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08-10-21

[知識]爵士、藍調、鄉村、民謠、靈魂樂、搖滾樂的定義





本文介紹爵士、藍調、鄉村、民謠、靈魂樂、搖滾樂等定義。







※資料:資料1

一、爵士:

爵士樂可以說是演奏者的藝術。雖然演奏者常在作曲者的指導之下演出,但是演奏者必須具備相當的原創性來進行即興表演。演奏者以即興的方式去詮釋主旋律,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裝飾」和絃,甚至從原始的和絃中發明自己的變奏方式。爵士樂的吸引人之處在於它所投射出來的熱情,隱約表達了創作者的解放意識。而即興演奏具體化了這種解放意識,演奏者可以從原來的主調裡自由揮灑,充分表達各自的風格。在這一點上,似乎沒有任何一種音樂可以在「主動參與」和「強調主體性」上超越爵士樂。

爵士的認定:廣義的爵士樂:最廣義的爵士樂認定,簡單兩個字即是「自由」,一個音樂以很自由的方式展現出來,就是爵士。如果有聽流行音樂的人,一般歌曲中間偶爾會有一兩段Sax solo 基本上那就是很爵士的表現了。廣義的爵士,基本上可以包括的範圍很廣泛,即使是帕格尼尼的小提琴演奏,只要演奏家能很自由的展現出任何東西就可以是 Jazz。當然樂曲裡有一兩段爵士的表現不見得就可以叫做爵士樂。廣義來說,爵士樂的定義是沒有特別的限制的。所以當一首藍調音樂以很爵士的手法呈現時,就成為所謂的藍調爵士。




二、藍調:

藍調原本是黑人靈魂樂(SOUL )的分支。

而黑人藍調的代表人物則是結他大師----B.B.KING。他的音樂,充滿了對世俗的怨嘆及濫情傷感,是一種唱一句歌詞接著彈一段藍調五聲音階的標準靈魂樂風的藍調。其後延伸出所謂的白人藍調,代表人物是號稱結他之神的ERIC CLAPTON白人藍調的特點,則是加強了節奏的部分,有著明顯的重拍出現。ERIC CLAPTON出道在傳奇性樂團----YARDBIRD,槳團裡曾經有三大傳奇結他英雄分別是 ERIC、JEFF BECK和 JIMMY PAGE接著在白人藍調之父---JOHN MAYALL的BLUES BREAKERS裡揚名﹗其後組過CREAM樂團,DEREK & THE DOMINOS樂團。經過了種種的洗禮之後,至今依然活躍於樂壇呢。而在 ERIC 等人將藍調陽剛化及激烈化之後,就延伸成日後白人搖滾的雛形了。

藍調的認定和爵士的有很大的不同,爵士的廣義認定可以說是很自由心證的;但是即使是廣義的藍調,都是很技術性的認定。簡單來說藍調,如當一首歌以 1111-4411-5411 這種所謂的12 小節藍調進行作曲,並以藍調音階或五聲音階中的音符做旋律,就可稱做藍調。看不懂的也沒關係,只要記得所謂的藍調,就是必須有固定的作曲模式,而且能使用的音也只限於幾個音符合這兩個條件的,就可稱做藍調 。

藍調音樂最重要的作曲家即是W. C. Handy,這位1873年出生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的「藍調之父」,創作了許多知名的藍調音樂,例如:St. Louis Blues 、Yellow Dog Blues、Aunt Hagars' Blues、The Memphis Blues、Beale Street Blues等等。




三、民謠:

民謠(Folk)或民歌原本只是流傳於民間傳唱的歌謠,可能代表一個民族的文化、當時的社會現象,也可能是某一族群的生活方式,以民謠口口相傳記載著他們的特性。 但是自Bob Dylan以降,這種存在於鄉野的傳唱方式漸漸有了改變,除了原有民謠的特性之外,民謠甚至發展成為訊息歌曲,多為藝人在民謠之中闡述自身的觀念、想法。




四、鄉村:

鄉村音樂大至可分為下列幾項:

1. 早期鄉村樂(Early Country)

