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01-14

[知識]禽流感(Bird Flu/鳥禽類流行性感冒)的分類、傳染途徑、影響與預防



大家,日安!最近禽流感滿嚴重的,雖然禽流感不是頭一次發生,但大家多少還是要知道一些相關知識比較好,因為禽流感越是嚴重的話,很有可能會帶來全球不少的嚴重傷害呢!本文將會介紹禽流感的分類、傳染途徑、影響與預防等內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資料:資料1資料2資料3資料4

介紹:

禽流感(Bird Flu),全名鳥禽類流行性感冒(Avian Influenza,AI),是由病毒引起的動物傳染病[備註1],最早的禽流感記錄為1878年義大利所發生的禽流感。




分類:

核蛋白(指與核酸有關的蛋白)的抗原性分類,禽流感病毒則屬甲型流感病毒(Influenza A virus),甲型流感病毒又稱A型流感病毒,是流感病毒[備註2]分類的一種,這些亞型係依據A型流感病毒表面的血凝集素(HA蛋白,有H1~H16等),以及神經胺酸酶(NA蛋白,有N1~N9等)配對而成,其中對鳥類有高度傳染性及致病性的只有 H5 及 H7 兩個亞型,A型流感病毒會不斷地變化,感染野生鳥類、馴養家禽、豬、馬和人等溫血動物(也稱恒溫動物)。

基於在家禽種群中的毒性不同,禽流感可以分為低致病型(LPAI)和高致病型(HPAI):
低致病性禽流感可使禽類出現輕度呼吸道症狀,食量減少、產蛋量下降 ,出現零星死亡。
高致病性禽流感最為嚴重,發病率和死亡率高(高達80%以上), 感染的雞群常常全部死亡 。





傳染途徑:

攜帶和傳播禽流感病毒的途徑:
1.候鳥(如:水鳥)的遷徙(大部分鳥類學者並不認同候鳥傳播病毒的說法):禽群一旦遭受感染,病毒會存在於感染鳥禽的糞便或呼吸道分泌物中,隨著病禽移動而污染設備、車輛並傳播至另一禽群。
2.牲畜的運輸、家禽和籠鳥運輸、與這行業相關的活動。
3.合法或非法的鳥類貿易以及人類的交通。

禽流感病毒通常不會傳染給人,但自1997年在香港發現人類也會感染禽流感之後,此病症引起全世界衛生組織的高度關注。

禽流感傳染給人後的初期症狀於其他流感的症狀很相似,有發燒(超過38℃)、咳嗽、咽喉疼、肌肉酸痛、結膜炎等,嚴重者出現呼吸問題和肺炎,這些可能會危及生命。還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狀,在一個病例中,一個被H5N1病毒感染的男孩出現了腹瀉,而後期則可能發展為高燒、肺炎、呼吸衰竭、多重器官衰竭及死亡。





影響與預防:

影響:

1.經濟
對養殖業、餐飲業造成嚴重影響,其他國家和地區會暫停進口疫區的禽鳥及製品。

2.人類

3.生態環境
禽流感病毒會感染野生鳥類,許多水鳥在遷徙、越冬以及期間會結群,種群密度高,病毒容易傳播,從而造成嚴重破壞。


控制傳染病:
必須要從傳染病的三個環節入手:傳染源、傳播途徑和易感人群。

1.降低養殖場飼養密度:
極端的家禽飼養環境,是促使禽流感病毒發生變異的重要因素,降低養殖場飼養密度,將不同種類的家禽分開飼養,如:鴨、鵝和雞分開飼養。

2.為家禽作防疫注
所有禽鳥都接受防疫注射的話,會使所有禽鳥都有抗病能力,一旦禽流感再度爆發,會使農場主人未能及早察覺,對有關當局作出預警,故此會要保留少量禽鳥不作任何防疫注射,以達到預警的作用。

但濫用疫苗也是誘導流感病毒發生變異的重要因素,因而過度注射疫苗並不值得提倡。

3.將家禽和候鳥隔離
候鳥是禽流感病毒重要的轉播者,但將所有已經染病的候鳥屠殺是不可能的,可將家禽和候鳥隔離,如:飼養家禽的農場上掛上巨型的網、家禽移入室內等方法,以免出現交叉感染。

4.合法的鳥類貿易
合法的鳥類貿易會依照相關法規進行嚴格的動物防疫檢查,傳播疾病的機會相對較少。
非法的鳥類貿易,尤其是野生鳥類的走私活動,捕捉、販運、銷售、食用以及放生野生鳥類不僅會造成病毒跨地域的傳播,而且由於操作者與野生鳥類密切接觸,有可能會造成病毒在鳥與人間的傳播。所以,嚴格監控合法以及非法的鳥類貿易也是防控禽流感傳播的重要環節。


預防禽流感:
※六不
一、「不」靠近、接觸、餵食候鳥及一般禽鳥。
二、「不」至禽流感流行地區參觀禽鳥的養殖或展示。
三、「不」購買來路不明之禽鳥肉品。
四、「不」碰觸、販售、購買及攝食罹病禽鳥。
五、「不」自行宰殺禽鳥。
六、 「不」生食禽鳥類製品(包括蛋類及相關產品)。

※三要
一、 「要」勤洗手:接觸禽鳥肉類、排泄物及生雞蛋後,要以肥皂洗手。
二、 「要」熟食:禽流感病毒不耐熱,56℃加熱3 小時、60℃加熱30 分鐘或100℃加熱1 分鐘即可殺滅,故雞肉、雞蛋均要熟食。
三、 「要」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充足睡眠和休息、減少壓力。





仔細想想生禽若本身有問題,藉由飛行、行走接觸到別的生禽,會不斷的擴大傳染範圍(雖然牠們本身無此意思),可見禽流感的傳染力真的是不能小看呢!

總之,可以預防禽流感的方法,就是要避免接觸生禽(生禽本身、相關場所),還要吃熟食(禽流感不耐熱),另外,不是只有預防禽流感,還有自己本身要有勤洗手的習慣,還有加強身體的抵抗力,才能避免任何疾病喔!

■備註1.傳染病:
可以從一個人或其他物種,經過各種途徑(空氣傳染、食物傳染、接觸傳染、母體傳染、血液傳染)傳染給另一個人或物種的感染病。

■備註2.流感病毒:
流行性感冒病毒,是一種造成人類及動物患流行性感冒的RNA病毒(RNA virus,中譯核糖核酸病毒,其遺傳物質為RNA(Ribonucleic acid),相較於DNA病毒,RNA病毒具有較高的變異性)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
按此收合留言欄(Hide comments)

張貼留言

張貼留言注意事項:
一.文章公開留言或此頁私訊留言擇一即可!
二.留言的注意事項(詳細請前往"此頁"觀看)。
(1)禁止灌水、宣傳遊戲邀請碼等廣告留言。
(2)提問請詳細描述狀況,以方便本站回覆。
(3)本站文章禁止轉載,但可分享文章網址。
三.在文章下留言,請依以下步驟完成留言:
1.選擇留言身分:
(1)google帳戶:登入google帳戶進行留言。
(2)名稱/網址,例:暱稱/123.gmail.com。
(3)匿名:建議選google帳戶或名稱/網址較佳。
2.確認內容無誤後選「發佈」(核准後公開)。
3.若無法留言請到此頁留言給本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