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11-14

[知識]各國茶和美味沖泡方式






介紹印度大吉嶺茶 DARJEELING、各國下午茶,如:中國廣東、港澳地區、德國、紐西蘭,另外介紹美味茶葉的沖泡方式,適合茶葉的熱水溫度以及浸泡時間,可以讓茶葉好喝的保存方法等內容。









資料:資料1資料2資料3



印度大吉嶺茶 DARJEELING



曾經有位印度茶商這麼說- 沒有大吉嶺茶的生活是毫無樂趣可言的。



大吉嶺茶被譽為紅茶中的香檳,亦是紅茶中價位較高的茶種。

大吉嶺位於印度與中國交界處,近喜馬拉雅山...附近有尼泊爾,錫金,不丹。 大吉嶺終年被雲霧所籠罩,雨水充沛,長年低溫,極適合茶樹生長的環境。茶樹生長於海拔3000 至 7000 英呎山坡地,近百來茶園在這環靜極佳的地方蘊育出聞名的大吉嶺茶。





大吉嶺茶葉極容易辨認,呈褐黃色,不似一般紅茶葉來得烏黑。茶湯亦偏淺與一般紅茶顏色大不相同。





根據可靠的記載,印度第一次種茶是在18世紀英國統治下,那時少量的茶籽由中國帶至印度被種植於加爾各答的皇家植物園中。19世紀英國駐印度總督提倡在印度種茶並派遣人員至中國研究茶樹的栽培和茶葉的製造方法,同時採購茶籽,茶苗,並雇用中國技工。第一批採購的是武夷山的茶籽...。適合製作紅茶的茶樹種籽 總而言之今日的大吉嶺茶還是由中國傳過去的。





印度茶商述說著他們如何謹慎的處理剛採摘的綠葉,經過專業的製茶過程,使用著上百年的機器,他們認為製茶是一種藝術,並樂於其中。



大吉嶺最著名的兩個採收期–

春收茶(第一次採收)...從二月底至四月中,茶葉特色-近青綠色,茶葉中有相當比例的葉芽,葉芽多呈綠色,茶湯呈金黃色或香檳色。很多茶書形容春摘茶香為麝香葡萄(muscatel grapes)或綠杏核果香(green almond),基本上歐洲茶商在描述茶香時習慣拿身邊的食物來形容,這對台灣消費者而言是很難去體會的。春收茶屬於較年輕的茶,所以味道清香,每杯約2.5至3.5公克浸泡約1或2分鐘。茶香很迷人,清爽的口感是很適合台灣炎熱的夏季飲用。





夏收茶(第二次採收)…五月至六月…是全年最大的採收期。茶葉特色-呈深灰色,葉芽亦多,葉芽則為黃色或白色。茶湯呈深金黃色或淡橘紅色 ,沖泡時間可稍長些,茶香味濃。口感厚實, 回味甘甜。





以成熟度來說夏收茶葉明顯比春收茶葉來的好,在講究味濃 厚實口感的紅茶來說 夏收茶的確是紅茶中的極品。





大吉嶺茶葉幾乎以全葉茶出現,而且茶葉中混合了白色或綠色或褐色的葉芽,芽越多越顯得突出,同樣茶園夏收茶價格遠遠超過春收茶。大吉嶺茶除了春茶,夏茶之外,尚有介於春夏間的採收茶,秋收茶和混合茶(混合不同茶園或採收期)。



大吉嶺茶的價錢需視茶園而訂,一般海拔越高的身價亦高。還有些評價不錯的茶園一般行情亦不差。同一茶園可生產出不同等級茶葉,而且每家茶商對茶葉的等級標準不一,故同一茶園有時可在不同茶商的售價上呈相當大的差距,而市面上眾多品牌的大吉嶺茶該如何選擇?在購買如大吉嶺茶這類高單價的茶種時,最好選擇有服務人員的商店,如此可多了解茶葉是屬於夏收茶或春收茶還是混合茶,因為不是每個品牌都標示的很清楚。所以如有服務人員在旁可多得到些資訊,清楚得知所欲購茶葉的特性。台灣因天氣潮濕故茶葉保存不易,故在購此類高級茶葉前需確認茶葉的品質。



一般於茶店選購大吉嶺茶葉不外乎,罐裝茶葉與散裝茶葉。罐裝茶葉標示一般而言均十分清楚。一般市面上出現的大吉嶺罐裝茶都以混合茶出現居多,如為單一茶園則除了茶商名稱,保存期限及重量外亦應有如下標示---

DARJEELING

CASTLETON - 茶園名稱

SFTGFOP1 -  茶葉等級

而散裝茶葉則需視茶店的商業道德了,當然茶園名稱與等級是絕對需要,最重要的是店家需詳細告知茶葉來源(來自的茶商?)及進口日期,以便消費者判斷是否值得選購。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店家販售歐洲名牌大吉嶺茶,但有時因店家保存不當而發生變質情況,目前台灣大吉嶺茶多由第三地進口,即從歐洲茶商或日本茶商。





歐品坊於今年從印度產地直接引進大吉嶺春茶,算是新的嘗試。若要從產地直接進口,茶商須訂購相當數量的茶葉,單一茶園約 50-100公斤,故一般茶行若非有固定銷售管道,是不會輕易嘗試..



