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03-23

[知識]如何避免常見的過敏原 過敏相關問答







介紹常見的過敏原,該如何避免過敏原及過敏方面的相關問答。











感謝資料:資料1資料2資料3


一、如何避免常見的過敏原

如何避免接觸黴菌過敏原

【室內】
保持家居乾爽及通風
清除有霉味的地毯和衣物
用含氯漂白劑擦洗牆壁及天花板或塗防霉油漆。
室內盡量不要擺放盆栽因為黴菌也有可能長在土壤中。
使用除濕機,讓家中濕度保持在50%以下,以抑制黴菌生長。
潮濕衣物盡快弄乾,切勿把潮濕衣物放入櫃內存放,尤其是地下室等易潮濕陰暗處。
冰箱經常除霜、清洗並保持乾燥,冰箱下的盛水格也須保持清潔及乾燥,以防黴菌生長。
使用空氣濾清機並定期清洗更換濾網。

【室外】
不要逗留在室內游泳池、蒸氣浴室、自助洗衣店及溫室等黴菌多的地方。避免接觸土壤、堆肥、沙箱及乾草等,並避免在森林中露營散步。

塵螨
塵螨及其排泄物是最常見的過敏原之一。塵螨看起來像是小型的蜘蛛或扁蝨,適合生活在溫暖而潮濕的環境,常附著於灰塵表面及各類紡織品,如寢具、枕頭、床墊、地毯、填充玩具等。如何避免接觸塵螨過敏原?

寢具:床墊、枕頭、棉被、被單等應選用防螨製品,勤洗勤換,定期在陽光下曝曬,以避免塵螨滋生。
地板:勿使用地毯或軟墊,應使用磁磚或木質地板。
室內裝飾:居室內部盡量採用容易清洗的家具。
勿存放舊報紙及雜誌,書櫃陳列櫃應常關閉。
使用空氣過濾器並定期清洗更換過濾網。

蟑螂
蟑螂是普遍的氣喘過敏原。蟑螂喜歡躲在陰暗處,死後不易被發現,時間一久,死蟑螂分解成小粒子飄散於空氣之中,容易被吸入肺中,引發氣喘等過敏性疾病。

如何避免接觸蟑螂過敏原

食物要收進容器內,斷絕蟑螂食物來源。
封閉蟑螂進出的通道,包括牆壁、窗戶和管線縫隙。
積極撲殺家中蟑螂,徹底清洗蟑螂屍體及其排泄物。
動物
引起過敏的動物過敏原有貓、狗、豚鼠、雀鳥及農場內的動物。動物過敏原來自他們的上皮、唾液及尿液,這些過敏源會存在於家塵中。

如何避免接觸動物過敏原

如果您不是高度敏感:

使用木質、磁磚或磨石地板。
每週替動物洗澡以減少過敏原數量。
盡量讓寵物待在室外,並在屋外清洗整理動物毛髮及寢具。
定期打掃家居,用有過濾網的吸塵器來消除藏在家具、地毯和窗簾中的動物過敏原。
如果您非常敏感:

必須徹底避免飼養寵物及接觸動物過敏原。
避免搬進曾經飼養寵物居所,若不得已,需用嚴格的清潔方法來清潔地板和牆壁上的過敏原。
當探訪家中飼養寵物的朋友時,最好將外衣放在門外。
花粉
散佈花粉是植物繁殖的必要工作之一,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植物進行授粉。當花粉散佈在空氣中時,就有可能導致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發作。

如何避免接觸花粉過敏原

使用空氣濾清器並定期清洗更換濾網。
戶外花粉值高時應盡量減少外出。
在花圃田地工作時戴上防塵面罩。
避免在草地上運動。
如何治療食物過敏?

避免吃入引起過敏的食物過敏原是治療食物過敏的根本,然而在避免進食過敏原的同時,也應該注意均衡地攝取足夠蛋白質、熱量、礦物質和維生素。


海鮮過敏

一旦診斷明確,應嚴格禁食致敏食物。
避免吃入可能添加有海鮮的各種食品。
對魚過敏的病人最好不要吃任何種類的魚,但是有些病人可能對某些品種的魚不過敏。
蝦、蟹、蝦蛄(淡水龍蝦)和龍蝦之間屬於同源或分類相似的品種,可能引起類似的食物過敏反應,又稱做交叉反應,要仔細檢查。
例如:
食物種類:可能產生交叉反應的食物
魚/鱈魚:鱔魚、鮪魚、鮭魚、鱒魚
蝦:蟹、龍蝦、烏賊、蝦蛄


