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08-16

[知識]十大怪症 意想不到的疾病






介紹十大怪症,另人意想不到的疾病,包含不眠症、超憶症、失憶症、口音綜合征、抗凍症等怪症。










感謝資料:資料1


儘管人類醫學科技在日新月異地發展,科學家對人體機能的了解也到了前所未有的階段,許多疑難雜症都逐漸被醫學專家所攻克。然而,世界上仍有一些相當罕見和古怪的病症,讓全世界的醫學專家們都感到吃驚和困惑,一些罕見的醫學「怪症」甚至直到最近才正式有了名字。在這些匪夷所思的「怪症」面前,人類已知的醫學知識顯得束手無策,毫無用武之地。美國廣播公司對困惑世界醫學界的十大「怪症」進行了大盤點。

「不眠症」:男童永遠無法睡覺

大多數噩夢總是和睡眠聯繫在一起,然而,如果一個人永遠都無法真正地進入睡眠,也許那才是一個真正的噩夢。這樣的「怪病」就發生在了美國5歲男童里特·蘭伯的身上,他幾乎一天24小時都處於清醒狀態,永遠無法進入睡眠。


蘭伯的母親莎儂接受美國廣播公司記者採訪時稱,當蘭伯出生後幾天,她就發現兒子身上一定出了差錯,因為他無論何時都睜著眼睛,不肯睡覺。莎儂說:「當里特出生後,我就帶他去看醫生,我告訴醫生他一定出了什麼差錯,因為他一直不睡覺。然而醫生認為我是個疑神疑鬼的母親,總是叫我不用擔憂。最後醫生終於意識到里特果然從不睡覺,然而,醫生們卻查不出他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許多醫生對里特進行了診斷,但他們的診斷結果卻眾說紛紜、互相矛盾。」

最後美國醫學專家認為,蘭伯之所以永遠無法睡覺,是因為他的大腦受到了脊柱的擠壓,導致控制睡眠、說話、頭骨神經、循環系統和呼吸系統的腦幹處於嚴重的「受壓迫」狀態,為了釋放蘭伯大腦的壓力,去年5月,美國醫生為他實施了大腦手術,他們在蘭伯的頭骨下方和脖子上方的部位切開了一道口子,移除了腦幹和脊髓周圍的一些頭骨。然而手術是否成功,要到一年後才能獲知分曉。莎儂說:「醫生說他有50%的機會可以改善睡眠,由於無法入睡,他所有時候都顯得相當急躁易怒。我希望他能像正常人一樣睡覺,從而過上快樂的生活。」

「超憶症」:記住一生所有事情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永不忘記一生中的所有事情本身就是一件難以想像的事情。然而世界上卻有那麼少數幾個人,他們一生中經歷的每一個時刻,都會被他們深深烙印在腦海里。


美國威斯康星州52歲男子布拉德·威廉斯就是這樣一個擁有罕見「超憶症」的男子,他能清楚地記住過去一生中每天發生的任何大小事情。布拉德也被人稱做是
「人體谷歌」,因為他回憶某些事件的速度,比別人通過搜索引擎「谷歌」搜索的速度還要快。布拉德的大腦就像是一本關於名字、照片、日期和各種事件的百科全書剪貼簿,過去生活中發生的每樣事件,都會在布拉德的大腦中「編成目錄」,他任何時候進行回憶,都能立即從「大腦百科全書」中找到需要的東西。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女子AJ也患有「超憶症」,和布拉德一樣,AJ也能記住一生中發生的任何大小事情,她無法忘記任何事,包括那些令她悲傷的事。據美國加州大學大腦研究專家詹姆斯·麥高稱,科學家至今無法理解「超憶症」患者的大腦是如何工作的,「超憶症」患者的大腦對研究人員來說,堪稱是一個無窮的寶藏。麥高說:「為了解釋一種癥狀,你必須首先了解這種癥狀,我們正在對這種罕見的怪病展開研究。」

「失憶症」:50年記憶瞬間消失

和「超憶症」男子布拉德擁有驚人記憶不同的是,美國58歲女子貝基·普羅普斯特卻恰恰相反,11年前,她遭遇了一次癲癇發作,結果她一生的記憶都在一瞬間全部消失。當貝基蘇醒過來時,她成了一個沒有記憶的人,她的大腦就像一張白紙一樣空白,她不再認識任何家人和朋友,甚至不記得自己叫什麼名字。

