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08-03

[知識]保溫瓶、保溫杯之挑選、正確使用法與清潔妙方




保溫瓶、保溫杯之構造、挑選、正確使用法、注意事項與清潔等相關介紹。







資料:資料1資料2資料3資料4

構造
市面上保溫杯或保溫瓶看起來花樣多,但杯身材質多為可真空保溫的不鏽鋼,不鏽鋼外層加上單色或多色烤漆、透明壓克力板,或維持不鏽鋼原色,都不影響保溫效果。
許多保溫杯或保溫瓶會在不鏽鋼內層加上氟素加工防沾塗層,可減少味道或污垢殘留。


挑選
保溫杯與保溫瓶外型相似,但功能、杯蓋略有不同,可依容量與方便性挑選。

首先要看杯子的外觀。一看内膽及外膽表面抛光是否均勻一致,是否有碰傷和劃傷疵病;二看口部焊接是否平滑一致,這關係一道喝水時的感覺是否舒適;三看塑件質量差。不但會影響使用壽命,還會影響飲水衛生;四看内部密封是否嚴密。螺塞和杯體是否配合合適。鏇入鏇出是否自如,是否漏水。裝滿一杯水倒置四、五分鍾或用力甩幾下即可驗證是否漏水。再看保溫性能,這是保溫杯的主要技術指標。一般選購時不可能按照標准檢查,但可以裝滿熱水後憑手感查,不保溫的杯子裝入熱水兩分鍾後杯體下部會發熱,而保溫的杯子下部的始終是涼涼的。
  
具體有幾以下幾種方法:
  1、 真空保溫性能簡易識别法:將開水倒入保溫杯内顺時針鏇緊瓶塞或杯蓋2-3分鍾後用手觸摸杯身外表面,如果杯身有明顯的溫熱現象,說明產品已經失去真空度,不能達到良好的保溫效果。

  2、 密封性能識别法:在杯加水後,按顺時針方向鏇緊瓶塞和杯蓋,把杯平放在桌面,應無水滲漏;杯蓋與杯口的鏇合應靈活,沒有間隙。

  3、 塑料配件識别法:食品級新塑料的特點是氣味小、表面光亮、無毛刺、使用壽命長不易老化。普通塑料或回收塑料的特點是氣味大、色澤灰暗、毛刺多、塑料易老化容易斷裂。

  4、 容量簡易識别法:内膽的深度與外殼的高度基本一致,(相差16-18MM)容量與標稱值相符合。有些質量較差的保溫杯在杯中添加沙子、水泥塊來彌補缺失的重量。誤區:杯(壺)較重不一定就是好。

  5、不鏽鋼材料簡易識别法:不鏽鋼材料規格很多,其中18/8表示此不鏽鋼材料成分含18%鉻,含8%的鎳,達到此標准的材料,符合國家食品級標准是綠色環保產品,產品防鏽、耐腐蝕。普通不鏽鋼杯體色澤呈現發白和發暗,如果放入濃度1%的鹽水浸泡24小時後會產生鏽斑,其所含的部分元素超標,直接危害人體的健康。

保溫杯
常見保溫杯容量約在250ml~500ml之間,攜帶方便。若加入95℃的熱水,蓋上蓋子後,經過6小時溫度約為65℃。
打開保溫杯蓋子後,可直接對口飲用,若剛裝入滾燙的熱水,要小心飲用,避免舌頭燙傷。

不銹鋼保溫杯正確使用的方法

1、使用前,先是拆封,然後再用開水或加點食用洗滌劑燙洗幾遍,進行高溫消毒,以達到殺死細菌的作用

2、在使用前請徹底清洗保溫杯杯蓋、塞及杯身內外側,進行預熱或預冷(註滿熱水或冷水,關上瓶塞5~10分鐘,倒掉不銹鋼保溫杯中的水),這樣會令保溫保冷效果更佳。

3、水不要裝得過滿,以免擰緊杯蓋時,開水溢出燙傷;

4、不要用保溫杯泡茶葉;

5、飲用完畢後,請擰緊杯蓋,確保衛生潔凈;

