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04-29

[知識]日本招財貓(招き猫)由來/代表意思與相關介紹




日本招財貓(招き猫)的由來、代表意思與相關介紹。











資料:資料1資料2資料3資料4資料5


一、由來:
日本人視招財貓為民間吉祥物,分有不同的流派,如吉原的招財貓、北海道的招財貓,愛知縣的招財貓和越后屋的招財貓等,不同的顏色與姿勢有不同的含意,白色的招財貓是招福氣的,黑色防病痛,粉色就是希望戀愛順利,紅色是身體健康,綠色是希望能金榜題名,金色是財運亨通,黃色是業務繁榮。民間亦有手的高低之說,手舉的位置較低(即靠近臉部),可以招來近處的幸福;手舉的位置高(即高過頭部),可以呼喚遠處的幸福。

(1) 越後屋的招財貓:

江戶時代,有一個很有名的望族叫做「越後屋」,他們以染布為業。越後屋的少主人,最喜歡的兩件事就是賭博,還有和他的貓「玉」玩。但是這樣子的興趣因此,也造成越後屋很快敗在他的手上。越後屋竟然抱起小貓笑著說:「「玉」啊,你沒有忘記我們的約定吧?去拿一些金幣來吧!」 到了第二天,「玉」真的啣著一枚金幣回來了!結果越後屋少主人又輸個精光才回家。於是越後屋又跟「玉」要金幣,「玉」猶豫了一下,然後又慢慢的走開。第二天,又啣著一枚金幣回來了,越後屋歡天喜地的拿著這枚金幣往外衝,這次又輸個精光。到了第三次,這次越後屋遠遠的跟在她後面,小貓繞著城邊走了好久,在一座廟前面停了下來,只見她舉起她的雙手,合十作祈禱狀,然後口中唸唸有詞的,越後屋躲在樹林後面,只聽到小貓念著:「拿走一些手,拿走一些腳,給我一些金幣,拿走一些肚子,拿走一些毛髮,給我一些金幣........」隨著小貓這樣唸的同時,她也越變越瘦,越變越小。最後,小貓終於消失了,在地上只留下三枚金幣。從此以後,越後屋就像變成另一個人似的,整天拼命的工作,賺到了錢 也不會隨便的花用,後來經過越後屋的努力,越後屋這個家族又慢慢興盛起來了。因為越後屋總是在門前放一尊貓拿著金幣的雕像,所以那一帶的人也都跟著越後屋這麼做。

(2)豪德寺招財貓:

日本東京世田谷區有一座「貓寺」─豪德寺,是全日本聞名的招財貓寺廟,為1840年世田谷城主吉良氏創建,期間因經營不善一直荒廢到江戶時代,井伊家城主被廟貓「玉」招進廟後才又開始香火鼎盛。目前廟裡有數不清的參拜者所供奉的招財貓。關於豪德寺的招財貓傳說是這樣的:江戶時代,豪德寺因為廟道中落,不但參拜的人少,就連住持都有一餐沒一餐的過日子。有一天,住持對寺中所飼養,視同骨肉一般的一隻叫玉(TAMA)的貓說:「玉啊,如果你瞭解寺裡現在貧困的狀況,那麼就招點好運給我吧?」有一天,彥根城城主井伊家的井伊直孝和眾家臣外出打獵,回程途中路過了豪德寺,看到一隻白貓正舉著右手像是在招呼他們,於是乾脆就下馬進入寺廟歇息。才剛進門,外面竟然倏 的開始雷電交加,嚇的井伊家的馬嘶嘶亂叫,門外的木柱也被雷轟的一聲給劈了。住持便和井伊城主說法論道,很是愉快。雨停了以後,城主高興地對住持說:「剛剛在門外白貓招我們進來,讓我們免於雷雨浩劫,又承蒙住持的盛情款待,井伊家無以為報。」城主回城後,開始大興土木修建豪德寺,使的豪德寺竟在城主的庇護之下開始香火頂盛。後來,廟貓「玉」往生了,住持為牠蓋了一座貓墳,還讓人雕了尊貓雕像,稱之為「招福貓兒」,就是現在看到的招財貓,目前更被祭祀於佛殿左側的招福觀音堂

(3)花魁薄雲的三色貓:

