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12-06

[知識]中國農曆、日本各月份別稱



中日月份的名稱。


◆◆◆◆◆注意事項◆◆◆◆◆

本文若有幫助到大家會很高興的!
想提供情報、回報情報有誤等,還請留言給本站。

◆鼓勵本站◆
若您喜歡或覺得本站的文章對您有幫助,希望您能鼓勵本站
因為您的鼓勵是本站更新文章,或是創作文章的動力來源喔!

◆相關內容◆
更多本站文章

◆◆◆◆BOTSODG+~世界一空~◆◆◆◆


您知道每個月份的名稱嗎?有誰知道關於月份的稱謂何其多,就讓我們看看吧!


中國農曆各月份別稱

一月
正月、柳月、端月、初月、嘉月、新月、開歲、陬月。

正月:正陽之月。

柳月:正月銀柳插瓶頭,又稱柳月。

端月:是指農曆的正月,一年的開始為「正」。後來,秦始皇當政,「正」和「贏政」的「政」諧音,所以正月便改為端月。端,頂也,仍是開端伊始的意思。秦始皇名「政」,秦人改「正月」為「端月」。

◆◆◆◆BOTSODG+~世界一空~◆◆◆◆

二月
杏月、仲春、仲陽、如月、麗月、花月、仲月、酣月。

杏月:二月,大地吐綠,萬物迎春,杏花含苞欲放,所以二月冠以美麗的名稱——杏月。「二月紅杏鬧枝頭」,又稱杏月。

◆◆◆◆BOTSODG+~世界一空~◆◆◆◆

三月
桃月、春晚、晚春、暮春、蠶月、上春、春日、綢月、季月、鶯月、末春。

桃月:三月桃花粉面羞,又稱桃月。到了三月,桃花怒放,綺麗芬芳,自然稱「桃月」。
春晚、晚春、暮春:三月春晚,即晚春、暮春。

暮春:即夏曆三月,或陰曆三月。

蠶月:夏曆三月。三月,是養蠶的月份,所以叫「蠶月」。

上春:指孟春正月。

春日:夏曆三月。

◆◆◆◆BOTSODG+~世界一空~◆◆◆◆

四月
槐月、孟夏、首夏、初夏、陽月麥月梅月純月清和余月。

槐月:萬物枝長葉茂青翠欲滴,槐樹也綻開了黃白色的花瓣兒,有人稱四月為「槐月」。四月:四月槐花掛滿枝,又稱槐月。

◆◆◆◆BOTSODG+~世界一空~◆◆◆◆

五月
蒲月、仲夏、超夏、榴月、郁月、嗚蜩、天中、仲夏、皋月。

蒲月:五月初五端午節,許多人家懸掛菖蒲、艾葉於門上,用以避邪,因此,五月又稱「蒲月」。五月:五月榴花紅似火,又稱榴月。

◆◆◆◆BOTSODG+~世界一空~◆◆◆◆

六月
荷月、季月、伏月、焦月、署月、精陽、溽暑、季暑、且月。

荷月、伏月:六月三伏赤日炎炎,許多植物在酷夏的灼烤下無精打采,只有荷塘中的荷花亭亭玉立,精神抖擻,因而,便稱之「伏月」或「荷月」。六月:六月荷花滿池放,又稱荷月。

◆◆◆◆BOTSODG+~世界一空~◆◆◆◆

七月
巧月、瓜月、蘭月、蘭秋、肇秋、新秋、首秋、相月、孟秋、初秋。

七月:七月鳳仙節節開,又稱巧月。巧月:七月七日是我國婦女向天上的織女星「乞巧」的月份,乞求織女使她們心靈手巧。所以,七月就叫「巧月」。

◆◆◆◆BOTSODG+~世界一空~◆◆◆◆

八月
桂月、壯月、仲秋、中秋、仲商、桂秋、正秋、商呂、竹春。

桂月、壯月、仲秋:農曆八月,一曰桂月,二曰壯月,因居秋季之中,又叫「仲秋」。

仲秋、中秋、仲商、桂秋、正秋、商呂:在民間,人們根據節氣、農事、花期等又將八月稱為仲秋、中秋、仲商、桂秋、正秋、商呂。

桂月:八月桂花遍地香,又稱桂月。八月桂花遍地開是人們爭相吟頌的及,八月美名曰「桂月」,自然是名副其實了。

◆◆◆◆BOTSODG+~世界一空~◆◆◆◆

九月
深秋、暮秋、窮秋、涼秋、霜商、商序、菊月、季秋、晚秋、杪秋、三秋、暮商、霜序、朽月、玄月、青女月、三孟秋。

深秋、暮秋、窮秋、涼秋、霜商、商序:在民間,人們根據節氣、農事、花期等將九月稱為深秋、暮秋、窮秋、涼秋、霜商、商序。

菊月:九月菊花傲秋霜,又稱菊月。到了農曆九月,萬木蕭瑟,落葉紛紛,獨有那婀娜多姿、熱烈怒放的菊花給人們以活力和溫暖,「菊月」被世人看作是九月的代稱。
杪秋:暮秋。