早期商業操作的鄉村音樂是與美國南部18、19世紀大不列顛移民帶來的傳統民歌謠一脈相承的。但早期鄉村樂並不堅持口頭敘事的傳統,而是經常用小提琴這種樂器奏出旋律,代替人聲的作用。鄉村音樂家John Carson把這兩種傳統結合了起來,在1923年他的"78"這首歌中既演唱又演奏,被認為是早期鄉村樂的第一首暢銷單曲。

這一時期最負盛名的組合無疑是The Carter Family(卡特家族)----他們對鄉村音樂發展的重要性怎麼描述都不為過。他們是南部民謠傳統的堅守者。他們被認為是"鄉村第一家"(The First Family of Country Music),他們的那首歌《Will the Circle Be Unbroken》就象"野花" 《Wildwood Flower》一樣是鄉村音樂的典範,並第一次把Maybelle Carter的極富感染力的吉他風格介紹給人們。The Stoneman of Galax,Virginia也是早期鄉村樂的先驅者。

Jimmie Rodgers,"鄉村音樂之父"。他把大眾對鄉村音樂的接受度提高到一個新的水準,並且是流行音樂史上最具影響力的歌手之一。他那獨一無二的嗓音和為潦倒者寫的歌詞給它帶來了全國性的知名度。由此,他為鄉村樂打下了一個嶄新的牢固的基礎。他在那短暫的錄音生涯(1927-33年)的原創,他的歌唱和寫曲風格,即使是現在也並未過時。



2. 牛仔音樂(Cowboy)

牛仔音樂來源於美國人對大西部的迷醉,這還體現在好萊塢的電影裏。鄉下人現在變成了打扮漂亮、精神抖擻的牛仔男孩和牛仔女郎,唱著來自鄉間的浪漫歌曲。展示著孤獨大草原中的浪漫景象。西部片中總會拍一個自由的牛仔在一天的辛勞後圍著篝火旁唱歌,追逐著長途汽車的情景。這乾乾淨淨的扮相被許多音樂人採用,象Gene Autry,Roy Rogers和The Sons of the Pioneers,這使鄉村音樂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歡迎。



3. 西部搖擺(Western Swing)

一种經濟大蕭條時期的音樂,誕生在德克薩斯和俄克拉荷馬州的臟兮兮的舞廳裏,西部搖擺樂把鄉村樂的感覺嫁接在複雜的爵士節奏上。採用不同於傳統鄉村樂而更接近大樂隊(Big band)的陣容(一般包括小號)。Bob Wills不久無可爭議地奪取了這一音樂類型的王冠。在即興演奏方面與他的"德州花花公子"(The Texas Playboys)樂隊在一起,他是一個真正的革新者。在任何一個晚上,他都有能力發揮他的同伴和他的最佳狀態,這在鄉村音樂史上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其他的西部搖擺樂隊包括折中音樂形式的創始人Milton Brown(以及他的Musical Brownies)和Spade Cooley。今天,象"睡在輪邊"(Asleep At The Wheel)這樣的樂隊還在繼續這一鄉村音樂傳統。



4. 蘭草音樂(Blue Grass)

一種精緻的,純正的,原汁原味的音樂,很容易辨識。折中音樂有兩三部和聲,激烈的節奏,不受約束的情感。這"孤獨而高亢"的聲音產生於20年代末的"弦樂運動"(String-band Movement),成名在來源於創始者Bill Monroe的樂隊"蘭草男孩"(The Blue Gass Boys),蘭草音樂被Bonnie Clyde,The Beverly Hill billies在60年代末極力推動,贏得了一批全新的聽眾。今天,蘭草音樂仍保持者極高的影響力,象著名鄉村音樂人Alison Krauss就是一列。



5. 酒吧音樂(Honkyu-Tonk)

一種自由進行,經常是很喧鬧的音樂形式,產生於戰後南方的酒吧。40年代末,鄉村音樂的劇集場所由公開社交場合轉到酒吧,那裏表演者不再擔心再他們的歌曲中要保持宣揚"家庭倫理",結果,歌詞往往反映出現代藍領工人艱難冷酷的現實狀況。

Hank Williams那讓女人們著迷和讓男人們模倣的歌曲使Honky-tonk這種形式,在40年代初成為了鄉村音樂的主流。他活得就象他所唱得一樣,然而他那過了頭的生活作風最終導致了他29歲的早逝。