江戶時代元祿年間(一六八八--一七零三年),江戶(現東京)的遊樂街區吉原有一個名叫「薄雲太夫」的妓女,養了一隻三色貓,取名為「玉」(TAMA)。薄雲每天與貓形影不離,於是有些無聊的人開始謠傳,貓會令人鬼迷心竅,並且說薄雲中了貓魔。妓院院主三浦屋次郎右衛門,深恐薄雲真的著了貓魔,命令薄雲丟棄「玉」。但是薄雲並不當那麼一回事的,照常愛「玉」如命。 於是某天妓院院主,趁著「玉」跟在薄雲身後進入廁所時,拔刀斬去「玉」的貓首。就在「玉」的貓首飛落時,院主竟發現貓首咬住一條蛇的蛇頭,這才知道,原來「玉」是為了守護主人薄雲,才會跟進廁所的。薄雲悲痛萬分下將「玉」屍骸送到寺院,並立了一座貓塚祭祀。之後,有位日本橋唐物屋的遊客,同情薄雲的哀傷,特地從長崎訂 購了沉香木,刻成招財貓的模樣,送給薄雲,薄雲愛不釋手。薄雲過世後,這個木雕的招財貓被送到祭祀 「玉」的寺院內,與真正的「玉」相伴。不過,日後寺院發生火災,也就失去證據了。 也有關於花柳界的說法是,藝妓的樂器三弦,是用貓皮製成的,所以藝妓跟「貓」,淵源深厚。

(4)小判貓說:

江戶有家貨幣兌換店,主人家田喜三郎養了一隻叫「玉」的貓,這隻貓與出入主人家的年輕魚販,關係特別親密。每天魚販到主人家兜售鮮魚時,總是會丟一尾鮮魚給「玉」。某天,魚販患上重病,因為是單身漢,又因為江戶子有「身不懷隔夜錢」的風潮,簡單說來,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江戶氣質,所以不要說是醫藥費了,躺了幾天,便連三餐也都無以為繼了。正當魚販將所有值錢的家具都送進當舖之後,已快斷炊之際,魚販發現枕邊擱著一個紙包,打開一看,裡頭是兩枚一兩金幣。幾個月後,魚販痊癒了,打算找貨幣兌換店主人商量,籌借資金重張旗鼓。當他來到貨幣兌換店主人家時,竟然不見「玉」蹤影。打聽之下,才知道店內曾失竊了二兩金幣,造成僱工們彼此疑神疑鬼、雞犬不寧,在主人佈下天羅地網下,發現「玉」二度銜著金幣想溜出門,因此主人只好忍痛處死了「玉」。於是,魚販將事情的原委告訴了店主人,店主人才恍然大悟,原來「玉」二度啣著金幣溜出門的目的,是想為魚販籌備資金。後來魚販功成名就時,為了紀念「玉」,便在東京的東兩國回向院,建立了貓塚取名為﹝小判貓﹞。
(5)今戶燒招財貓:

位於東京台東區的今戶區,是十五世紀中旬今戶燒素陶瓷器的起源。東京台東區今戶的「今戶神社」,拜殿前就有兩隻巨大的招財貓,御祭神是日本神話中建國之祖的伊奘諾尊與配偶女神伊奘冉尊。院內有兩隻招財貓連結在一起的「結緣貓」,有斑塊的代表男神,純白的代表女神,是良緣護符。這兩隻貓舉的是右手。傳說中,淺草有位養了一隻老貓的老婆婆,因為老伴過世,經濟拮据,只好投靠親戚家。老婆婆撒淚與老貓訣別後,當天夜晚做了一個夢。夢中,老貓告訴婆婆說,如果製作一座牠的偶像,必定會福德自來。老婆婆聽從老貓的託夢,將貓偶像供奉在神龕上,朝晚合掌叩拜。之後,果然如老貓所說,喜報接二連三,老婆婆也不用再寄人籬下了。後來,老婆婆因貓偶像而致富的傳言,馬上遍及左鄰右舍,每天都有人來向她借貓偶像。於是老婆婆便託窯戶製作陶器招財貓,並在淺草 開了一家專門出售今戶燒招財貓的商店。而當時今戶燒招財貓在淺草一帶炙手可熱,生意也是非常的興隆。傳說裡,薄雲的沉香木招財貓,舉的是左手。所以老婆婆製作的招財貓,為了與薄雲的沉香木招財貓能有所區別,故意將貓洗臉的手,改為右手。
(6) 隅田川的金貓銀貓:

江戶時代中期,隅田川(墨田區)的兩國一帶,有一家生意非常興隆妓院,店門擱置著一隻銀漆貓。後來有人倣效銀貓妓院,毗鄰開了一家金貓妓院,店門擱置著一隻金漆貓,生意也一樣門庭若市。銀貓妓院的院主,卻流連於賭場中,最後竟然將家財輸得一乾二淨。於是命令自己的老婆阿綱,以色相誆騙常客的吳服店掌櫃八兵衛。沒想到阿綱竟日久生情,真心愛上了八兵衛。這種不倫之戀是怎麼也無法終成眷屬的情況下,於是兩人決意殉情而死。於是,兩人在銀貓妓院內各自留下一封遺書殉情。這一殉情事件當然轟動了整個江戶,被寫成淨琉璃劇本,還被搬上舞台,並且非常賣座。據說,花柳界擺飾招財貓的源頭,便是這樁殉情事件,而妓院往往在門前放置一座大型金銀「招來貓」,以招來客人。因此,有些書中就用「招來貓」替代「妓院」一詞。