牛奶過敏

可以用經臨床實驗證實有效,且營養均衡可以長期食用的水解酪蛋白奶粉,或其他蛋白質製造的低敏性配方奶粉代替牛奶。
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中可能含有致敏的蛋白,因此,在食用這類牛奶替代品前應進行血液或皮膚檢測。
豆奶並不是一良好的牛奶替代品,因在牛乳過敏的嬰幼童中,約一成的嬰幼童同樣也對豆類過敏,因此牛奶過敏患者食用豆奶做為牛奶替代品前,需確認不會對豆類製品過敏。
一般而言牛奶過敏通常在2~3歲以後自然痊癒。

果仁/小麥過敏

避免果仁/小麥過敏最好的辦法是不吃含有果仁/小麥的食物及採用替代食品,如果您不對其他穀物和麴質過敏、燕麥、大麥、小米、玉米、粿麥是很便宜和方便的小麥替代品。
仔細閱讀標籤,不吃可能含有果仁/小麥原料的加工食品,如蛋糕、糖果和巧克力棒等等。
小麥是釀造啤酒和白酒的常用原料之一,小麥過敏的病人要注意。
在某些藥片的生產過程中,小麥被用做賦形劑,應停止服用成藥,並聽取醫生的建議。

水果過敏
芒果、草莓、番茄、香瓜、橘子、奇異果...等等水果都曾出現吃後產生過敏症狀的案例,若確定對某種水果過敏,則務必避免進食。
歐美研究發現,水果過敏原與花粉過敏原有類似的胺基酸成分,因此有五成以上的花粉過敏病人亦會有水果過敏的症狀。
乳膠過敏者也會對某些水果過敏,包括奇異果、酪梨、香蕉、馬鈴薯、鳳梨…等等,又稱為乳膠-水果症候群。
隱藏的食物性過敏原
目前市面販售的食品大多經過加工再製,消費者不易從產品名稱了解其所有成分,因此購買成分標示清楚的商品是避免接觸食物過敏原的重要的一環。目前市面常見隱藏的食物性過敏原及其加工品如下:

食物性過敏原:隱藏食物性過敏原之加工食品
花生:花生製品,酥皮糕點、糖果、堅果零食、麥片粥牛奶:雪糕、鮮奶油、人造黃油、臘腸
豆類食物:漢堡、絞肉、熱巧克力、牛奶代用品
穀類食物:糕點點心、加工肉類、冰淇淋、湯內容物
蛋:義大利麵、肉丸、通心粉、檸檬派、湯內容物
酪蛋白:奶油代用品、香腸、罐裝魚類、糖果、肉類
酵母:烘焙食品、啤酒、美奶滋、番茄醬

雞蛋過敏
有些人僅對蛋白或僅對蛋黃過敏,可分別用蛋白或蛋黃檢測,看看您是否僅對其中某種過敏,再針對過敏的種類做避免。
若同時對蛋白及蛋黃過敏,則不要吃含有雞蛋成分的加工食品,包括乳蛋糕、薄煎餅、布丁、威化餅、麵包屑烹製的食物、雞蛋麵條等、或是冰淇淋、人造奶油等含有從雞蛋中提取的卵磷脂的食物。
由於人們常將蛋液塗在餡餅、小圓麵包、香腸肉捲等烘食物的表面,因此也要避免進食這些食物。
黴菌
黴菌繁殖時會產生黴菌孢子散佈在空氣中,患有黴菌過敏的人吸入這些孢子後會引發氣喘和鼻敏感的症狀,黴菌喜歡生長在潮濕的地方,室內或室外均可發現,若地板、地下牆面、浴室或是浴室用品出現黑色斑點,很可能就是黴菌生長的地方。


二、過敏相關問答

Q.1:所有的過敏問題,都會導致體內的「特異性IgE抗體」升高嗎?
A.1:
一般我們所謂的過敏,例如常見的過敏性鼻炎、鼻炎、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花粉熱、氣喘、過敏性結膜炎、季節性過敏、食物過敏等等,都是屬於 免疫學上的第一型過敏。
這種常見的過敏問題,都是因為有過敏體質者免疫調節失衡,在接觸自然界中的過敏原時,體內Th2 第二型T輔助細胞活性過高而製造出過多的「特異性IgE抗體」抗體,因此常見的過敏問題都會有IgE過高的共同現象,一般醫院、診所也是以抽血檢驗體內的IgE濃度判斷是否有過敏體質傾向。