試試你買的大吉嶺茶-

首先檢查茶葉是否新鮮…茶葉是否有光澤

試聞茶香…大吉嶺茶有上百種之多每種大吉嶺茶均不儘相同,可多熟悉其味道

沖泡…茶湯顏色,春茶與夏茶顏色相差甚大,但茶湯均需帶有光澤

試喝…入口後春茶有一股清香之氣,夏茶略帶果香味



大吉嶺茶種類眾多,每個茶園和不同的採收期…所沖泡出來的茶湯相差甚多,而且高級的茶種葉芽幾乎佔了一半,若有閒暇可作多方嘗試…。短時間(1-2分鐘)及長時間的浸泡(4-5分鐘),不同方式的沖泡可帶給您不同的風味。





大吉嶺茶葉一般甚少拿來當薰香茶,除了少數典雅風味外,如茉莉大吉嶺茶,伯爵大吉嶺茶,香草大吉嶺茶等。印度除了茶葉之外,盛產香料,有款著名的印度辛香茶,即是以大吉嶺茶為底再薰上多種辛香料..如豆寇,丁香,胡椒,肉桂,薑,但一般台灣消費者接受程度不高,還是回歸傳統喝法較符合國人。

有機會試試看這紅茶中的香檳 - 大吉嶺茶 DARJEELING。





各國下午茶



隨著英國在19世紀末的強盛,下午茶文化從英國本土帶入歐洲和它的殖民地。成爲一種世界性的文化標誌之一。幾乎在每一家西式餐廳,下午都會有下午茶供應。下午茶業在推廣的時候有了不同的品嘗方式與名稱,如英國下午茶又被香港人習慣稱作Hightea,更昭顯了下午茶文化在世界中的廣泛影響。





*中國廣東



廣州市的茶樓和酒樓通常的下午茶市在2點或2點半左右開始,至晚飯之前結束,茶餐廳文化在內地並不普及。





*港澳地區



大部份食肆在下午二時至六時左右稱為「下午茶時間」,一些西餐廳或茶餐廳會提供較午餐輕巧及便宜的茶餐,酒樓之點心或粉麵多會有特價優待。



另在泥水裝修業、建築業及部分香港寫字樓有「三點三」(3時15分)下午茶的習慣。



*德國



在德國,下午茶被稱為Kaffee(咖啡)。





*紐西蘭



他們的 Tea time 習慣在早上而非下午,所以他們把「小息」稱作「morning tea time」。





美味茶葉的沖泡方式

只需要一點點技巧及用心,您每天所喝的茶將會變得更美味。





選水的重要性


為了讓茶葉的美味充分地發揮出來,我們推薦使用礦物質成份較少的軟水進行沖泡。日本的水大部分都是軟水,因此即使使用水龍頭的水也能泡出好茶。如果會對水中氯氣的味道感到敏感的話,沸騰後再讓水煮一至兩分鐘是比較理想的作法。外國的礦泉水多半使用硬水,因此一般來說是較不適合用來泡茶,但依茶葉種類不同有時用硬水也能沖泡出不錯的滋味。您可以依照喜好進行選擇。





正確地量測茶葉的量


以茶匙量取同樣容量時,因茶葉的形狀不同所杓起的重量將相差許多。同樣是滿滿的一匙,細碎的茶葉比起全葉(full leaf)的茶葉要重得多。請以下頁的表為參考進行量測。





適合茶葉的熱水溫度以及浸泡時間


依茶葉種類的不同,美味的熱水沖泡溫度也有所變化。紅茶是用剛沸騰的熱開水,煎茶是用稍微放涼的熱水沖泡,以各茶種所適合的各種不同溫度的熱水進行沖泡為理想。另外,茶葉體積也是決定浸泡時間的一大因素。使用沙漏或調理用計時器來量測時間吧。





秘訣就在就在「試喝」


以沙漏量測時間卻出現「好像有點澀」、「好像再泡一下比較好」,類似這樣的經驗相信大家也曾有過。在下一頁中,我們紀錄了基準的浸泡時間,不過依照茶葉的量及水質等不同因素,茶的風味也會有明顯的變化。其實,就像有些人喜歡澀味,而有些人喜歡滑潤口感的風味,每個人品茶的喜好不同。因此,在快要到達標準浸泡時間之前,先試喝嚐一下味道,在感覺到「變得好喝了」的時間點將茶葉取出,或是將茶一次倒出。使用棉布製過濾網的話將比較容易將茶葉取出。





讓茶葉好喝的保存方法


我們建議開封後的茶葉盡早飲用完畢。如需進行保存的話,盡可能放入密閉容器中,放置於溼氣較低且涼爽的地方。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