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01-27

[知識]哪些常見的食物富含維生素





維生素在體內的含量很少,但在人體生長、代謝、發育過程中卻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本文介紹富含各種維生素的日常食品。









資料:新華網



  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動物肝臟,奶與奶制品及禽蛋,綠葉菜類、黃色菜類及水果等。胡蘿蔔、西紅柿、柿子、雞蛋、牛肝和豬肝、魚肝油、牛奶、奶酪、黃油、西蘭花、菠菜、萵苣、大豆、青豌豆、橙子、杏、紅薯、杏等都可補充維生素A。另外,多吃魚肝油可以補充維生素A。



  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有:谷物皮、豆類、堅果類、芹菜、瘦肉、動物內臟、小米、大白菜、發酵食品,胚芽、米糠和麩皮中也存在豐富維生素B1;



  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動物肝臟如肝、腎、心,豬肉、小麥粉、羊腎、雞肝、大米、黃瓜、鱔魚、雞蛋、牛奶、豆類及某些蔬菜,如油菜、菠菜、青蒜等綠葉蔬菜都能提供維生素B2。



  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肉類食物如牛肉、雞肉、魚肉和動物內臟等,全谷物食物如燕麥、小麥麩、麥芽等,豆類如豌豆、大豆等,堅果類如花生、胡桃等。維生素B6含量最高的為白色肉類(如雞肉和魚肉)



  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只有肉類食物中才含有維生素B12,所以準備的食物一定要葷素搭配均勻。主要食物來源為肉類、動物內臟、魚、禽、貝殼類及蛋類,乳及乳制品中含量較少。植物性食品中基本不含維生素B12。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如青菜、韭菜、菠菜、柿子椒、芹菜、花菜、西紅柿、大蒜、龍須菜、甜辣椒、菠菜、蘿蔔葉、卷心菜、馬鈴薯、荷蘭豆和柑桔、橙、柚子、紅果、葡萄、酸棗、鮮棗、草莓、柿子、金橘。野生的莧菜、苜蓿、刺梨、沙棘、獼猴桃、酸棗等維生素C含量尤其豐富。



  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自然界中只有很少的食物含有維生素D。動物性食品是非強化食品中天然維生素D的主要來源,如含脂肪高的海魚和魚卵、動物肝臟、蛋黃、奶油和奶酪中相對較多,而瘦肉、奶、堅果中含微量的維生素D。不過通過日光浴可以促進維生素D在體內合成。所以要堅持補充魚肝油滴劑。



  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有:各種油料種子及植物油,如麥胚油、玉米油、花生油、芝麻油,豆類,粗糧等都是維生素E的重要來源。某些谷類、堅果和綠葉蔬菜中也含一定量的維生素E。



  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有:牛肝、魚肝油、蛋黃、乳酪、優酪乳、優格、海藻、紫花苜蓿、菠菜、甘藍菜、萵苣、花椰菜,豌豆、香菜、大豆油、螺旋藻、藕。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