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03-16

[知識]10道防癌養生食譜 和12條防癌抗癌須知





本文介紹10道防癌養生食譜和12條防癌抗癌須知。









12條防癌抗癌須知



1.多素少葷。只靠一種食物單打獨鬥無法降低癌癥危險,但如果把它們合理地搭配起來,效果就會迥然不同。就餐時,素食至少要占2/3,而動物蛋白最好不超過1/3。



2.每天5份果蔬。超重會增加結腸癌、食管癌和腎癌等多種癌癥發病幾率。而水果蔬菜既有助於保持健康體重,又有助於降低癌癥風險。專家建議,每天至少吃5份水果蔬菜。



3.葉酸早餐。美國癌癥協會表示,補充葉酸的最佳方法不是吃藥,而是多吃水果、蔬菜和強化谷物食品。葉酸有助於預防結腸癌、直腸癌和乳腺癌。每天早餐中的谷物和全麥食品是葉酸的最好來源。其他富含葉酸的食物還包括:橙汁、檸檬、草莓、蘆筍和雞蛋、雞肝、豆類、菠菜,萵苣等。



4.少吃加工熟食。偶爾吃一次三明治或熱狗,對健康並無大礙。但少吃臘腸、火腿之類的加工肉食,有助於降低結直腸癌和胃癌的發病率。另外,熏肉和鹹肉中潛在的致癌物也會增加癌癥風險。





5.西紅柿防前列腺癌。吃西紅柿可降低包括前列腺癌在內的多種癌癥風險,因為西紅柿中豐富的番茄紅素發揮了關鍵作用。研究還顯示,番茄汁、番茄醬等西紅柿制品也具有抗癌的潛力。



6.時常喝綠茶。每天上班給自己泡杯茶吧。經常喝茶會降低膀胱癌、胃癌和胰腺癌的發病率。其中,綠茶具有較強的抗癌功效,它可以預防結腸癌、肝癌、乳腺癌及前列腺癌。





7.控制飲酒量。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和乳腺癌都與飲酒密切相關。飲酒還會增加結直腸癌的風險。美國癌癥協會建議,即使男性日飲酒量控制在2杯,女性每日1杯,仍然會增加癌癥發病率。





8.喝白水最好。喝白水比其他飲料有助於增加排尿量,可以更好地稀釋膀胱中潛在的致癌物。



9.十字花科蔬菜。十字花科類蔬菜是最經典的抗癌蔬菜,包括西蘭花、菜花、卷心菜、甘藍菜和羽衣甘藍,其中含有的營養成分能抗擊結腸癌、肺癌、宮頸癌等。



10.炸、烤、焙增加患癌風險。在高溫下炸、烤或焙會導致肉食形成某些化學物質,增加致癌危險。而蒸、煮、燉等烹調方式相對較安全。另外,燉肉時最好加一些富含營養和防癌作用的蔬菜。



11.新鮮草莓和樹莓果汁。草莓和樹莓中含有植物營養素鞣花酸,這種強效抗氧化劑可通過多種方式抗擊癌癥,使致癌物質失去活力並減緩癌細胞生長。



12.少吃糖。雖然糖未必會直接導致癌癥,但熱量攝入過多,是肥胖的重要病因之一。而肥胖又是一大癌癥風險。因此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可以作為糖的替代品。





10道防癌養生食譜



首烏當歸雞

功效:

延緩老化、健脾益氣、補虛、將強身

材料:

何首烏1把、當歸3片、黃耆1把、紅棗1把、熟地2片、雞腿2隻或雞半隻

調味料:

鹽少許

作法:

1.全部材料、加水用小火熬1小時後。

2.加入雞腿煮到熟、下鹽調味。





蜜棗首烏凍

功效:

預防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久咳不停、調理體內外平衡

材料:

首烏1匙、洋菜半包、麥芽半碗、蜂蜜2匙、阿膠3片、水梨10片(小)、紅棗1碗、沙拉醬適量

作法:

1.紅棗去籽,加麥芽、蜂蜜和阿膠煮1小時,即為蜜棗。

2.洋菜加水煮化。

3.取蜜棗切細條或打成泥,加入洋菜、水梨,再加1匙首烏粉拌勻,放入平盤中冷卻切丁,鋪上燙熟之綠花菜,擠上沙拉醬即可上桌。

五穀飯

材料:

大麥、蕎麥、麥片、黑米、燕麥

比例:

1:1:1:1:1





香菇熟地湯

功效:

補肺益氣、固表止汗、滋陰養血、提高免疫力。

材料:

熟地1小片、香菇6朵、黃耆1把、淮山3塊、雞排1塊、去籽紅棗5~10粒、蓮子1小把

作法:

1.香菇去蒂、泡乾,黃耆、熟地裝入小布袋中。

2.作法1加水煮1分鐘,放入淮山、蓮子、紅棗及雞排,煮到熟為止。





草果鱸魚

功效:

補元氣、增強抵抗力

材料:

1.草果1/4個、紅棗5粒、黃耆1小把

2.鱸魚1條

調味料:

醬油2匙、糖2匙、鹽2匙

作法:

1.將1.材料加2碗水煮開熬成汁。

2.湯汁放入鱸魚、調味料煮10分。





四君醉雞

功效:

可治脾虛倦怠、久瀉氣弱、四肢無力、加強免疫系統。

材料:

雞腿2隻

醃料:

黨參1小把、炒白朮拇指大小1片、茯苓拇指大小1片、炙甘草1撮、酒適量(蓋過醃物)、鹽3匙、薑1大塊、紅5粒(去籽)。

作法:

1.雞腿去骨,醃入醃料中。

2.加水大火煮開後,用小火煮到熟,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





枸尾銀耳茶

功效:

開胃養心、助消化。

材料:

冰糖2匙、白木耳1把、紅棗6粒、枸尾1把。

作法:

各材料加水煮30分入冰糖調味。







蛤蜊耆棗湯

功效:

強肝、清血、美容養顏。

材料:

蛤蜊1斤、薑絲、黃耆1/2碗、紅棗5粒。

調味料:

鹽2匙

作法:

所有材料加入1大碗水煮15分後、加鹽調味。





明目蝦仁烘蛋

特色:內有枸杞,不僅對老人視力退化有幫助,全家大小皆需要。



材料:蝦仁120 公克、枸杞子7 公克、枸杞子葉20 公克、雞蛋1 顆、鹽2 公克、油40cc。



作法:



    將蛋打入碗中,加入枸杞子、枸杞子葉、蝦仁丁及少許鹽,以筷子打散至均勻。



    鍋中放入二匙油,待油熱後倒入拌勻之蛋液,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養生紫米粥

特色:桂圓及紫米熬煮成粥,簡單便宜、滋補養生,適合全家大小。



材料:黑糯米40公克、白米15公克、桂圓20公克、砂糖5公克。



作法:



    將糯米洗淨、浸泡2小時。



    白米洗淨,加入浸泡好的黑糯米,加入水煮滾後,改以小火煮約30分鐘。



    起鍋前加入桂圓、砂糖拌勻即可。





美顏鳳爪玉米湯

特色:西洋芹、玉米等含豐富的纖維素不僅可促進腸胃蠕動,雞爪富含膠質,更能夠滋補養生、養顏美容、使肌膚Q彈細緻。



材料:雞腳70公克、玉米100公克、蕃茄80公克、西洋芹40公克、鹽3公克。



作法:



    鳳爪洗淨,切成2段,玉米洗淨切4塊,蕃茄1切成4,西洋芹去粗纖維切成約4 公分段狀備用。



    鳳爪加水300cc 煮約30 分鐘,再加入玉米、蕃茄煮5 分鐘,再下西洋芹煮2 分鐘後,加入鹽調味即可。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