貝基的罕見失憶症讓美國醫學專家們深感困惑,他們所知道的是,貝基的大腦中遭遇了一場「電子風暴」,導致她的所有記憶——過去發生的經歷、事件、認識的熟人以及她自己的身份全都被抹除得一乾二淨。貝基向記者解釋說:「如果我是一台計算機,那就好像我的硬碟遭遇了格式化一樣。」從那以來,失去過去所有記憶的貝基開始重建了自己的生活,她開始重新認識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重新找了一份工作,她還寫了一本書,講述了自己的失憶經歷。

美國科羅拉多州格利雷市神經學家戴維·歐文稱,癲癇顯然使貝基的大腦遭遇了「短路」,他相信她大腦中儲存記憶的區域仍然完好無損,但就是沒有「道路」可以進入。

「口音綜合征」:用外國口音說話

大腦經常會上演一些讓科學家無法解釋的現象。53歲加拿大婦女羅絲瑪麗·多爾2006年遭遇一次腦中風後,引發了一種罕見的副作用——她患上了「外國口音綜合征」,開始用另一種方言講話。儘管羅絲瑪麗生活在加拿大安大略湖的西面,儘管她從來沒有到過加拿大東部的紐芬蘭島,但她卻突然開始用一種紐芬蘭方言說起話來。醫院中當時有一名來自紐芬蘭島的護士,她聽到紐芬蘭方言後,還以為在醫院中找到了老鄉。她衝進羅絲瑪麗的病房中就問:「這兒誰是紐芬蘭人?」羅絲瑪麗說:「這兒沒有任何人來自紐芬蘭。」那名護士吃驚地對她說:「我想我現在正在和來自紐芬蘭島的人說話。」


據悉,目前醫學史上已經有60例有史記載的「外國口音綜合征」病例。最早的一名「外國口音綜合征」患者是一名二戰時期的挪威婦女。據挪威神經學家喬吉·
海曼·蒙拉德-克羅恩記載稱,這名婦女在二戰中被炮彈碎片擊中頭部,從此她竟開始以一種德國方言和別人說話。在最近的一些病例中,一名終身住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婦女突然開口說起了英國方言,一名日本女性突然以韓國腔講起話來。研究人員至今無法確定「外國口音綜合征」的病因,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神經學副教授朱利尤斯·弗里德里克森說:「這些患者的大腦大都受到過傷害,這種傷害顯然改變了他們大腦神經系統工作的方式。」

「抗凍症」:這個人永遠不怕冷


荷蘭50歲「冰人」威姆·霍夫擁有一種超常的抗凍能力,他能近乎赤身裸體地在冰塊中待上至少1小時。霍夫稱,他是在21年前突然發現自己擁有抵抗寒冷的超常能力的。霍夫回憶說:「我當時和某人在公園散步,我看到了冰。我突然冒出一個想法:要是站到冰中會怎樣呢?我非常想試一下。於是,我脫掉衣服,在裡面站立了30秒鐘。出來後,我感到一股強烈的愉悅感,從那以後,我每天都要在冰中站一會兒。」

霍夫開始不斷發掘自己的抗凍能力,1999年1月,他赤腳在北極圈內完成了半程馬拉松;3年後,他只穿一條泳褲跳入北極冰下,在冰水下遊了80米遠距離,創下了冰下游泳最長距離的吉尼斯世界紀錄;2007年,他又只穿著一條短褲和一雙鞋子攀登起珠穆朗瑪峰。去年1月,霍夫在美國紐約曼哈頓大街上又做出一項驚人之舉:近乎赤裸地在一個裝滿冰塊的樹脂玻璃容器中站立了72分鐘。

美國醫生肯·卡姆勒治療過數十個嘗試攀登珠穆朗瑪峰而被寒冷氣候凍傷、甚至差點喪命的人,他聽到霍夫只穿一條短褲就開始攀登珠峰的奇事後,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隨後開始研究起這個荷蘭「冰人」。科學家至今無法解釋霍夫的身體為何能夠抵禦酷寒,卡姆勒相信,霍夫的神奇「抗凍」能力可能和他的大腦有關。卡姆勒說:「簡單的猜測是,人們受驚嚇時會用意志控制心跳,同樣這種意志也可控制身體其他器官,這可能是霍夫之所以能夠抗凍的原因。當然,現在這只是一種猜測而已。」