三秋:秋季的第三個月,即九月。

◆◆◆◆BOTSODG+~世界一空~◆◆◆◆

十月
陽月、陰月、小陽春、孟冬、初冬、上冬、良月、露月、開冬、冬、飛陰月。

陽月:十月芙蓉顯小陽,又稱陽月。

陰月:十月叫成「陰月」的理由據說是源自古代陰陽學說,十月要「純陰用事,嫌於無陽,故以名之。」

小陽春:指農曆十月,現在還習慣稱夏曆十月為「小陽春」。

孟冬:初冬,指農曆十月。

◆◆◆◆BOTSODG+~世界一空~◆◆◆◆

十一月
辜月、冬月、仲冬、中冬、暢月、葭月、龍潛月。

辜月:十一月叫「辜月」,有吐故納新的意思,正像古人所曰:「十一月陰生,欲革故取新也。」

冬月:冬月葭草吐綠頭,又稱葭月。

◆◆◆◆BOTSODG+~世界一空~◆◆◆◆

十二月
臘月、季冬、嚴冬、殘冬、冰月、嚴月、除月、季冬、殘冬、末冬、嘉平、窮節、星回節。

臘月:古代在農曆十二月合祭眾神叫做臘,因此農曆十二月叫臘月。臘月梅花吐幽香,又稱臘月。臘月是農曆十二月,因在十二月里要摘臘祭,這種稱呼在秦朝時就噎家喻戶曉了。


◆◆◆◆BOTSODG+~世界一空~◆◆◆◆


日本各月份別稱

一月
睦月、端月、初月、嘉月、泰月、征月、年初月正、陽月、初春月、初春、獻春、初歲、正月、開歲、元月、暮新月、霞初月、初空月、三微月、三陽月、春正月、早春、陽春、青陽、年端月、祝月、早綠月、太郎月、玉春、孟春。

睦月(むつき,Mutsuki,12月26日~ )
所謂的「睦月」是指陰歷正月。在這一月裡親朋好友互相拜訪,和睦關係而得來,因此被稱為「睦月」之說被認為比較權威,除此之外,由於這是第一次浸泡稻種的月份,所以也是“実月”(種子之月)的轉稱。

◆◆◆◆BOTSODG+~世界一空~◆◆◆◆

二月
如月、梅見月、梅月、小草月、初花月、雪解月、雪消月、麗月、令月、大壯月、仲陽、陽中、仲春、仲鍾、華朝、美景、惠風、星鳥、降入、春分、小草生月、盛春、酣春、木芽月。

如月(きさらぎ,Kisaragi,1月16日~ )
所謂的「如月」是陰歷2月的意思。在2月裡因為天冷穿得很多,所以有叫“著更著”的說法。另外因為天氣變暖了,也有叫做"気更來”和“息更來”。草木剛生長的月叫做“生更木”。還有草木剛出芽的月份叫做“草木張り月”的說法。

◆◆◆◆BOTSODG+~世界一空~◆◆◆◆

三月
彌生、花見月、夢見月、櫻月、春惜月、花月、嘉月、桃月、花津月、建辰月、早月、嘆月晚春、暮春、宿月、病月、雛月、春昔月、殿月、彌月、末春、季月、早花、殿春、契月、姑洗、季春。

弥生(やよい,Yayoi,2月4日~ )
所謂的「彌生」是陰歷三月的意思。“彌生(やよい)”是由“彌生(いやおい)”變化過來的詞。 “彌生”的“彌”有“更~”“越~”等的意思。“彌生”的“生”,就像“生長茂盛”這個詞,表示草木生長發芽的意思。因為是草木漸漸萌芽的月份,所以就叫做“彌生”。