6. Rockabilly(鄉土搖滾)

1953年的孟菲斯,音樂上的種族界限也被劃分得一清二楚。大多數黑人聽節奏布魯斯(R&B),而當時的鄉村音樂卻是受白人歡迎的音樂。為了尋找一條黑人、白人音樂融合地道路,製作人Sam Phillips要為他的唱片公司"Sun Records"找一個能唱黑人歌曲的白人男孩。於是就有了Elvis Presley----貓王。

製作Bill Monroe的"肯塔基的藍月"《Blue Moon of Kentucky》這樣的經典名曲,再加上培養出"貓王"Elvis Presley這樣具有突破性地藝人,製作人Sam Phillips開創了一種後來大家所熟知地混合音樂形式"鄉土搖滾"(Rockabilly)。雖然這種音樂形式在50年代並不怎麼受歡迎,但是許多不同的音樂人如Johnny Cash,Jerry Lee Lenis和Carl Perkins都是以錄製這類歌曲開始他們的音樂生涯的。



7. 納什維爾之聲(The Nashville Sound)

"納什維爾之聲"主要以鋼琴、弦樂和背景和聲為配器,與傳統的小提琴和班卓琴的伴奏不同,這也是納什維爾之聲的為人所知的特色。50年代末,隨著鄉村音樂的逐漸衰落,一些製作人如Chet Atkins和Owen Bradley有意識地在拓展鄉村音樂地趣味,並使它更接近主流的pop音樂。

60年代早期,這種轉變實現在幾乎所有從Patsy Cline到The Browns(借著納什維爾錄音室一大群音樂家地幫助下)的鄉村藝人身上,使許多這樣的歌曲名列鄉村和流行音樂榜地前列。



8. 鄉村搖滾(Country-rock)

一種來源於加利福尼亞的音樂形式,後與嬉皮運動交互影響,把他們那"回歸自然"的感情帶到了鄉村音樂中。由於他們吸毒、蓄髮遭到了傳統鄉村音樂價值的詛咒,鄉村搖滾藝人極力想以次開拓那些傳統樂迷的口味。

60年代末的先驅者象Gram Parsons(還有The Byrds,Flying Burrito Brothers和後來的Emmylou Harris)把傳統的懷鄉和心碎的鄉村歌曲加上了搖滾的節奏。後來,一些象The Eagles這樣的樂隊把這種混合音樂形式帶上了流行排行榜的榜首。今天,象The Desert Rose Band(由Byrds的合作者Chris Hilman領啣的)還在繼續這一音樂傳統。



9. 叛道運動(Outlaw)

所謂的"叛道",只是在強調根源色彩的鄉村音樂傳統的繼續,它是在納什維爾之聲的背叛。這並不是一種新的音樂類型,只是一種對傳統的回歸和對當時製作體系的背叛。

這場風暴的中心人物是Willie Nelson。1968年時,納什維爾對他那較新的更多個人化的嘗試的音樂的排斥,使他很沮喪。Nelson由此離開納什維爾,到了德州(Texas)的奧斯汀(Austin),在那裏他開始了一年一度的音樂會,並吸引了其他一些相似的當時不被注意的歌手,作曲人如Waylon Jennings和Kris Kristofferson等。

他們那種淳樸的,根源化的嘗試,是為了保持鄉村音樂在一味迎合大眾流行口味之前,獨特的甚至粗野的個人化表現方式。不僅"叛道運動"迎合了那些徹頭徹尾的鄉村樂迷,而且在電臺和校園中也得到了回應。結果,1976年如Waylon&Willie所願,"The Outlaws"成為了鄉村音樂史上第一張達到百萬銷量的大碟,更為帶有根源特質的鄉村音樂打開了大門。



10. 新傳統主義(New Traditional Country)

一種回歸到藝術性和音樂性比形象更重要的時代的音樂風格。新傳統主義在早期的鄉村音樂中找尋靈感,而且是以後頗為大家所知的新鄉村音樂(New Country)的先驅。Ricky Skaggs,一個難得的天才,受Bill Monroe和Ralph Stanley的啟發,他超越了當時所有的藝人,並把鄉村樂帶回了它的根。不僅傳統得以發揚、創造,而且還很受歡迎。Skaggs不是孤獨的,象Randy Travis憑藉優美的旋律和精緻的聲線把尋傳統主義帶道了鄉村音樂的前端。



