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06-08

[知識]老人飲食之注意原則與10種長壽食物






介紹老年人需要注意的飲食原則,與10種長壽食物。










感謝資料:資料1資料2資料3



一、老人飲食需注意的地方:

注意七不貪

不貪肉

老年人膳食中肉類脂肪過多,會引起營養平衡失調和新陳代謝紊亂,易患高膽固醇血癥和高脂血癥,不利於心腦血管病的防治。

不貪精

老年人長期講究食用精白的米面,攝入的纖維素少了,就會減弱腸蠕動,易患便秘。

不貪硬

老年人的胃腸消化吸收功能減弱,如果貪吃堅硬或煮得不熟爛的食物,久而久之易得消化不良或胃病。

不貪快

老年人因牙齒脫落不全,飲食若貪快,咀嚼不爛,就會增加胃的消化負擔。同時,還易發生魚刺或肉骨頭鯁喉的意外事故。

不貪酒

老年人長期貪杯飲酒,會使心肌變性,失去正常的彈力,加重心臟的負擔。同時,老人多飲酒,還易導致肝硬化。

不貪遲

三餐進食時間宜早不貪遲,有利於食物消化與飯後休息,避免積食或低血糖。

不貪熱

老年人飲食宜溫不宜燙,因熱食易損害口腔、食管和胃。老年人如果長期服用燙食刺激,還易罹患胃癌、食道癌。



七項注意

1、註意食物多樣化,谷類為主。小米、大米、黑米交叉食用。

2、註意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每天起碼要有1斤蔬菜、兩個水果。糖尿病患者可吃低糖的蔬果,如蘋果、番茄等。

3、註意每天吃奶類、豆類及其制品,豆類首推黃豆。

4、註意經常吃適量的魚、禽、蛋、瘦肉;少吃肥肉。

5、註意食量與體力活動要平衡,保持適當體重,一天最好要鍛煉1小時。

6、註意吃清淡少鹽的膳食。

7、註意飲酒應限量。高血壓的人忌喝酒,正常老年人則可適量喝紅酒。

均衡營養 “六個一”

1、一天一杯牛奶,宜早晨喝;

2、一天一個雞蛋;

3、一天一斤青菜水果;

4、一天一斤左右的糧食,米、面、粗糧等;

5、一天100克精肉,包括豬、牛、雞、魚類等;

6、一餐一碗湯水,老年人對水的需要比年輕人多,因此湯水非常重要。





二、老人飲食原則:

*食物要粗細搭配、松軟、易於消化吸收

*飲食上掌握平衡、均衡營養


*合理安排飲食,提高生活質量
均衡攝取 三大營養素

1、蛋白質,包括優質蛋白和非優質蛋白,前者的來源主要是奶制品、雞蛋,瘦肉、魚、蝦、豆制品等;後者主要來源於米、蔬菜等。

2、脂肪,包括動物性脂肪和植物性脂肪。其實,老年人也應適當攝取脂肪,因為脂肪有保暖等作用。老年人可選擇植物性脂肪,因它含不飽和脂肪酸,可保護心腦血管。

3、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提供給人體必須的熱量。另外,維生素、礦物質和水也是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同樣不可或缺。





三、10種長壽食物:

1、大蒜

大蒜不僅能夠防治感冒,還能降低胃癌、腸癌風險,增強消化功能。另外大蒜還能很好地凈化血管,防止血管堵塞,有效預防血管疾病。

2、胡蘿蔔

胡蘿蔔富含β-胡蘿蔔素,不僅能夠保護基因結構,預防癌癥,還能改善皮膚,增強視力。

3、魚

關心心臟健康的人應當多吃魚,每周做三頓魚菜或每天吃30克魚肉,能夠使中風風險降低50%。醫學研究證明,經常吃魚的日本人和愛斯基摩人與很少吃魚的民族相比,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要小得多。

4、豆腐

老人們普遍愛吃豆腐。他們說:“魚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豆腐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和異黃酮。豆腐具有益氣、補虛、降低血鉛濃度,保護肝臟,促使機體代謝的功效,常吃豆腐有利於健康美和智力發育。老人常吃豆腐對於血管硬化、骨質疏松等癥有良好的食療作用。

5、香蕉

香蕉是碳水化合物含量最高的水果,還含有各種各樣的微量元素,能阻止糖迅速進入血液,其中鎂含量豐富,吃上1根香蕉就能滿足人體24小時所需鎂元素的1/6。

6、蘋果

每日吃一個蘋果可以大幅降低患老年癡呆癥的風險。蘋果含有的櫟精不僅具有消炎作用,還能阻止癌細胞發展。蘋果同時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能夠提高人體免疫力,改善心血管功能。

7、草莓

只要多吃草莓就能充分補充維生素C,草莓同時富含鐵,可以提高機體免疫能力。草莓中的染色物質和香精油,能形成特別酶,預防癌癥。

8、大白菜

白菜味道鮮美、勞素皆宜,國畫大師齊白石先生有一幅大白菜圖,獨論白菜為“菜中之王”,並贊“百菜不如白菜”。老人常說:“白菜吃半年,大夫享清閑”。可見,常吃白菜有利於祛病延年。大白菜含有礦物質、維生素、蛋白質、粗纖維。從藥用功效說,大白菜能養胃、利腸、解酒、利便、降脂、清熱、防癌等七大功效。

