板油止咳

蜂蜜60克,豬板油60克,化油去渣,倒入蜂蜜中,溶化煮沸。每天早晚開水沖服一勺,冬天加倍。

2、蜂蜜水止咳

蜂蜜16克,開水沖服,每日二次,早晚分服。


十六、牛奶鮮姜止咳

取牛奶和鮮姜,把姜搗碎取汁,待牛奶燒開後加入姜汁略燒片刻就起鍋,放涼後飲用即可。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
按此收合留言欄(Hide comments)

張貼留言

張貼留言注意事項:
一.文章公開留言或此頁私訊留言擇一即可!
二.留言的注意事項(詳細請前往"此頁"觀看)。
(1)禁止灌水、宣傳遊戲邀請碼等廣告留言。
(2)提問請詳細描述狀況,以方便本站回覆。
(3)本站文章禁止轉載,但可分享文章網址。
三.在文章下留言,請依以下步驟完成留言:
1.選擇留言身分:
(1)google帳戶:登入google帳戶進行留言。
(2)名稱/網址,例:暱稱/123.gmail.com。
(3)匿名:建議選google帳戶或名稱/網址較佳。
2.確認內容無誤後選「發佈」(核准後公開)。
3.若無法留言請到此頁留言給本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