6、不宜長時間盛放牛奶,乳制品和果汁等碳酸飲料;

7、不銹鋼保溫杯內側有時會產生一些紅色銹斑點,可用溫水加入稀釋的醋浸泡三十分鐘後,充分清洗。

8、清洗時宜用柔軟的布和經溫水稀釋的食用洗滌劑清洗,不要用堿性的泊白劑,化學抹布等,最好使用瓶刷,使不銹鋼保溫杯的里面得到徹底清潔。

9、為防止異味或汙漬的產生,且能長久清潔的使用。使用後,請清洗幹凈使其充分地幹燥。


保溫瓶

保溫瓶就是具備保溫保熱、保冷保冰的水壺,也有因為保溫效力高,又稱為「悶燒罐」,當然只是名稱不同而已,保溫瓶又稱為保溫水壺,通常保溫瓶和保溫杯的區隔只在於容
量的大小而已。大致以500cc以下的稱為保溫杯,超過500cc的稱為保溫瓶或保溫罐。

保溫瓶容量約在350~2000ml間,打開杯蓋時還有中栓,熱水不會接觸空氣,保溫效果比保溫杯好,加95℃熱水,經6小時後溫度約75℃。保溫瓶體積大且重量重,建議挑選有揹帶與提把的款式,以免出門時拿得又重又累。
保溫瓶蓋子倒放當杯子,瓶子上方有中栓開關,熱水經中栓倒入杯子裡再飲用。
容量1000ml以上的保溫瓶為多人出遊使用,部分還設計有內蓋,可倒放當杯子。


使用之注意事項
不可將可樂等碳酸飲料倒入保溫瓶或保溫杯中,以免造成內部壓力過大而使飲料噴出。
牛奶、茶葉、咖啡等味道重、顏色深的飲料,不建議放入保溫瓶或保溫杯,以免味道與顏色殘留難以清洗。
平常應避免讓保溫杯或保溫瓶受到撞擊,因撞擊後真空層會遭到破壞,影響保溫效果。

不銹鋼保溫杯為何不能裝牛奶等碳酸材料原因
  一、不銹鋼材質
 1、不銹鋼保溫杯的材料都是由不銹鋼材質制成,其中不銹鋼材質又分優質304不銹鋼、普通201及其它劣質不銹鋼等。保溫杯以304不銹鋼的穩定性能最好、硬度高,耐腐蝕性強,而且拋光後光亮如鏡,用來盛裝食品、飲料很安全,短時間內不易發生化學變化;但如果是其它材質的不銹鋼,由於耐腐蝕性不如304,盛裝酸性物質時杯子受酸堿腐蝕,生成一種對人體健康不利的有害物質,如重金屬。  2、在選購不銹鋼保溫杯時,很多保溫杯廠家都會在說明書或杯身上標註是304不銹鋼還是其它材質,而且說明書上一般會明確註明不要長時間放置酸性和堿性食物。雖然不銹鋼保溫杯的耐腐蝕性比其它金屬材質的杯子要強得多,但不銹鋼始終屬於金屬範疇,不像陶瓷杯或玻璃杯一樣不會受酸堿腐蝕。  3、由於不銹鋼材質中99%的成份都是鐵單質,而牛奶、可樂、咖啡等酸性飲品中含碳酸,這些物質均會與鐵單質發生反應,所以品質一般或長期裝酸性物質的不銹鋼保溫杯就容易被腐蝕掉。    

二、酸性飲料本身 
1、牛奶、豆漿等飲品含酸性物質,酸性物質會對不銹鋼保溫杯的不銹鋼材料起一種化學反應,從而導致不銹鋼受氧化後易生銹,這種情況還要受保溫杯鋼材的材質影響,好的不銹鋼,氧化情況較少,差的不銹鋼易氧化,會減短不銹鋼保溫杯的使用壽命2、雖然不銹鋼保溫杯不會破壞牛奶、咖啡、豆漿等飲品的營養成分,但由於不銹鋼保溫杯內為溫熱環境,當酸性飲品的微生物在適宜的溫度環境下會迅速大量繁殖,容易滋生細菌,導致牛奶、豆漿等飲品變質。 
3、可樂、咖啡等碳酸飲料本來是有汽體的東西,滲透性比較強。而不銹鋼保溫杯用來防漏水的是一種叫膠圈的塑膠體,如果用不銹鋼保溫杯來裝碳酸飲料,很容易出現漏水的情況。受到顛簸的時候,汽體再產生汽泡,這種汽體水分外溢的情況會更嚴重。