◆◆◆◆BOTSODG+~世界一空~◆◆◆◆


四月
卯月、花殘月、夏初月、卯花月、初夏、孟夏、首夏、正夏、立夏、餘月、陰月、清和月、木葉采月、正陽、乾月、始月、鳥待月、仲呂。

卯月(うづき,Uzuki,3月4日~ )
所謂的「卯月」就是陰歷的四月。有這樣的說法,卯月是水晶花開花的季節,作為“水晶花的花月”的簡稱被用來稱呼。在另外的說法中,因為卯月的“う”的讀音有“開始”,“產出”的意思,所以有一年循環的最開始的意思這樣的說法。還有作為種稻子的月份被叫做“種植月”。有這樣的說法,正因為十二支的第四個是“卯”,把幹支適用於月份,就叫做“卯月”。

但是,由於“種植月”的說法和皐月(陰歷5月)的語源相似,付有相似的意思,就很難明白,因為乾支的其他月份沒有例子來解釋,被認為不太好。

◆◆◆◆BOTSODG+~世界一空~◆◆◆◆


五月
早苗月、橘月、雨月、田草月、中夏、雨夏、荻月、見月、仲夏、早月、梅月、啟月、薰風、鶉月、多草月、吹喜月、開明、梅天、授雲月、浴蘭月、梅夏、稻苗月、菖蒲月。

皐月(さつき,Satsuki,4月6日~ )
所謂的「皐月」就是指陰歷五月。從具有耕作意思的古語「さ」開始,變成了作為稻子耕種,收割的月份。有這樣的說法說是秧苗種植的月份「早苗月」的省略,變成了「さつき」、“早苗”的「さ」也被作為詞源。
在漢字中的“皐”,因為有供伸用的稻子的意思,因此認為用皐月這詞比較合適。植物的杜鵑花,因為有“在五月開的杜鵑”的意思,所以好象也叫「サツキツツジ」,縮略就叫「サツキ」。

◆◆◆◆BOTSODG+~世界一空~◆◆◆◆

六月
水無月、風待月、常夏月、清水月、晚夏、季夏、鳴雷月、松風月、涼季月、長月、蟬羽月、鳴神月、炎陽、田草月、伏月、遷月、焦月、旦月、涼暮月、林鍾、極暑。


水無月(みなづき,Minazuki,5月6日~ )
所謂的「水無月」就是陰歷6月的意思。字面上是寫無水的月亮但這里並非是指沒有水的意思。“水無月”的“無”是等同於「の」的連體助詞「な」、也就是“水之月”的意思。
陰歷6月,因為是田間抽水的月份,所以好象就被叫做“水無月”了。

◆◆◆◆BOTSODG+~世界一空~◆◆◆◆


七月
文月、七夕月、秋初月、涼月、七夜月、初秋、新月、蘭月、桐月、新秋、處暑相月、冷月、早秋、孟秋、上秋、親月、女郎花月、否月、瓜時、夷則、文批月、相月。

文月(ふみづき、ふづき,Fumizuki、Fuzuki,6月7日~ )
「文月」就是陰歷7月,它的詞源,和在長幅上寫上歌或字,祈禱書法的進步的七夕活動有關系,有“文披月”這種叫法。另外,因為陰歷七月是稻谷膨脹的月份,也有說是從“穂含月”和“含月”變過來的說法。因為是看稻子膨脹的月份,也有說是從“穂見月”變過來的說法。

◆◆◆◆BOTSODG+~世界一空~◆◆◆◆

八月
葉月、月見月、秋風月、荻月、盛月、木染月、觀月、紅染月、桂月、素月、竹春、迎寒、月觀月、草津月、壯月、燕去月、雁來月、秋風月、白露、南呂、橘春、秋半、仲秋


葉月(はづき,Hazuki,7月8日~ )
「葉月」就是陰歷8月的意思。它的詞源是這樣的,因為是在新歷上9月上旬到10月上旬的秋天,樹葉飄落,所以有“葉月”是從“樹葉飄落的月份”轉換而來的說法。 還有種說法是通過借用表示“稻子熟了”的「穂張り月」、「張り月」這兩個詞,演變過來叫做「葉月」。
另外還有說是,因為是燕子初從北方飛來的月份,「葉月」就是從“初來月”,“初月”這兩個詞演變過來的。覺得“樹葉飄落的月”這樣的說法具有一定說服力,但是並不一定就是漢字原原本本的流傳下來,因為可能還有更恰當的字來表示,正解的詞源還未詳。

