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04-06

[知識]十大硬碟故障解決法 檢查CMOS、檢查轉盤、修復壞軌等方法






本文十大硬碟故障解決法 檢查CMOS、檢查轉盤、修復壞軌等方法。










十大硬碟故障解決法:



  有效地保存硬碟中的資料,除了經常性地進行備份工作以外,還要學會在硬碟出現故障時如何救活硬碟,或者從壞的區域中提取出有用的資料,把損失降到最小程度。



  一、系統不認硬碟:

系統從硬碟無法啟動,從A碟啟動也無法進入C碟,使用CMOS中的自動監測功能也無法發現硬碟的存在。這種故障大都出現在連接電纜或IDE埠上,硬碟本身故障的可能性不大,可通過重新插接硬碟電纜或者改換IDE口及電纜等進行替換試驗,就會很快發現故障的所在。如果新接上的硬碟也不被接受,一個常見的原因就是硬碟上的主從跳線,如果一條IDE硬碟線上接兩個硬碟設備,就要分清楚主從關係。



  二、CMOS引起的故障:

CMOS中的硬碟類型正確與否直接影響硬碟的正常使用。現在的機器都支援“IDE Auto Detect”的功能,可自動檢測硬碟的類型。當硬碟類型錯誤時,有時乾脆無法啟動系統,有時能夠啟動,但會發生讀寫錯誤。比如CMOS中的硬碟類型小於實際的硬碟容量,則硬碟後面的磁區將無法讀寫,如果是多分區狀態則個別分區將丟失。還有一個重要的故障原因,由於目前的IDE都支援邏輯參數類型,硬碟可採用“Normal,LBA,Large”等,如果在一般的模式下安裝了資料,而又在CMOS中改為其他的模式,則會發生硬碟的讀寫錯誤故障,因為其映射關係已經改變,將無法讀取原來的正確硬碟位置。



  三、主引導程式引起的啟動故障:

主引導程式位於硬碟的主引導磁區,主要用於檢測硬碟分區的正確性,並確定活動分區,負責把引導權移交給活動分區的DOS或其他作業系統。此段程式損壞將無法從硬碟引導,但從軟盤機或光碟機啟動之後可對硬碟進行讀寫。修復此故障的方法較為簡單,使用高版本DOS的FDISK最為方便,當帶參數/mbr運行時,將直接更換(重寫)硬碟的主引導程式。實際上硬碟的主引導磁區正是此程式建立的,FDISK.EXE之中包含有完整的硬碟主引導程式。雖然DOS版本不斷更新,但硬碟的主引導程式一直沒有變化,從DOS 3.x到Windos 95的DOS,只要找到一種DOS引導盤啟動系統並運行此程式即可修復。



  四、分區表錯誤引發的啟動故障:

分區表錯誤是硬碟的嚴重錯誤,不同的錯誤程度會造成不同的損失。如果是沒有活動分區標誌,則電腦無法啟動。但從軟盤機或光碟機引導系統後可對硬碟讀寫,可通過FDISK重置活動分區進行修復。 如果是某一分區類型錯誤,可造成某一分區的丟失。分區表的第四個位元組為分區類型值,正常的可引導的大於32MB的基本DOS分區值為06,而擴展的DOS分區值是05。很多人利用此類型值實現單個分區的加密技術,恢復原來的正確類型值即可使該分區恢復正常。 分區表中還有其他資料用於記錄分區的起始或終止位址。這些資料的損壞將造成該分區的混亂或丟失,可用的方法是用備份的分區表資料重新寫回,或者從其他的相同類型的並且分區狀況相同的硬碟上獲取分區表資料。恢復的工具可採用NU,PFDISK等工具軟體,操作非常方便。當然也可採用DEBUG進行操作,但操作繁瑣並且具有一定的風險。



  五、分區有效標誌錯誤的故障:

在硬碟主引導磁區中還存在一個重要的部分,那就是其最後的兩個位元組:“55aa”,此位元組?磁區的有效標誌。當從硬碟、軟碟或光碟啟動時,將檢測這兩個位元組,如果存在則認為有硬碟存在,否則將不承認硬碟。此處可用於整個硬碟的加密技術,可採用DEBUG方法進行恢復處理。另外,當DOS引導磁區無引導標誌時,系統啟動將顯示為:“Missing Operating System”。方便的方法是使用下面的DOS系統通用的修復方法。



