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11-20

[知識]緬懷名人 騎鵝歷險記作家 Selma Lagerlöf 





介紹「騎鵝歷險記」的知名作家Selma Lagerlöf的經歷、相關周邊。









來源:資料1資料2資料3資料4資料5

01.塞爾瑪·拉格洛夫
「騎鵝歷險記」作者 - 瑞典著名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Selma Lagerlöf


塞 爾瑪•拉格洛夫(Selma Lagerlöf,1858-1940)是一位筆耕多年成就卓越的作家。她是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第一位女性,也是第一個獲得該獎的瑞典人。不過,今天她之 所以被人們熟知則是因為一部兒童作品《尼爾斯騎鵝旅行記》(The Wonderful Adventures Of Nils,瑞典語首版於1906年)。這是關於一個小男孩和一隻會說話的鵝的故事,講述一個淘氣的尼爾斯•侯格森(Nils Holgersson)用捕蝶網逮到了一隻小精靈,小精靈答應如果尼爾斯放了他,他會給尼爾斯“一枚古錢,一個銀匙,一個金幣,像尼爾斯爸爸的銀表表殼那 樣大”。尼爾斯答應交換條件,但後來改變了主意,決定不放小精靈。為了報復尼爾斯,小精靈把尼爾斯變小。尼爾斯發現他可以聽懂動物的語言,接著他騎在一隻 鵝的背上開始飛翔,遨遊整個瑞典。這本書以這種方式向小讀者們傳授瑞典地理知識。當然,漫遊中尼爾斯也學會了如何改正他的行為,所以當他最後回到農場時, 他已經是一個相當懂事的孩子了。這個故事家喻戶曉,尼爾斯騎鵝飛翔的畫面甚至印在了20克朗的紙鈔上,另一面則是拉格洛夫的頭像。1909年她被授予諾貝 爾文學獎時,諾貝爾評委會這樣評價她:“她的作品表現出崇高的理想主義,生動的想像力和心靈的感悟,令人讚賞。”她的處女作《哥斯達•柏林世家》 (Gösta Berlings saga)1924年搬上銀幕時,該片年輕的女主演葛麗泰•嘉寶碰巧也正處於其演藝生涯的起步階段。

拉 格洛芙一八五八年十一月二十日在Värmland縣Östra Ämtervik教區的Mårbacka莊園誕生,卒於一九四○年三月十六日。她在五個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么。父親Erik Gustaf Lagerlöf是中尉與地主,母親是Louise Elisabeth Wallroth。

一八八一年
離家到首都斯德哥爾摩受教育。

一八八二年
進入斯德哥爾摩高等女教師研討會(Högre Lärarinneseminariet)修習。

一八八五年
自高等女教師研討會畢業,八五年秋開始受聘於Landskrona女子初級學校(Elementarläroverket)擔任教師。

一八九○年
小說Gösta Berlings saga其中五篇章節在Idun雜誌文學競賽中勝出。

一八九一年
第一部小說Gösta Berlings saga出版。(一九二四年改編成電影,由Greta Garbo主演。)

一八九四年
出版短篇小說集Osynliga länkar。與女作家Sophie Elkan建立友誼,成為畢生摯友。兩位女士同遊歐陸義大利。

一八九五年
辭去Landskrona教職,專職寫作。

一八九七年
出版Antikrists mirakler。搬遷至姊姊Gerda夫家所在地Falun。拉格洛芙在Falun定居至一九一○年,在那兒結識了Valborg Olander。

一八九九年
出版了Drottningar i Kungahälla歷史短篇小說集以及小說En herrgårdssägen。

一九○○年
在世紀交迭之際,與Sophie Elkan再次攜手遠遊,目的地是埃及與巴勒斯坦。

一九○一至一九○二
出版小說Jerusalem上下兩集。一九○九年做了修訂。

一九○三年
Herr Arnes penningar在Idun雜誌連載。

一九○四年
Herr Arnes penningar出版,由Albert Edelfelt插畫。拉格洛芙該年獲瑞典學院金牌獎章。

一九○五年
出版Kristuslegender。

一九○六年至一九○七年
完成Nils Holgerssons underbara resa genom Sverige。

一九○七年
獲頒Uppsala大學榮譽博士學位(filosofie hedersdoktor)。

一九○八年
五十大壽,同時出版En saga om en saga och andra berättelser。

一九○九年
拉格洛芙獲頒諾貝爾文學獎。

一九○七至一九一○年
拉格洛芙重新購回童年莊園Mårbacka。

一九一一年
出版Liljecronas hem。發表提倡選舉權的演說「家與國」(Hem och stat)。

一九一二年
小說Körkarlen出版。

一九一四年
出版Kejsaren av Portugallien。同年拉格洛芙被選為瑞典學院第一位女院士(七號座位)。

一九一五年與一九二一年
出版Troll och människor上下集

一九一七年
Tösen från Stormyrtorpet改編成電影(由Victor Sjöström執導),之後拉格洛芙的多部著作陸續被翻拍成電影。

一九一八年
出版小說Bannlyst,該年遷回故居Mårbacka。

一九二○年
出版Zachris Topelius傳記

一九二一年
摯友Sophie Elkan辭世。

一九二二年、一九三○年與一九三二年
出版自傳三部曲Mårbacka、Ett barns memoarer與Dagbok för Selma Ottilia Lovisa Lagerlöf。