◆◆◆◆BOTSODG+~世界一空~◆◆◆◆

九月
長月、紅葉月、寢覺月、稻劃月、季秋、暮秋、玄月、祝月、詠月、菊開月、青女月、朽月、菊月、色取月、竹醉月、霜辰、無射、殘秋、末秋、晚秋

長月(ながつき,Nagatsuki,8月9日~ )
「長月」指的就是陰歷9月。關於“長月”的來源有眾多說法,其中有說是“夜長月”的簡略說法。新歷的十月上旬到十一月上旬,夜晚變得漸漸長了。

另外還有說法是因為是多雨的季節,由“長雨夜”演變過來的。

有這是“割稻月”,“稻熟月”,“長穗月”的簡略說法,因為是稻子收割的時期,“長月”的“長”說是表示祝願每年都能稻谷豐收的意思。
也有說是從“名殘月”這個詞演變過來的說法。在這些詞中“長夜月”的縮寫“長月”是比較古老並且被大多數人所相信,最有說服力。

◆◆◆◆BOTSODG+~世界一空~◆◆◆◆

十月
神無月、神去月、時雨月、神有月、初霞月、陽月、良月、吉月、坤月方春、雷無月、孟冬、極陽、新冬、小陽春、初冬、大月、鎮祭月、早冬、開冬、應鍾、親冬


神無月(かんなづき、かみなしづき,Kannazuki、Kaminashizuki,9月10日~ )
「無神月」指的是陰歷的十二月。傳說因為“無神月”是祭祀神的月,因此被叫做“神之月”,“神無月”的“無”和“水無月”的“無”一樣,是表示「の」的格助詞「な」。中世紀民間流傳的話說,十月份,全國各地的神都聚集到出雲大社,這樣一來,各地的神就沒了,所以就稱做“無神月”,相反在出雲國(現在的島根縣)叫“有神月”和“神在月”。
另外還有其他的說法,把不打雷的月“無雷月”叫做“無神月”。因為是用谷物釀酒的月份,有「醸成月」轉變過來,叫做“無神月”的說法。


◆◆◆◆BOTSODG+~世界一空~◆◆◆◆

十一月
霜月、雪待月、雪見月、神樂月、神歸月、中冬、盛冬、暢月、仲冬、新陽、虛冬、冬半、廣寒、達月、黃鍾、霜見月、陽複、六呂。


霜月(しもつき,Shimotsuki,0月18日~ )
「霜月」指的是陰歷的十一月。有具有權威性的說法是,“霜月”是「霜降り月」、「霜降月」的略寫。另外,據“霜月”的詞源說,十是作為進位數來劃區的,因此有滿月,與之相對應的有用“下月”來表示“霜月”的說法,還有把“無神月”當作是“上弦月”來考慮,用“下弦月”來表示“霜月”的說法,看做是“上下”的“下”的說法。
還有說是“食物月”的略寫,“摺籾月”的意思等的說法,但是無論哪種說法都沒有充分的依據。

◆◆◆◆BOTSODG+~世界一空~◆◆◆◆

十二月
師走、極月、春待月、梅初月、親子月、朧月、茶月、暮鼓月、嚴月。


師走(しわす,Shiwasu,11月22日~)
「師走」指的是陰歷的十二月。「師走」作為用於漢字,詞源有以下諸如幾中說法但正解的詞源未詳。作為“師走”的主要詞源解說,有位僧人為了送經書,有解釋為東西馳走月「師はす」的。這個說法在平安末期的字典(色葉字類抄)上有「しはす」的註釋說明。現在的「師走」和漢字的意思雖然接近,但覺得古老的說法更有說服力,「しはす」作為民間詞源,這個說法被認為適用「師走」的字。
另外有說是表示“一年結束”的意思的「年果つ」演變過來的。還有表示說是從“四季結束的月”的「四極(しはつ)」演變過來的說法。也有表示從“一年的最後什麼也沒有結束了”的意思的「為果つ(しはつ)這個詞演變過來的說法。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
按此收合留言欄(Hide comments)

張貼留言

張貼留言注意事項:
一.文章公開留言或此頁私訊留言擇一即可!
二.留言的注意事項(詳細請前往"此頁"觀看)。
(1)禁止灌水、宣傳遊戲邀請碼等廣告留言。
(2)提問請詳細描述狀況,以方便本站回覆。
(3)本站文章禁止轉載,但可分享文章網址。
三.在文章下留言,請依以下步驟完成留言:
1.選擇留言身分:
(1)google帳戶:登入google帳戶進行留言。
(2)名稱/網址,例:暱稱/123.gmail.com。
(3)匿名:建議選google帳戶或名稱/網址較佳。
2.確認內容無誤後選「發佈」(核准後公開)。
3.若無法留言請到此頁留言給本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