11. 新鄉村音樂(New Country)

一種用來廣義上描述80年代中期回歸根源的鄉村音樂的形式。但外加了點吉他和鼓,使這種鄉村音樂更接近搖滾流行樂。Garth Brooks,Brooks&Dunn,Shania Twain和LeAnn Rimes等成堆的藝人都使名列於這一目錄之下。它並不採納小提琴、木吉他等樂器,這使其與傳統鄉村音樂區分開來。



12. 另類鄉村音樂

鄉村搖滾樂的當代衍生物,強調嘈雜的電吉他,這使它更接近於搖滾樂而不是鄉村樂。這個逐漸興起的運動的名稱"No Depression"來源於Carter Family的一首歌,高舉著自由自足的旗幟,而他們的唱片亦是由一些獨立的小廠牌所出版。Uncle Tupelo(現已逝)和The Jayhawks是這個運動的先鋒人物,現今的Son Volt,Wilco和Golden Smog則將其推至高潮。



13. 回歸音樂(Retro)

由著清晰的吉他聲和富有特質的歌詞,回歸音樂(Retro)追溯到納什維爾之聲之前的鄉村音樂,這是由象Junior Brown,BR5-49,Big Sandy,Fly Rite Boys和Wayne Hancock等音樂人發起的。





五、搖滾樂:

搖滾樂(ROCK)從本世紀中葉發展到今天,想想也快近半個世紀了。然而搖滾樂到底是什麼呢?或許到目前為止誰都無法用任何的描述做一個完整的定論;因為有人認為搖滾樂就是從當初的爵士(JAZZ)、藍調(BLUES)、民謠逐漸演化融合而成的混雜樂種;然而也有人認為搖滾樂當初就是稟著一種叛逆精神、生活態度或是一個觀念而已。但不論如何,搖滾樂在經過四十餘年各種類型流派的萌芽與茁壯,才使得搖滾樂在今日得以呈現出這麼多樣化的風格與類型。

搖滾樂是六十年代以後的產物,其內容涉獵,隨著時代的變遷,樂評人的刁鑽分類以後,截至今天為止已經龐大到不知如何著手介紹的地步了。而然,它同時又是音樂歷史的一大派系。

其實早在五十年代中期,就有樂評家以ROCK字眼來稱呼某一種音樂。但這是指當時流行的一種舞蹈型態的音樂,即是妞妞舞(TWIST)或是ㄚ哥哥舞(A -GO-GO),而這一種音樂的名字叫做ROCK ' N ' ROLL。雖然字面上看來頗有淵源,但是真正的 ROCK在經過四十多年的歷史之後,我們知道它絕對不算是一種舞曲﹔所以這只是認知上的確存在的一些差別,而充其量它只是其中一個前身而已。正當這種音樂流行的同時,有一位表現突出的藝人----比爾哈雷(BILL HALEY)出現了,以當時的眼光來說,他實在算得上是偏激的﹔他的舞台風格與表演方式,突破了一般 ROCK ' N ' ROLL表演者的溫柔敦厚,以充滿野性及狂放的姿態出現,結果他掀起了狂潮席捲全美。於是乎,某一知名電台的主持人就以ROCK這一個字眼來形容他的格局。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
按此收合留言欄(Hide comments)

張貼留言

張貼留言注意事項:
一.文章公開留言或此頁私訊留言擇一即可!
二.留言的注意事項(詳細請前往"此頁"觀看)。
(1)禁止灌水、宣傳遊戲邀請碼等廣告留言。
(2)提問請詳細描述狀況,以方便本站回覆。
(3)本站文章禁止轉載,但可分享文章網址。
三.在文章下留言,請依以下步驟完成留言:
1.選擇留言身分:
(1)google帳戶:登入google帳戶進行留言。
(2)名稱/網址,例:暱稱/123.gmail.com。
(3)匿名:建議選google帳戶或名稱/網址較佳。
2.確認內容無誤後選「發佈」(核准後公開)。
3.若無法留言請到此頁留言給本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