以上各種傳說可以看出,招財貓出現於江戶時代。由江戶末期到明治、大正,招財貓的興衰大概可以分別如下: 天保~安政年間(1830~59)全盛期,明治初年(1868~75)、8年(1875~6)復興漸次衰退,明治13年(1880)頃向漸漸沒落,大正12年(1923)以後為尾張屋春吉復興。



二、代表意思與相關介紹:

正統的日本招財貓還有公貓、母貓之分,公貓舉右手,象徵招財進寶、帶來好運;母貓舉左手,象徵廣結善緣、人潮滾滾來、買旺氣。貪心起來,就買一隻舉雙手的。

1.舉左手招福,舉右手招財。如果兩隻手都舉起來,就表示“財”和“福”能一起到達。有人認為舉左右手是公母貓之分,那是謬誤,招財貓都以公貓為原型。

2.白貓代表幸運;黑貓能辟邪消災;黃貓是祈禱能結得良緣;紅貓則是消病息災;金色是財運,保生意興隆;紫色是美麗、健康、長壽的意思;綠色是幸福和安定;粉色自然就代表的是戀愛啦。

3.閉眼貓代表招近財,睜眼貓表示招遠財。

4.招財貓懷裡所抱(有的是在腳邊)的物品也有不同意義。茄子象徵愛情和好運氣;桃子象徵實現願望;金魚象徵吉祥有餘;富士山象徵富貴財運;龜或者鶴象徵健康長壽;松竹象徵平安,生命力旺盛。

粉紅色 戀愛順利
黃色 結得良緣
金色 財運亨通
蘭色 事業繁榮
綠色 幸福安定
紫色 美麗健康
白色 幸運
黑色 辟邪消災
紅色 驅災除病
左手招財,右手招福
雙手財福同到


5.擺放位置

店鋪招財貓的擺放位置:

很多店鋪都喜歡在店裏擺放一個招財貓。放在店鋪裏的招財貓一定要面向店門,因為招財貓是用來招徠客人的。

家居招財貓的擺位置:

家裏的招財貓,如果放在客廳,原則上要擺放在醒目的位置,方位以坐北朝南為佳,放在電視櫃、對門展示櫃、門口鞋櫃上都可以,盡量靠近門口,這樣才能廣 進財源。讓你或你的朋友進家門後,能正面直接看到他,因為貓貓是聚集財氣、福氣和運氣的,這樣就會給你帶來的好的運氣、福氣和財氣!

如果你知道你家財位的位置,放到財位更好。

至於個性點的招財貓放書房、臥室的就不用太嚴肅了。像yeas的文曲貓,櫻花戀愛貓,搖搖來不倒翁等等。

其他的就按照功能擺放了,如道樂堂的招財貓汽車掛件,專用來放汽車上的,還有二十多種招財貓手機繩,你只要選好自己喜歡的貓貓掛到手機上便可以了!



6.折法:
1)把濕巾摺成一半。然後把右上角和左上角,往下各摺一片到中間來
2)把右下和左下的邊角往上摺到中間來
3)摺完會變成這種形狀。然後翻轉過來,前後交換
4)把右下和左下的邊角往上摺到中間來
5)整個作品在中央凹摺,讓原本在下方的邊依然朝下
6)可以看見裡面有兩片布
7)把裡面兩片布之中,右邊的那一片往下摺
8)左邊的布也往下摺,比右邊稍微高一點
9)在從上起算1/3的位置套上橡皮筋,把手指伸進上面的部分,弄成圓形
10)把裡面的兩片邊角拉出來,變成「耳朵」
11)把後面的一片布翻上來,變成「尾巴」
12)把「尾巴」兩邊的布塞進內側,讓「屁股」變圓,招財貓就完成了!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
按此收合留言欄(Hide comments)

張貼留言

張貼留言注意事項:
一.文章公開留言或此頁私訊留言擇一即可!
二.留言的注意事項(詳細請前往"此頁"觀看)。
(1)禁止灌水、宣傳遊戲邀請碼等廣告留言。
(2)提問請詳細描述狀況,以方便本站回覆。
(3)本站文章禁止轉載,但可分享文章網址。
三.在文章下留言,請依以下步驟完成留言:
1.選擇留言身分:
(1)google帳戶:登入google帳戶進行留言。
(2)名稱/網址,例:暱稱/123.gmail.com。
(3)匿名:建議選google帳戶或名稱/網址較佳。
2.確認內容無誤後選「發佈」(核准後公開)。
3.若無法留言請到此頁留言給本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