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03-24

[知識]北歐神話 世界樹


本文介紹世界樹的起源。









在佛教與基督教普及以前,最先普及於全世界的,乃是古代宗教的「世界樹信仰」,此外又稱作為宇宙樹信仰,大致上是描述「天地創造之時,首先生出了一株巨木,這個巨木的枝幹構成了整個世界」之後又描述這個巨木將天與地結合為一體,然後建立了整個世界的秩序。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樣的信仰之中的宇宙樹「連接了地上與天空的北極星」也就是說有結合了「宇宙中心」的概念。



然而這樣的古代信仰現在還完整的存在於北歐神話中,然而中國也稱之這樣的樹為「扶桑」。





世界樹Yggdrasil



這裡有一株巨大的梣樹,貫穿天地,巍然聳立,名叫Yggdrasil。



這就是「世界樹」。它萌生於「過去」,繁茂於「現在」,延伸到「未來」。樹葉永遠青綠,它的枝幹支撐著整個世界的重量。



這株梣樹是從奧丁殺死的巨人伊米爾屍體上長出來的。它巨大的樹根分為三條主脈,一條伸向人類居住的中園,另一條伸向巨人的國度Jotunheim。第三條則延伸到深淵之下的死者之國。



三條樹根旁邊,各有噴湧而出的泉水,泉水滋養著樹根。



在伸向中園的樹根旁,湧出的是「烏爾達」(Urder brunnr)泉,泉邊的宮殿中,住著智慧巨人密米爾的女兒們,她們被稱為「諾倫」(Norn),是司掌命運的三女神。諾倫女神負責維護生命的樹根,並用泉水灌溉它。



三女神中,一位叫烏爾德(Urd,過去),一位叫貝爾丹迪(Verdandi,現在),一位叫詩寇蒂(Skuld,未來)。



伸向巨人國的樹根下,噴出的泉水稱為「密米爾泉」,由智慧巨人密米爾負責看守。從地底不斷噴出水晶般的泉水,這泉水中隱藏著無限的智慧與機智。



但伸向死者之國的泉水中,有一隻「絕望」的黑色巨龍,名叫Nidhogg,它用尖利的牙齒不斷啃囓著樹根。



除此之外,在黑暗的下界,還有無數的大蛇蟠據樹幹,咬囓其中柔嫩的纖維。樹枝之間,四隻大鹿不斷奔跑,無饜地嚼吃新發的嫩芽。它們都在傷害世界樹,要讓它腐朽。



樹下躺著伊米爾,這巨人不喜歡被沉重的世界樹壓在身上,不斷搖動身體,想把它擺脫。於是宇宙顫抖,其為地震。



世界樹最底下的樹枝覆蓋大地,然其枝稍卻延伸到諸神居住的阿斯嘉特(Asgard),蔭蔽著奧丁居城Gladsheim。城上的黃金屋脊佇立著一隻金冠的公雞,牠負責在早晨把諸神喚醒。當這隻公雞啼叫時,死國的紅雞也和牠互相應和,由此產生了「時間」。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
按此收合留言欄(Hide comments)

張貼留言

張貼留言注意事項:
一.文章公開留言或此頁私訊留言擇一即可!
二.留言的注意事項(詳細請前往"此頁"觀看)。
(1)禁止灌水、宣傳遊戲邀請碼等廣告留言。
(2)提問請詳細描述狀況,以方便本站回覆。
(3)本站文章禁止轉載,但可分享文章網址。
三.在文章下留言,請依以下步驟完成留言:
1.選擇留言身分:
(1)google帳戶:登入google帳戶進行留言。
(2)名稱/網址,例:暱稱/123.gmail.com。
(3)匿名:建議選google帳戶或名稱/網址較佳。
2.確認內容無誤後選「發佈」(核准後公開)。
3.若無法留言請到此頁留言給本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