  六、DOS引導系統引起的啟動故障:

DOS引導系統主要由DOS引導磁區和DOS系統文件組成。系統文件主要包括IO.SYS、MSDOS.SYS、COMMAND.COM,其中COMMAND.COM是DOS的外殼文件,可用其他的同類文件替換,但缺省狀態下是DOS啟動的必備文件。在Windows 95攜帶的DOS系統中,MSDOS.SYS是一個文字檔案,是啟動Windows必須的文件,但只啟動DOS時可不用此文件。DOS引導出錯時,可從軟碟或光碟引導系統後使用SYS C:命令傳送系統,即可修復故障,包括引導磁區及系統文件都可自動修復到正常狀態。



  七、FAT表引起的讀寫故障:

FAT表記錄著硬碟資料的存儲位址,每一個文件都有一組FAT鏈指定其存放的簇地址。FAT表的損壞意味著文件內容的丟失。慶倖的是DOS系統本身提供了兩個FAT表,如果目前使用的FAT表損壞,可用第二個進行覆蓋修復。但由於不同規格的磁片其FAT表的長度及第二個FAT表的地址也是不固定的,所以修復時必須正確查找其正確位置,一些工具軟體如NU,PFDISK等本身具有這樣的修復功能,使用也非常的方便。採用DEBUG也可實現這種操作,即採用其m命令把第二個FAT表移到第一個表處即可。如果第二個FAT表也損壞了,則也無法把硬碟恢復到原來的狀態,但文件的資料仍然存放在硬碟的資料區中,可採用CHKDSK或SCANDISK命令進行修復,最終得到*.CHK文件,這便是丟失FAT鏈的磁區資料。如果是文字檔案則可從中提取出完整的或部分的文件內容。



  八、目錄表損壞引起的引導故障:

目錄表記錄著硬碟中文件的檔案名等資料,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是該文件的起始簇號。目錄表由於沒有自動備份功能,所以如果目錄損壞將丟失大量的文件。一種減少損失的方法也是採用CHKDSK或SCANDISK程式恢復的方法,從硬碟中搜索出*.CHK文件,由於目錄表損壞時僅是首簇號丟失,每一個*.CHK文件即是一個完整的文件,把其改為原來的名字即可恢復大多數文件。



  九、誤刪除分區時資料的恢復:

當用FDISK刪除了硬碟分區之後,表面上是硬碟中的資料已經完全消失,在未格式化時進入硬碟會顯示為無效驅動器。如果瞭解FDISK的工作原理,就會知道FDISK只是重新改寫了硬碟的主引導磁區(0面0道1磁區)中的內容,具體說就是刪除了硬碟分區表資訊,而硬碟中的任何分區的資料均沒有改變。可仿照上述的分區表錯誤的修復方法,即想辦法恢復分區表資料即可恢復原來的分區及資料。如果已經對分區格式化,在先恢復分區後,可按下面的方法恢復分區資料。

  

  十、誤格式化硬碟資料的恢復:

在DOS高版本狀態下,format格式化操作在正常狀態下都建立了用於恢復格式化的磁片資訊,實際上是把磁片的DOS引導磁區、FAT分區表及目錄表的所有內容複製到了磁片的最後幾個磁區中(因為後面的磁區很少使用),而資料區中的內容根本沒有改變。這樣通過運行UNformat命令即可恢復。另外DOS還提供了一個MIROR命令用於記錄當前磁片的資訊,供格式化或刪除之後的恢復使用,此方法也比較有效。





檢查CMOS設置及處理方法:

    由於電腦硬碟存儲容量大,讀寫速度快,且安裝在一個密閉腔體內,工作環境清潔、性能較穩定、使用方便,因此,在微機中得到廣泛的應用。但如果對硬碟使用不當或感染病毒後,容易引發故障。硬碟故障分為硬故障和軟故障兩大類,其中軟故障出現較頻繁。故障現象大都表現為硬碟不能自啟動。當硬碟出現軟故障時,採取行之有效的應急處理很重要,下面介紹的“三檢”只是相對於最常見的故障情況而進行的檢查、處理步驟。

一、檢查CMOS設置及處理方法:

  CMOS系統設置錯誤所引起的硬碟軟故障,現象表現不一。有的開機後螢幕無顯示,有的僅顯示一個死游標,有的顯示“Non-System Disk Error”(非系統盤或盤出錯)等提示。特別是在從A盤轉入C盤時,螢幕出現“Invaild Driver Specification”(無效驅動器),令用戶誤以為硬碟“0”磁軌壞或硬碟系統破壞等,從而採用低級格式化、重建DOS分區、重新拷入DOS系統和高級格式化等方法。雖然對硬碟初始化可以排除軟故障,但硬碟資料卻被破壞。所以,由於CMOS設置錯誤引發的軟故障不用重新設置CMOS的辦法去解決,必然有所損失。而且因CMOS設置錯誤引起的軟故障較普遍,我們在檢查軟故障時最好第一步從檢查CMOS系統設置入手。

檢查和處理方法:

  首先檢查後備電池是否失效,如失效則更換電池,再進入CMOS設置。對於高檔微機,可以開機後按Del、Esc鍵或Ctrl-Backspace、Ctrl-Alt-Esc等組合鍵進入CMOS設置狀態。對於低檔機,只能從A驅動器引導SETUP軟體進入CMOS設置狀態。CMOS檢查中,重點檢查CMOS系統設置中硬碟參數是否正確,特別是檢查硬碟類型號(TYPE)與硬碟驅動器廠家提供的參數是否相一致。如果發現錯誤,將參數更改為以前備份好的正確參數,保存後退出CMOS設置再重新用硬碟引導系統。萬一找不到備份參數,對於有些高檔機器,可以採用CMOS設置中的功能選項“HDD AUTO DETECTION”(硬碟自動檢測)來找到正確的硬碟參數。如果CMOS設置中無此選項,可以打開機器,硬碟表面一般都有一個標籤對硬碟參數進行介紹。即使沒有介紹,至少標明此類硬碟的名稱,再根據硬碟名稱查閱各類硬碟參數資料,就可以查到正確配置參數。另外,借助于DM等應用軟體也可以檢測到硬碟的參數(條件是A驅必須能自舉)。



檢查轉盤情況及處理方法

二、檢查病毒及處理方法:

  硬碟出現軟故障時,在啟動後螢幕顯示“Invaild Partition Table”(無效分區表),這時應該首先想到可能是病毒原因所造成,而且通常是致命性病毒將DOS分區或DOS引導記錄破壞。

  病毒的目的就在於破壞系統,尤其是作業系統型病毒,它以病毒區取代正常作業系統的引導部分。在系統啟動時,病毒進入記憶體,一旦這類病毒直接或間接得以運行,必將破壞硬碟系統。硬碟出現了軟故障,必須查找這方面的原因。用清毒盤檢測硬碟,發現病毒應及時清除。重新用C盤引導系統,如不成功,可重新向C盤傳送系統。如還不能正常啟動,將備份DOS分區表拷入硬碟,如再不行,只能採取硬碟初始化。有些病毒用手中的清毒盤未必能檢查出來,我們可以借助於DEBUG、PCTOOLS等工具進行檢測和清除。

三、檢查轉盤情況及處理方法:

1.A驅正常啟動後轉入C盤時失效,螢幕出現“Invaild Drive Specification”。

  從提示看,系統不承認硬碟的存在。這時如果CMOS設置是正確的,通常認為是硬碟“0”磁軌壞使磁片中“0”柱面“1”磁區中分區表損壞。

  處理方法:用A盤引導系統後,重建DOS分區,將引導分區改在1柱面,對磁片進行高級格式化。

2.C驅自舉失敗,A盤啟動後轉入C盤成功。

  筆者發現,有時CMOS中硬碟參數不正確,雖A盤啟動可正常轉入C盤,但C盤不能啟動,讀寫不正常,有時只能列目錄。如果CMOS參數正確,多數原因在於C盤DOS系統檔錯誤。故障現象為啟動C盤後,螢幕會出現“Error Loading Operating System”(錯誤安裝DOS)或“Missing Operating System”(DOS丟失,系統破壞)等提示。