9、小米

老人最喜歡小米,把小米當成最好的滋補佳品,小米是谷子去皮後的顆粒狀糧食,歷來就有“五谷雜糧,谷子為首”的美稱。體弱有病的老人常用小米滋補身體。祖國醫學認為,小米益五臟,厚腸胃,充津液,壯筋骨,長肌肉。清代有位名醫說:“小米最養人。熬米粥時的米油勝過人參湯。”可見,長壽老人喜歡小米很有道理。

10、粥

從長壽老人的飲食習慣看無一不喜歡喝粥。著名經濟學家馬寅初和夫人張桂君,夫妻雙雙都是百歲老人,倆人尤其喜歡喝粥。每天早晨,把50克燕麥片加入250克開水,沖泡2分鐘即成粥。天天如此,從不間斷。上海第一百歲老人蘇局仙先生,一日三餐喝大米粥,早晚喝稀粥,中午喝稍稠的粥,每頓定量為一淺碗,已形成習慣。





四、老人飲食容易誤解的地方

老人飲食誤區一:長期吃粥

老年人患牙病多,牙齒缺損者常見,有的老人因咀嚼功能不好而長年吃粥,也有少數講究藥膳的人用吃藥粥作為對疾病的輔助治療。據觀察,長期吃粥的老年人一般比較消瘦,原因是老年人的胃動力較差,如果吃粥的量過多,難以很快排空,會感到胃部不適;以同樣體積的粥和米飯相比,粥所含的米粒少得多,如果長期吃粥,得到的總熱量和營養物質不夠人體的生理需要,難免入不敷出。

所以,吃粥和吃藥粥雖是養生一法,但不是人人皆宜,除非是身體很虛弱,或是治病需要。老年人患牙病應積極治療,應鑲牙補牙。飯不妨燒得爛些,也可吃面條,長期吃粥並不適宜。

老人飲食誤區二:鈣補得越多越好

許多老人誤認為,鈣補得越多,吸收得也越多,形成的骨骼就越多,其實不是這樣。通常,年齡在60歲以上的老年人,每天需要攝入800毫克的鈣,過量補鈣並不能變成骨骼,反而會引起並發癥,危害老人健康。

鈣是這樣被人吸收的:鈣經胃腸吸收,進入血液,形成血鈣(即血液中鈣的含量),再通過骨代謝,把血鈣進行鈣鹽沈積,形成骨骼。不是說鈣吃得越多,形成的骨骼就越多。血液中鈣的含量必須保持在一定水平,過多或過少都不行。過量補鈣,血液中血鈣含量過高,可導致高鈣血癥,並會引起並發癥,比如腎結石、血管鈣化等。

老人飲食誤區三:經常吃不加熱、或熱不透的剩飯剩菜

飯菜里的各種營養素都會隨著存放時間延長而逐漸損失,時間越長,損失越多。相對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微量營養素而言,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損失相對少些,但長時間存放的飯菜,還是要防止蛋白質發生變質,脂肪發生酸敗,碳水化合物發生黴變。

另外,剩飯菜產生亞硝胺幾率也會隨著存放時間的延長而增加,如果吃時再不熱透,還容易滋生細菌等微生物,引發胃腸疾病。柳鵬提醒,老年人腸胃功能比較脆弱,盡量不吃剩飯菜。

老人飲食誤區四:吃的菜煮太爛

生活中,不少老人喜歡先將蔬菜焯一遍,然後就放水里長時間煮,做成菠菜湯,白菜湯什麼的。其實這就將蔬菜中不少水溶性的維生素都給煮沒了,吃到最後就是吃了點纖維,沒有什麼營養價值。所以,老人們最好別用“爛菜湯”式做法。“先洗後切,急火快炒,多吃涼拌,品種多樣,顏色選深。”是老人做蔬菜的20字要訣。

老人飲食誤區五:吃飯越清淡越好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也患上了富貴病,因此也越來越多的人傾向於飲食清淡,這樣的想法雖然沒有錯,但是也不能太過極端,吃素也不能一點葷菜都不吃,也是需要適當的吃一些葷菜的,營養專家提醒老年朋友,飲食應葷素搭配,不偏重於葷也不偏向於素。樣樣都吃一點,這才是人體收支平衡的最佳狀態。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
按此收合留言欄(Hide comments)

張貼留言

張貼留言注意事項:
一.文章公開留言或此頁私訊留言擇一即可!
二.留言的注意事項(詳細請前往"此頁"觀看)。
(1)禁止灌水、宣傳遊戲邀請碼等廣告留言。
(2)提問請詳細描述狀況,以方便本站回覆。
(3)本站文章禁止轉載,但可分享文章網址。
三.在文章下留言,請依以下步驟完成留言:
1.選擇留言身分:
(1)google帳戶:登入google帳戶進行留言。
(2)名稱/網址,例:暱稱/123.gmail.com。
(3)匿名:建議選google帳戶或名稱/網址較佳。
2.確認內容無誤後選「發佈」(核准後公開)。
3.若無法留言請到此頁留言給本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