一九二五年
出版Löwensköldska ringen與Charlotte Löwensköld(一九三○年改編成電影)。

一九二八年
出版第三部續集Anna Svärd。七十歲大壽。

一九三三年
自行出版最後一部著作《秋》(Höst)。

一九四○年三月十六日
於故居Mårbacka辭世。葬於Östra Ämtervik教區家族墓地。



02.瑞典二十克朗紙鈔

Selma Lagerlöf她的肖像印在瑞典二十克朗紙鈔上,紙鈔背面則是瑞典學童必讀的《騎鵝歷險記》(Nils Holgerssons underbara resa genom Sverige)。


03.電影影集

2008 年聖誕節,瑞典電視台播放了影集Selma,描述Selma Lagerlöf 與密友Sophie Elkan和Valborg Olander的三角關係。這部以作家Selma Lagerlöf為主角的影集,對於她的性向和私生活多有著墨,至於文學面向則幾乎是付諸闕如。有不滿的觀眾投書報社,認為這是對Selma Lagerlöf不敬。不論如何,這位在1909年戴上諾貝爾桂冠的瑞典作家,其作品歷經百年歲月考驗,到了今日仍有廣大讀者群,足見其文學魅力之歷久彌新。



04.尼爾斯騎鵝歷險記 介紹' 插圖
騎鵝歷險記(Nils Holgerssons underbara resa genom Sverige/Nils Holgersson's wonderful journey across Sweden,意譯為「尼爾斯·霍爾格森在瑞典的奇遇」)是瑞典著名作家,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塞爾瑪·拉格洛夫寫的一部著名的長篇童話小說。這也是她的代表作。台灣的出版社曾將本書重新命名為小矮人歷險記。

1902年,塞爾瑪·拉格洛夫受瑞典國家教師聯盟委託為孩子們編寫一部以故事的形式來介紹地理學,生物學和民俗學等知識的教科書,對此她欣然同意。1904年夏她開始爬山涉水到瑞典各地考察,為寫“一本關於瑞典的,適合孩子們在學校閱讀的書”“一本富有教益,嚴肅認真和沒有一句假話的書”做準備。1906年至1907年這本書問世了,它成了一部世界名著。



小說情節
故事描寫了一名叫尼爾斯的14歲小男孩的故事,他家住瑞典南部,不愛讀書學習,調皮搗蛋,好作弄小動物。一個春天,尼爾斯的父母去教堂,他自己獨自在家,因為戲弄一個小精靈而被精靈用法術變成一拇指大小的小人兒。正在此時,一群大雁從空中飛過,尼爾斯騎在家中的一隻鵝身上一起隨著大雁飛。從此,他騎在鵝背上,與大雁一起周遊各地。歷時八個月才返回家鄉。故事主要寫了他在各地的種種經歷,最後改掉了自己欺負動物的缺點,培養了自己的優秀品德。

作品影響
作品出版後,立刻獲得教師們的好評和孩子們的歡迎。不僅學生們爭著看,連大人也爭著看,這部書很快風靡全國,有立刻流傳到斯堪的納維亞和歐洲大陸各國。這部作品被譽為“20世紀安徒生童話”。在瑞典,可以毫不誇張的說,上自國王、首相,下至平民百姓,幾乎每個人都自幼閱讀過這本書。瑞典20克朗紙幣上,印有尼爾斯騎鵝飛越斯科訥的圖畫。此外,荷蘭的電子地圖公司Tele Atlas也把尼爾斯騎鵝的圖案作為企業標誌,可見該書在瑞典以外的影響力。

作品創作
作品以尼爾斯從一個調皮搗蛋的孩子變成一個小人兒再變成一個勤勞勇敢的好孩子的過程中,從中穿插了大量的傳說,童話,民間故事,還講述了瑞典的地貌風光,歷史演變,真正把寓教於樂的手段運用的恰到好處。這部作品很富有教育意義,它使少年兒童的心靈變得更純潔更善良,更富有同情和憐憫。作品集知識性,趣味性和思想性為一體。成為20世紀最有影響,最有價值,讀者人數最多的一部兒童小說。




05.尼爾斯騎鵝歷險記 動畫



在中國70年代生人必定看過的動畫片之一是《尼爾斯騎鵝旅行記》。這部日本著名動畫劇集改編自1909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瑞典女作家塞爾瑪·拉格洛芙 的同名代表作。內容在當時看來新鮮、另類,講的是一個叫尼爾斯的小男孩,調皮搗蛋,還愛*小動物。有一天因為他的頑皮,得罪了一位有法力的小狐仙,被小狐 仙變成了一個比動物還小的小人,而且突然能聽得懂小動物的話。他開始慢慢明白自己以前做錯的事情。在公牛的指點下騎著家鵝毛真,隨大雁漂泊,踏上了尋找小 狐仙的漫長旅程。他們沿著狹長的瑞典國土飛行,一路上經歷了無數的危險,演繹了種種傳奇。漫長的旅途,其實也象徵著尼爾斯成長的歷程,他逐漸的長大懂事 了,知道了什麼是善惡,學會了同情和愛,最後尼爾斯用行動證明了自己改過的決心,當然,他也恢復了原來的樣子。該片通過動畫的形式給小朋友講述了很多的道 理,頗有教育意義,而充滿浪漫色彩的想像力與形象的人物製作,給予在那個年代成長起來的孩子無盡的童年快樂!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