「怕冷症」:一碰冷水就休克
和霍夫完全相反的是,還有一些人一碰到冷水,或被寒風刺激,就會渾身出現蕁麻疹,甚至發生休克或死亡。這種怪病被醫學家稱做「寒冷性蕁麻疹」——也就是對寒冷的溫度過敏。據美國過敏、哮喘和免疫學學會副總裁托馬斯·卡塞爾稱,患有「寒冷性蕁麻疹」的人,即使突然被冷風吹到、或者在暴風雪天氣中臉上沾了幾朵雪花,都會在身上引發劇癢的蕁麻疹。而如果大面積暴露在寒冷溫度中,譬如跳進冷水中游泳,或者洗個冷水澡,都會引發休克甚至死亡。

科學家懷疑「寒冷性蕁麻疹」和一種被稱做「免疫球蛋白E」的抗體有關,它是免疫系統的組成部分,當患者遭遇寒冷刺激時,「免疫球蛋白E」就會被激活。幸運的是,科學家對「寒冷性蕁麻疹」正在研究一些可行的治療辦法。美國猶他州大學傑拉德·格萊奇博士說:「許多病人服用抗組胺劑後,病情會有所好轉。我們想知道免疫球蛋白E的抗體是否能徹底防止這種癥狀。如果可以,那麼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就會批准使用這種藥物,我們就會有一種可行的治療方法。」

「音樂癲癇症」:一聽音樂就昏厥

悅耳動聽的音樂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是一種藝術享受,但在長達5年時間中,音樂對於美國紐約市26歲女孩斯塔茜·蓋爾來說卻是一個恐怖的噩夢,因為她患有一種罕見的「音樂癲癇症」,她只要一聽到音樂就會癲癇發作,陷入昏厥。斯塔茜的怪病讓美國醫學專家們深感困惑。


據悉,斯塔茜首先發現,她數次在傾聽加勒比海歌手西恩·保羅的說唱歌曲《溫度》時,都會立即癲癇發作,昏倒在地。美國紐約長島猶太醫學中心的專家對斯塔茜進行了一系列的醫學測試,最後醫生終於確認,斯塔茜的確聽到音樂就會癲癇發作。斯塔茜的「音樂癲癇症」後來越來越嚴重,最後她聽到任何種類的音樂,都會癲癇發作,她平均每天要發作10次癲癇,生活徹底成了一場噩夢。斯塔茜回憶說:「這真是太可怕了,我記得一次下樓梯時,門外一輛汽車中突然播放起了音樂,我當場昏厥過去,並且摔下了樓梯。」斯塔茜也無法再去教堂做禮拜,因為教堂唱詩班的歌聲也會令她癲癇發作。

不過去年,美國醫生通過一種先鋒性手術移除了斯塔茜大腦右前顳葉中可能引發癲癇的腦組織,從此以後,斯塔茜再也沒有發作過癲癇,5年來她也可以首次享受音樂、而不必害怕昏倒了。

「無痛症」:這個女童永遠不怕痛

美國明尼蘇達州大湖市9歲女童蓋比·金拉斯是個「不怕痛的女孩」,自她長這麼大以來,不管走路摔跤還是磕落牙齒,她都從來沒有哭過一聲。事實上,蓋比患有一種罕見的醫學怪病——她天生就感覺不到任何疼痛,所以她跌斷顎骨不疼,摔下樓梯不哭,甚至還將舌頭當成口香糖咀嚼。

據父母回憶稱,當蓋比3歲時,她和大多數同齡小孩一樣,走路時也經常會摔跤、摔跟頭,然而與其他小孩不同的是,哪怕蓋比跌得頭破血流,門牙磕落,她也不會流一滴眼淚。由於感覺不到疼痛,蓋比一次甚至跌斷了自己的下顎骨,由於她一聲不哭,直到一個月後,父母才知道她身上發生了什麼事。一次,不知痛為何物的蓋比還弄傷了自己的眼角膜,導致左眼失明,不得不摘除發生感染的左眼球。

據美國醫學專家稱,蓋比患上的是一種罕見的先天性無痛症——「先天性感覺自律神經障礙症」,這是一種無法治癒的疾病,患者天生缺少可以感覺疼痛和溫度的神經纖維。蓋比的父母目前已經成立了一個名叫「疼痛的禮物」的基金會,到目前為止,該基金會已經找到了39個先天性無痛症患者。

