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03-29

[知識]介紹腸病毒的傳染途徑、預防方法及正確洗手方式






介紹腸病毒,關於腸病毒的傳染途徑、預防方法及正確洗手方式等。









感謝資料:資料1資料2



腸病毒之流行季多在4到9月間,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場所,如家庭、托兒所、學校、安親班等地方最容易傳播,因此要特別注意大人自身與小孩的衛生習慣,自外面回家後,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大人及小孩務必都要確實洗手,以降低嬰幼兒感染腸病毒的機會。


腸病毒傳染途徑
「腸病毒」唯一感染的寄主是人類。

一般而言,它感染的途徑共分三大類:
一為「糞─口」(也就是病人吃下帶有腸病毒的東西而感染)
二為呼吸道
三為母子垂直感染。

根據實驗室資料,「腸病毒」可在室溫保持活動力達數天之久,對酸有安定性(pH等於三至五之間,亦即不怕酸);溫度達到56℃以上立刻被去活性;福馬林、氯化物、紫外線對「腸病毒」也能對其造成相同效果(這也是為何腸病毒大流行時,要在游泳池中加入氯化物的道理)。

「腸病毒」進入人體後,潛伏期一般而言是3至6天。在感染後,它會從病人糞便中持續釋出病毒達6至12週之久;所以,當大人觸摸到病童的排泄物後(如更換尿布),如果沒有好好洗手,很容易又將腸病毒傳給別的孩子。



腸病毒流行與感染症狀 
1. 流行於夏秋季,台灣上次大流行為1994年。
2. 腸病毒可出現於糞便中及咽喉分泌液中,人與人間經糞口或飛沫傳染。
3. 喜歡侵犯抵抗力較弱的幼兒。
4. 潛伏期約數天。
5. 大多數之感染為無症狀感染或非特定性發燒疾病。
6. 少數引起高燒、咽喉腫痛、倦怠、全身酸痛不適、並會造成口腔多處潰瘍(泡疹性咽峽炎)及四肢出疹水泡疹(手足口病)。




腸病毒的預防方法如下

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升免疫力。
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孕婦、新生兒及幼童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
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一般環境消毒,使用500ppm濃度之漂白水;針對病童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之物品或表面,建議使用1000ppm之漂白水。
正確洗手的方法:五步驟


1.濕:在水龍頭下把手淋濕,包含手腕、手掌和手指均要充分淋濕。

2.搓:雙手擦上肥皂,搓洗雙手之手心、手背、手指、指尖、指甲及手腕最少要 洗20秒。

3.沖:用清水將雙手徹底沖洗乾淨。

4.捧:因為洗手前開水龍頭時,手實際上已污染了水龍頭,故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或用擦手紙包著水龍頭關閉水龍頭。

5.擦:以擦手紙將雙手擦乾。



洗手五時機

用肥皀(soap)洗手,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課題之一。民眾養成勤洗手的習慣,可預防腹瀉、呼吸道傳染病及腸道寄生蟲等疾病。以下五項洗手時機,將更具體呼籲民眾,落實洗手於日常生活中。

1.吃東西前: 不論是否使用餐具,吃東西前都應洗手。
生活環境中,存在許多看不見的細菌、病毒,雙手於不知不覺中會接觸、沾染,吃東西時雙手難免接觸到食物,容易將病菌帶入口中。

2.照顧小孩前: 碰觸、逗弄、照顧嬰幼兒前,應先洗手。
嬰幼童免疫系統尚未發展成熟,容易因感染病菌而生病,且常見於家中大人或大孩童(無症狀),由外帶回家的病菌傳染。因此大人或大孩童返家後應更衣洗手,嬰幼童照顧者於摟抱、親吻或餵食嬰幼兒前,應先洗手。

3.看病前後: 進入醫院前,應先洗手;看病結束離開醫院前,也應該要洗手。
(1).無論是病患或陪同家屬,進入醫院前應洗手,避免將病菌帶入醫院,保護醫院內其他抵抗力弱的病患
(2).在醫院的就診環境中(桌椅、門把等),容易直接或間接接觸到病菌,故看病後、離開醫院前也要洗手,洗掉手上看不見的病菌,保護自己,也避免把病菌帶回家中。

4.上廁所後: 不論是大號還是小號,如廁後都應該要洗手。
如廁過程中,雙手難免會接觸到尿液或糞便,甚至在翻馬桶蓋、開關門、沖水等動作時也可能沾染到病菌,因此上廁所後應洗手。

5.擤鼻涕後: 雙手有接觸到口鼻分泌物時,就應該洗手。
平時應避免用手碰觸口鼻,以避免吃進病菌,特別是出現呼吸道症狀時(如:流鼻涕),鼻腔分泌物含有大量病菌,即使用手帕、衛生紙等擤鼻涕,雙手仍可能沾染分泌物或病菌,一定要洗手,避免病菌傳播。



洗手的注意事項

1. 最好使用溫水:38-42的溫水比冷水較有清潔效果。

2. 去除手部首飾:如手上戴了戒指,會使局部形成一個藏污納垢的特區,難以完全洗淨。

3. 要使用肥皂:效果比單獨用水洗要好得多。

4. 時間30秒:全部的洗手時間至少約需30秒,才能達到有效的清潔。

5. 沖洗乾淨:在整個沖洗過程中,雙手須保持比較向下的姿勢,以避免水逆流回未洗的手肘部位。

6. 使用擦手紙:最好不要使用毛巾,因毛巾容易潛藏細菌,易將洗淨的雙手沾上細菌。擦手紙使用完暫勿丟棄,可用來關閉水龍頭或開門,避免剛洗淨的手又碰觸公共物品表面而沾染細菌或病毒。

7. 指甲須減短:洗手不能忽視容易沾染致病菌的指甲、指尖、指甲縫及指關節等,指甲縫並須隨時保持清潔。


漂白水建議泡製方式
(以市售漂白水次氯酸鈉濃度5%計算)

0.1% (1000ppm)泡製方式:「200cc漂白水+10公升清水中」(免洗湯匙10 瓢)(8大瓶寶特瓶)。
0.05% (500ppm)泡製方式:「100cc漂白水+10 公升清水中」(免洗湯匙5 瓢)(8大瓶寶特瓶)。








前往『文章列表』可查詢本站更多的文章喔!











按此展開留言欄(Show comments)
按此收合留言欄(Hide comments)

張貼留言

張貼留言注意事項:
一.文章公開留言或此頁私訊留言擇一即可!
二.留言的注意事項(詳細請前往"此頁"觀看)。
(1)禁止灌水、宣傳遊戲邀請碼等廣告留言。
(2)提問請詳細描述狀況,以方便本站回覆。
(3)本站文章禁止轉載,但可分享文章網址。
三.在文章下留言,請依以下步驟完成留言:
1.選擇留言身分:
(1)google帳戶:登入google帳戶進行留言。
(2)名稱/網址,例:暱稱/123.gmail.com。
(3)匿名:建議選google帳戶或名稱/網址較佳。
2.確認內容無誤後選「發佈」(核准後公開)。
3.若無法留言請到此頁留言給本站,謝謝!