  處理方法:用乾淨系統盤(DOS版本與C盤一致)從A驅啟動,刪除C盤上的DOS系統檔,利用SYS命令傳送系統到C盤。

  通過“三檢”之後如仍不能排除軟故障,在確認無硬故障的情況下,我們只能採取對硬碟初始化的辦法排除軟故障。所謂硬碟初始化,指的是對硬碟低級格式化、分區、高級格式化。低級格式化可採取CMOS設置狀態中的功能選項進行操作,也可以採用DM、DIAGS、SETUP等軟體來完成;分區、高級格式化均可採取DOS命令完成(分區:A:\FDISK←;高級格式化:A:\FORMAT C:/S←)。

  對故障進行檢查、處理固然重要,但防範措施也很重要。如定期檢測磁片,儘量不使用外來盤,即使要使用,運行前先用病毒清洗盤進行檢測,以預防病毒;定期檢查、更換後備電池,正確配置CMOS參數;備份CMOS參數、DOS分區表和DOS引導記錄等。這些工作平時做好了,可以有效地預防硬碟軟故障的發生。即使出現了故障,也能迅速加以排除,保護好硬碟資料。

硬碟修復:



修復假性壞軌:

  1.如果你的電腦在每次開機的時候,都會出現磁碟機掃描的畫面(全部都是英文字的畫面,忘記是藍底白字~還是黑底白字),那表示你的硬碟可能己經出現壞軌的狀況,這時候先別急著送修,如果你的硬碟還能在作業系統下操作,那就先將還可以讀取的資料備份起來。

  2.接下來讓電腦開機後開啟「我的電腦」,在可能出現問題的硬碟上按一下滑鼠右鍵,接著點選【內容】。

  3.然後在「硬碟內容」對話視窗中切換到【工具】,再點選最上面的【立即檢查】。

  4.最後在「檢查磁碟」對話中,勾選「自動修正檔案系統錯誤」及「掃描和 嘗試恢復損毀的磁區」,然後再按下【開始】讓檢查程式掃描並修正硬碟中的假性壞軌。

  5.完成後重新開機,應該就可以將硬碟中存在的假性壞軌給修復。這時候最好趕快將硬碟中的資料備份,並將其他的硬碟或磁碟分割區都進行重組及檢查的工具。

修復物理性壞軌:

  如果使用上面的方法沒有解決你的問題,那你的硬碟可能遇上了真正的物理性壞軌,這表示你的硬碟磁軌上產生了物理性的損傷,只能透過重新分配磁碟分區避開壞軌的方式來解決。如果硬碟發生了物理性壞軌,常會有下列幾種情況 *開啟或執行、複製某些檔案時,硬碟出現操作速度變慢,而且有可能經過長時間的等待後還顯示操作不成功,甚至在讀取到某一些區域時硬碟出現異聲,或乾脆windows系統顯示「無法讀取或寫入該檔」。

  *每次開機時Scandisk都一定會被啟動,表示你的硬機上一定有需要修復的重要錯誤,比如壞軌。如果你在執行Scandisk時不能順利通過,那表示硬碟有壞軌。在win98或win me 下,掃描雖然可以通過,但卻出現紅色的「B」標記,也表明硬碟上必定有壞軌。

  *電腦啟動時無法以硬碟開機,用軟碟或光碟啟動後雖可看見硬碟,但無法對該分區進行或操作或操作有誤,甚至完全偵測不到硬碟,都表示硬碟上可能出現了壞軌。

  如果你的硬碟在使用時出現了這些狀況,都可能表示你的硬碟某個部份出現了物理壞軌的情況。由於在win XP下己經沒有可以在DOS下執行的Scandisk程式,所以己經無法用傳統的FDisk 來隔開故障的分割區。但各家硬碟廠商也推出了修復硬碟壞軌的軟體。

  1.剛好楚歌手邊有一顆故障的Maxtor硬碟,每次只要將這顆硬碟裝上電腦,都會讓電腦變得非常非常慢,執行磁碟掃描時也會出現錯誤,我每次掃描到最後一段時都會出現錯誤,我就以這顆硬碟來寫這次的教學。所以後面的教學可能會有一點點不同,你們就參考看看吧。

  2.使用之前「為你的硬碟作好保建工作」介紹過的方法找出這顆硬碟的型號是「Maxtor 90650U2」,連上Maxtor的首頁,在首頁的右半邊的下拉選單中,點選硬碟型號的選項。