Q.2:常見過敏原有哪些?
A.2:
過敏原無所不在,在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塵蟎」,其他環境中的過敏原還包括,動物皮毛、德國蟑螂、黴菌、花粉、穀塵、麵粉、無機鹽、有機化合物、狗牙根草、動物糞便等。特定食物如蛋、牛奶、蝦蟹、硬殼海鮮類、魚、花生堅果類、豆類、蛋、牛奶、巧克力、草莓…等都有可能引發過敏,而氣候變化、感冒、心理情緒變化、劇烈運動,及現代環境汙染,如髒空氣、二手菸等,也會加重過敏症狀。


Q.3:過敏原如常見塵蟎,該如何避免?
A.3:
過敏原種類很多,並不容易避免,最簡單的例如對於帶殼海鮮或其他食物過敏者,避免食用這些會導致過敏的食物過敏(過敏原)就可以了。 又如常見的過敏原「塵蟎」,會附著於家中寢具、窗簾、絨毛玩具…當中,若家中有過敏患者應定期用熱水(高於55度)清洗寢具棉被,並盡量移除絨毛玩具,另因塵蟎無法存活於濕度50%以下,定期除濕也會有些幫助。

對於過敏問題,雖然避免接觸過敏原雖然是很基本的方式,但卻也很難做到,例如在家中環境雖然可以盡量保持清潔以避免塵蟎等過敏原,但一旦出門,卻難免會遇到各式各樣導致過敏的環境。因此對於過敏問題,應多管齊下,除了避免過敏原之外,還應從調整體質,改善過敏著手。

Q.4:小孩有過敏,長大後自然會好嗎?
A.4:
隨著年齡增長免疫力增強,有些過敏情形會逐漸改善,但需要相當長的時間,長期處於過敏狀態對家中小孩及家人的日常生活影響甚大。

有些人的過敏體質則會跟隨一輩子,一輩子與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相處,甚至演變為氣喘等嚴重問題,並很可能遺傳給下一代,因此應該要改善過敏、改善鼻子過敏。
許多名人,如藝人鄧麗君、柯受良等都是因急性氣喘過世,切不可輕忽過敏問題!建議可從日常保健做起,注意飲食、運動,避免接觸過敏原,並盡早調整過敏體質,多管齊下逐漸改善過敏。


Q.5:季節變化為何會產生過敏?
A.5:
季節變化引起過敏情形,在國外主要原因是不同季節會有不同植物的花粉產生,接觸到隨風飛散的過敏原後產生過敏情形,而國內環境較潮濕,花粉較不容易隨風飛散,花粉引發過敏問題較少,但因換季或秋冬室內外溫差大於7度,會容易刺激呼吸道黏膜,也就較容易誘發過敏。


Q.6:鼻子過敏偶爾只是流鼻涕,似乎不去管他也沒關係?長期過敏會有什麼影響?
A.6:
簡單的說,過敏就是人體在與外界某些物質(俗稱過敏原)接觸後,引發體內免疫系統高度活化而造成的發炎症狀,是因體內免疫細胞活性失去平衡所造成,通常有過敏體質的人常伴隨著抵抗力較弱的情形,故容易有感冒或感染的狀況發生,嚴重者如氣喘即可威脅生命。長期發炎可能會引起組織細胞的長期病變,導致細胞老化速度加快,引發許多病症,甚至有癌化的可能性,甚至提早老化或死亡,不可不慎。長期過敏對日常生活會造成許多不便,也可能影響其他健康問題,甚至會惡化演變為更嚴重的過敏問題,例如:
•鼻子過敏(過敏性鼻炎):嚴重者會出現連續打噴嚏、頭昏、頭痛等症狀,影響生活、工作、人際關係。
•皮膚過敏(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嚴重者會因不斷搔抓,使得皮膚苔癬化或引起細菌感染!
•過敏性結膜炎:過度搓揉會造成眼壓高、角膜受損發炎,導致視力受損!


Q.7:據說過敏也會影響兒童的學習力,是真的嗎?
A.7:
根據醫學研究指出,罹患過敏的兒童容易產生注意力不集中、睡眠品質不佳、黑眼圈、學習效果不佳、影響情緒及團體適應等問題,許多兒童在課堂上、學習時,看似不專心的抓癢、缺乏精神,可能是因為過敏導致皮膚搔癢,或鼻塞流鼻水導致呼吸量較少而影響精神,長期不加以改善可能會影響日後學習的成效,長期過敏的兒童早已經輸在起跑點!