清潔
用菜瓜布刷洗會破壞內層的防沾塗層,使飲料味道、顏色殘留,清洗更困難。
建議將海綿沾濕,加少許洗碗精輕刷保溫杯或保溫瓶內側,再用清水沖淨。
保溫杯杯蓋縫隙較難清洗,可挑選杯蓋可拆開的款式,較不會有清潔死角。
若保溫杯杯蓋不可拆,可用衛生紙包筷子,插入杯蓋縫隙,沿杯蓋清除污垢。
若有異味,可裝滿熱水,加1小匙小蘇打粉,泡30~60分鐘再沖淨。
高溫煮沸或放入烘碗機都可能變形,影響保溫效果,洗淨後晾乾即可。

新買的保溫杯怎麽清洗
1.將新買的保溫杯放入水中,從里到外洗一遍,然後往杯中倒入一些中性清洗劑,用刷子(可以用牙刷)蘸取清洗劑將背身內外來回重複的刷幾遍,直到認為刷幹凈為止
2.將以刷好的“新買來的保溫杯”用清水沖洗幹凈,為了防止殘留的洗潔精請多沖洗幾次,可以將清水加滿杯中然後用刷子在刷一遍,最後用手摸一下杯子里面和外面感覺沒有不是那麽潤滑的感覺就OK了
3.最後將燒好的開水,(要註意是剛燒好的主要是要達到100度)將開始倒入杯中(倒滿)把桿子擰緊,等到5個小時以後將水倒掉,在重複一次,第二次清洗幹凈後就可使用了

不銹鋼保溫杯去味法
1、茶包去味法:可以用一些濃味重點的茶葉,例如鐵觀音、普洱之類的,用開水沖滿,蓋上蓋子等15分鐘,然後倒掉再洗一次,就沒有味道了。  

2、牛奶去味法:先用洗潔劑將杯內清洗幹凈,然後再將兩湯勺鮮牛奶倒入杯內,擰緊杯蓋,均勻搖晃約一分鐘,最後將牛奶倒掉,將杯內清洗幹凈即可。  

3、桔子皮去味法:先用洗潔劑將杯內清洗幹凈,然後將新鮮桔子皮放入杯中,擰緊杯蓋,放置約四個小時,最後將杯內清洗幹凈即可。桔子皮也可換成檸檬,方法是一樣的。  

4、鹽水去味法:先用洗潔劑將杯內清洗幹凈,然後將稀釋的鹽水倒入杯內,均勻搖晃後,放置兩個小時,最後將杯內清洗幹凈即可

若以上四種方法還不能去除不銹鋼保溫杯的金屬異味,而且沖入熱開水後散發出強烈的刺激性氣味,建議不要再其來喝水用。一來是因為有可能是其不銹鋼保溫杯本身用的材質並不好,二來還會給自己的身體健康帶來一定的危害,最好放棄它重新購買品牌保溫杯比較好。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
按此收合留言欄(Hide comments)

張貼留言

張貼留言注意事項:
一.文章公開留言或此頁私訊留言擇一即可!
二.留言的注意事項(詳細請前往"此頁"觀看)。
(1)禁止灌水、宣傳遊戲邀請碼等廣告留言。
(2)提問請詳細描述狀況,以方便本站回覆。
(3)本站文章禁止轉載,但可分享文章網址。
三.在文章下留言,請依以下步驟完成留言:
1.選擇留言身分:
(1)google帳戶:登入google帳戶進行留言。
(2)名稱/網址,例:暱稱/123.gmail.com。
(3)匿名:建議選google帳戶或名稱/網址較佳。
2.確認內容無誤後選「發佈」(核准後公開)。
3.若無法留言請到此頁留言給本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