  3.接著看到的就是這顆硬碟的介紹頁,找到最下面的「Utilities」下拉選單,然後從選單中點選【MaxBlast 3】選項。

  4.在頁面中的「Download MaxBlast 3 For Windows」上按一下左鍵,待版權宣告頁面開啟後,捲動頁面到最下方按下【I Agree】將檔案下載。

  5.接著準備一張磁碟片,然後在剛剛所下載的Maxblast3.exe檔案上按二下滑鼠左鍵,接著按下「Welcome」對話視窗中的【Yes】按一下滑鼠左鍵,最後按下【Start】,【 MaxBLAST 3】就會自動製作一張可以用來開機、掃描磁碟、分割磁區的開機片。

  6.重新啟動電腦並用磁碟片開機後,【MaxBLAST 3】會詢問你要選擇以磁碟片(F)或 CD-ROM(C)開機,按下鍵盤上的【F】選擇用磁碟片開機。成功開機後,以滑鼠點選視窗右半邊的【Set Up Your Hard Disk】選項,這個選項可以用來進行新增磁碟、調整磁碟分割區的大小等工作。

  7.接下來點選你要進行操作的磁碟機後,在【Next】按一下左鍵,如果你同時安裝了不只一部的硬碟機在電腦上,在選擇時可得特別小心,以免選錯了磁碟機,造成資料的損失。

  8.對硬碟重新進行磁區分割的動作也會造成硬碟資料的損失,所以【MaxBLAST 3】也會要求你確認再確認。點選「Continue with selected option and erase existing data」的方框框後再按下【Next】。

  9.然後依照你所需要的作業系統挑選不同的磁碟分割區,假如選擇Windows XP後,再按下【Next】。

  10.如果你想讓這顆救回來的硬碟開機的能力,那就選擇「Install drive as new bo ot drive」後再按下【Next】,如果只是想在這顆硬碟存取資料的話,就選擇另一個選項。

  11.然後選擇分割磁碟的操作模式,因為我現在要手動調整硬碟的分割區,所以在這個選項中請選擇「Advanced installation」,再按下【Next】。

  12.現在你可以看到在這個硬碟中的所有磁碟分割區,而這個磁碟分割區中包含了物理性的壞軌,所以我現在要將這個分割打散後,再重新建立分割區並跳過這段壞軌的區域。點選目前硬碟上的分割區後,再按下【Clear】將分割區消除。

  13.消去分割區的硬碟現在可以再重新進行分割的動作,但仍然隱藏了物理性的壞軌,接下來按下視窗右半邊的【Add】,我要在這顆硬碟上新增並跳過這些損壞的磁區。

  14.因為這顆硬碟損壞的部份是在磁軌的最後一段,所以只要將硬碟最尾端的磁軌封閉起來,避免磁頭再去讀取到這些壞軌,就可以達到拯救硬碟的目地。我現在試範的硬碟有6.4GB的容量,所以選擇將最後的400MB捨棄,在「Select Partition Size」的空白框框中填入「6000」後再按下【OK】。

  15.再一次確定硬碟中的資料是不重要的,選擇畫面中要進行格式化的磁區後,在【 Erase】按一下左鍵。接著再按下【Next】讓「MaxBLAST 3」開始重新建立硬碟上的磁碟分割區。

  16.最後在畫面上可以看到「MaxBLAST 3」對磁碟分割區進行重整的動作,當完成進度到達100%,會出現「完成新增磁碟分割區」的說明。到目前為止,這顆硬碟上損壞的部份己經被區隔開來,以後只要注意不要再使用這塊損壞的磁區,就不會造成電腦的當機及壞軌的增加。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
按此收合留言欄(Hide comments)

張貼留言

張貼留言注意事項:
一.文章公開留言或此頁私訊留言擇一即可!
二.留言的注意事項(詳細請前往"此頁"觀看)。
(1)禁止灌水、宣傳遊戲邀請碼等廣告留言。
(2)提問請詳細描述狀況,以方便本站回覆。
(3)本站文章禁止轉載,但可分享文章網址。
三.在文章下留言,請依以下步驟完成留言:
1.選擇留言身分:
(1)google帳戶:登入google帳戶進行留言。
(2)名稱/網址,例:暱稱/123.gmail.com。
(3)匿名:建議選google帳戶或名稱/網址較佳。
2.確認內容無誤後選「發佈」(核准後公開)。
3.若無法留言請到此頁留言給本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