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01-23

[知識]選購冷氣小秘訣 單位換算與正確安裝觀念




介紹選購冷氣小秘訣,與單位換算與正確安裝冷氣的觀念。










資料:資料1資料2資料3


1.冷氣機的冷房能力,其單位為仟卡/小時、Kcal/Hr或Btu/Hr
Kw=Kcal/Hr*1.16÷ 1000(1 Kcal/Hr=4 Btu/Hr)
台灣常用的[冷氣噸]=2500 Kcal/Hr=10000 Btu/Hr=2.8 Kw

2.能源效率值EER/COP?
EER/COP值越高,用電越經濟。

3.每一坪空間所需的冷氣能力約 450 Kcal/Hr
(但西曬、頂樓、邊間、營業場所較一般需求應再加大)

4.一坪=6台尺四方=180*180平方公分=兩個單人榻榻米面積

5.消耗電費:1電度=1000瓦.小時
(1Kw.Hr,即消耗電力W*時間Hr)


冷氣選擇標示高EER值(能源效率比)或高COP值(性能系數)產品,表示耗電量低、效率高。EER值每提高0.1,耗電量將減少4%。冷氣機溫度設定以28℃為宜。溫度設定值每提高1℃就可省下6%的用電。

冷氣冷不冷?看冷氣能力(kcal/h或kW或RT或BTU)標示,選購冷氣時依房間大小選擇適當冷氣能力的冷氣機,一般為坪數×450kcal/h=所需冷氣機容量(如果西曬或頂樓則提高為坪數×500 kcal/h)。

單位換算:1kW=860kcal/h

1公制冷凍噸(RT) = 3320 kcal/h ≒ 13000BTU ≒ 3.86 kW

1美制冷凍噸(RT) = 3024 kcal/h ≒ 12000BTU ≒ 3.52 kW

1英制冷凍噸(RT) = 3386 kcal/h ≒ 13500BTU ≒ 3.94 kW

1台制冷凍噸(RT) = 2000 kcal/h ≒ 8000BTU ≒ 2.33 kW


節能標章、EER值省電

建議消費者選擇有「節能標章」的冷氣機,再挑出最省電的機型,它的能源效率可高出10~15%。然後依據使用的需求,選擇選擇窗型、分離式或冷暖變頻。再依房間坪數選擇需要的冷房能力。另外再根據品牌、價格、分期付款0利率、是否有免費安裝、免費運送等條件,來評估並做最後的決定。

而冷氣的冷房能力單位,可分成兩種,一種是BTU,另一種是Kcal。Kcal是公制標制,而BTU是屬於英制標示,1Kcal約等於4BTU。而各大賣場也會標示房間坪數大小所需要的冷房能力,一般來說3~4坪需要7,200BTU、5~7坪需要10,000BTU、11~14坪需要22,400BTU。

  若是屬於西曬或是頂樓的房間,原BTU要再乘以1.5,若房間同屬於兩者時,原BTU要再乘以2。

消費者想要購買省電的機種就必須看冷氣機標示的EER值,EER值=冷房能力(Kcal/hr)/消耗電力(W)。簡單說就是,每消耗一度電可以帶走多少熱能,所以EER值越高,表示越省電。

許多人可能會認為開冷氣就不要再開電風扇,以免浪費電,但建議消費者多多善用循環扇、水冷扇等商品,可以達到省電又迅速涼快的效果。

   循環扇的耗電量只有60瓦,卻能夠讓有空調的空間(視空間大小)快速的達到降溫1~5度的效果,降溫效果又快又省電。
   水冷扇則是適合局部降溫的小空間,例如書房、客廳小區域,原理是藉由水氣來達到降溫效果,能夠讓有空調的空間,降溫達到1~3度。而且幾乎每一款水冷扇都有附「冰晶罐」,可將水結成冰塊,出來的溫度不僅可以降更低,而且水冷扇的水氣,也可彌補冷氣房過於乾燥的缺點。

把握3W1H原則,冷氣品質不打折

1.Where
在選購冷氣之前,要先確定冷氣安裝在何處,因為即使空間面積相同,也會隨使用的用途、人數、空間位置的不同而需要不同的機種能力,才能達到最佳的冷房效果。購買前仔細考慮可能會影響冷房能力的因素,並在選購時告知經銷商或門市人員,請他們推薦足夠噸數的冷氣,才是最精打細算的。
一般而言,所謂的冷房負荷 = 外部發熱源 + 室內發熱源

2.Which
確定安裝的環境後,接下來依實際需要挑選一台足夠噸數的冷氣安裝,選用冷凍噸數時請使用仟卡數計算避免冷房能力估算錯誤造成困擾。(因為冷噸數之計算目前有公制及英制二種不同規格,(公制1冷凍噸=3320Kcal, 英制1冷凍噸制)=12000BTU(約=3024Kcal), 但台灣市場通常以2500Kcal稱為1冷凍噸。
值此冷氣熱賣季節,提供消費者一個小秘訣,可從冷氣的型號中間兩碼辨識冷氣的確實噸數,舉例而言: AW-2205BR,開始的英文代號通常可以判別廠商名或是機型屬於窗型、直立式或分離式冷氣,頭碼數字2表示220伏特(有的廠商會在末碼表示),中間兩碼20表示2000 Kcal,末碼5則是廠商自行的編碼。另外,由於冷氣的耗電量頗大,選購一台EER值(能源效率比值)高的冷氣,省電能力越強,通常EER值是以2.22~2.27為最佳的省電能源效率值。附表提供冷房負荷速算表,讓您可以輕輕鬆鬆當一名購買冷氣的消費高手。

3.Who
買冷氣時通常受經銷商的影響很大,從推廣機種、議價、施工、售後服務等;完全是經銷商的職業道德,另外品牌亦是關鍵因素,因此慎選經銷商及產品的品牌才能擁有品質保證。

4.How
選定好機種後,要注意那些安裝常識呢?你可千萬別小看安裝的技巧哦!否則再好機型也會產生令人煩不勝煩的噪音。只要安裝冷氣時多注意以下幾點,就可以輕輕鬆鬆享有安靜舒爽的夏天。

正確安裝觀念
1.避免冷氣運轉時所產生的共振或共鳴,選擇安裝點必須構造堅固,某些機種有附贈安裝架之產品,請使用其專用安裝架以確保安裝品質。

2.室內機安裝高度自地面算起170~250公分最為適當,機體稍稍傾斜,以利排水(傾斜角度約3~5度)。

3.室外機的機體後面至少留30公分距離,側面各留100公分,儘量避免裝在陽光直射處及高溫油污處。

4.室外機出風口避免直吹左鄰右室窗戶或大門。

5.冷氣進氣口須留50公分空隙,排氣口須留40公分的空隙。


6.窗型或直立型機種須確定安裝框固定好後,才能安裝機體。


7.冷氣機須使用專用插座及迴路,確定所使用的電壓電源,同時應採用運轉電流1.5倍容量之保險線或無熔線開關。

8.接地線一定要接好。

9.冷氣出風口要能兼顧冷氣有效循環室內空氣,不要在死角或冷氣前有遮檔物。

10.排水管要確實安裝好,不要排不出水或任意滴水 (如果冷氣滴水情形嚴重,導致人行道行走之行人或住戶不便,可依法處以新台幣1,200元以上,4,500元以下的罰鍰,並得按日連續處罰)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