Q.8:過敏有可能根治嗎?
A.8:
一般而言,過敏是體質的問題,並不容易根治。但是過敏的發生必須「過敏體質、過敏原、抗體」三者同時存在才會發生過敏情形,因此只要阻止其中一種出現,就能避免過敏情形,長期讓過敏不發生,也可視為是根治的情形。
避免過敏最簡單卻也最難作到的方式就是「避免過敏原」,說起來容易,但是生活中的過敏原種類極多,例如最常見的過敏原「塵蟎」可說無處不在,即使盡量減少家中塵蟎的產生,也難以避免出門後接觸到過敏原。
調整過敏體質或減少抗體(IgE)產生則是較可行的做法,衛生署在健康食品的規定上,也制定了「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健康食品的審查標準。


Q.9:過敏原檢測有哪些? 有幫助嗎?
A.9:
過敏原檢測可以分成急性和慢性兩種,多數人所做的檢測都是急性過敏原檢測,一般醫療院所提供健保給付的也屬這一類。此種檢測是用抽血方式,檢驗IgE免疫球蛋白,目前可檢測出的過敏原已經達一百多種,但國內一般所做的檢驗仍只針對其中常見的數種,且因為檢驗技術從國外引進,所能檢測出的過敏原也以國外常見過敏原為主,未必適合國內環境,所以幫助有限。而且,即使自費高價來檢測過敏原,確認了過敏原之後所能做的也只是避免接觸到這些過敏原,而在台灣,對多數過敏困擾者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幾乎無法避免接觸到的家塵、塵蟎,因此確定了過敏原也不容易避免;但仍可以藉由抽血檢驗IgE濃度來評估是否有過敏體質傾向,在調整過敏體質的期間,也可以透過檢測IgE濃度是否有下降的方式來檢查體質調整情形。



Q.10:過去沒有發生過過敏情形,是否就是不具有過敏體質?
A.10:
過去沒有發生過過敏問題的人,可能只是過去沒有接觸到會導致他發生過敏的過敏原,並不代表以後就不會過敏,特別是在改 變生活環境、飲食習慣時,可能會發生過去不曾發生的過敏情形。



Q.11:過敏體質會遺傳嗎?如何避免過敏體質遺傳到下一代?
A.11:
過敏體質確實會遺傳。根據研究,父、母一方有過敏體質時,下一代過敏的機會高達40~50%,而父、母雙方都有過敏體質時,下一代過敏的機會更高達70~80%,其中,母親會比父親更容易將過敏體質遺傳給下一代。即父母都沒有過敏體質,因為環境等因素,下一代也有15%的機會有過敏體質。

國外已經有許多研究文獻報告,要避免過敏體質遺傳給下一代的關鍵,主要在於準媽媽過敏體質的調整,如果懷孕期間好好調整孕婦的過敏體質,可降低50%產下過敏寶寶的機率;懷孕期間除了避免接觸會導致過敏的過敏原,避免會致敏的食物外, 也可以食用一些通過認證,可以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的健康食品。


Q.12:使用藥物對付過敏問題可以根治嗎?有沒有副作用?
A.12:
藥物在人體內代謝的途徑主要透過肝、腎,經常以藥物來改善過敏,難免會增加負擔。目前使用藥物對付過敏的方式,較常見的方式是使用抗組織胺、類固醇,在過敏情形發生時雖然效果都不錯,但都是針對過敏發生時的症狀來改善,並無根治的效果。抗組織胺最熟知的副作用是容易嗜睡,並不適合在工作中或是學習中使用,類固醇長期使用則會影響發育,這也是許多父母不希望讓小朋友吃太多藥物的原因。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
按此收合留言欄(Hide comments)

張貼留言

張貼留言注意事項:
一.文章公開留言或此頁私訊留言擇一即可!
二.留言的注意事項(詳細請前往"此頁"觀看)。
(1)禁止灌水、宣傳遊戲邀請碼等廣告留言。
(2)提問請詳細描述狀況,以方便本站回覆。
(3)本站文章禁止轉載,但可分享文章網址。
三.在文章下留言,請依以下步驟完成留言:
1.選擇留言身分:
(1)google帳戶:登入google帳戶進行留言。
(2)名稱/網址,例:暱稱/123.gmail.com。
(3)匿名:建議選google帳戶或名稱/網址較佳。
2.確認內容無誤後選「發佈」(核准後公開)。
3.若無法留言請到此頁留言給本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