「持續性衝動症」:隨時處於性亢奮狀態

對於那些從來沒有親身經歷過「持續性衝動綜合征」的人,這種怪病聽起來就像是一個黃色笑話,然而事實上,對於患有「持續性衝動綜合征」的女性們來說,這一怪病就像是一種噩夢般的詛咒——因為它讓患者任何時候都處於性衝動性亢奮狀態中。這一怪病是如此罕見,直到2001年才正式獲得了自己的醫學名稱。


現年35歲的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女性海瑟·迪爾蒙就是一個「持續性衝動綜合征」患者,她總是處於性亢奮狀態中,任何聲音,包括汽車喇叭聲、火車轟鳴聲都能讓她引發性亢奮。海瑟痛苦地說:「我看過各種醫生,包括婦科學家、心理學家、精神病學家,結果沒人知道我患了什麼疾病。」

美國加州大學外科教授歐文·戈德斯坦博士是研究「持續性衝動綜合征」的少數專家之一,他稱即使在醫學圈內,人們對這種疾病也是所知甚少,戈德斯坦博士說:「每次當我發表關於這一疾病的演講時,聽眾席上都會傳來竊笑聲,有的人笑著說:"噢,我希望我妻子也患這種怪病。"他們都是專業的醫學人員,可是我立即對他們說:"噢,不,你最好不要這麼想,你絕對不會希望你妻子也患上這種疾病的。"」戈德斯坦博士相信,可能有數千名婦女都患有這種難以啟齒的性衝動怪病,但她們卻羞於向醫生尋求幫助。

「交替失明症」:這女孩每周「失明」3天


澳大利亞墨爾本市22歲女孩娜塔莉·艾德勒從5年前開始,她的眼皮每周都會癱瘓緊閉3天,使她陷入如同「失明」般的狀態中;然而接下來的3天她的眼皮又會恢復正常,使她能夠清楚視物,不過3天後,她的眼皮又會陷入癱瘓緊閉狀態中,如此周而復始,這意味著娜塔莉平均每周都要「失明」至少3天時間。

娜塔莉稱,每次她眼皮從正常到「癱瘓」的轉換時刻,大多發生於晚上。娜塔莉說:「當我的眼皮能夠睜開正常視物後,通常第3天晚上,我的眼皮就會出現問題,無法睜開。當我晚上上床睡覺時,我仍然能夠睜開自己的眼睛,可當第二天早晨我醒來時,我的眼睛就不能再睜開了。沒有人知道是什麼原因。」每次當娜塔莉的眼皮無法睜開時,她就像是「失明」了一樣,整天只能生活在黑暗中。


澳大利亞醫學專家相信,娜塔莉是世界上唯一患有這種罕見怪病的人,醫生懷疑她的怪病跟眼部肌肉痙攣有關,並一度通過肉毒桿菌治療使她眼皮的「睜閉循環」
更改到了「睜5天、閉一天」,不過肉毒桿菌治療現在已對娜塔莉失去療效,她的眼皮又恢復到了「睜3天、閉3天」的罕見循環狀態中。墨爾本皇家眼耳科醫院神經眼科部副教授賈斯汀·奧戴醫生說:「娜塔莉的疾病對我們來說就像是個謎團一樣,我們從未遇見過這樣的怪病,至今我們都沒有診斷結果。據我所知,目前全世界還沒有發生過其他類似的病例。」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
按此收合留言欄(Hide comments)

張貼留言

張貼留言注意事項:
一.文章公開留言或此頁私訊留言擇一即可!
二.留言的注意事項(詳細請前往"此頁"觀看)。
(1)禁止灌水、宣傳遊戲邀請碼等廣告留言。
(2)提問請詳細描述狀況,以方便本站回覆。
(3)本站文章禁止轉載,但可分享文章網址。
三.在文章下留言,請依以下步驟完成留言:
1.選擇留言身分:
(1)google帳戶:登入google帳戶進行留言。
(2)名稱/網址,例:暱稱/123.gmail.com。
(3)匿名:建議選google帳戶或名稱/網址較佳。
2.確認內容無誤後選「發佈」(核准後公開)。
3.若無法留言請到此頁留言給本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